李怡遗作《失败者回忆录》5月1日出版(图)

发表:2023-04-28 05: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著名作家、传媒人李怡遗作《失败者回忆录》将于5月1日出版发行。(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香港著名作家、传媒人李怡遗作《失败者回忆录》将于5月1日出版发行。(图片来源:看中国合成)

【看中国2023年4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著名作家、传媒人李怡去年10月离世,享年86岁。近日,李怡的两名女儿在脸书上公布,父亲的遗作《失败者回忆录》将于5月1日由《印刻文学》出版发行。

李怡的两名女儿李小蕾和李小蓓在脸书帖文中表示,《失败者回忆录》从2021年4月21日开笔,记录了李怡从文革期间闯关到深圳探望妻女,再到波澜壮阔的反修例运动,前后撰文197篇,共41万字。而李怡撰写回忆录的信念则来自邱吉尔名言——“成功不是终结,失败不是终结,唯有勇气才是永恒。”

帖文指,李怡终身笔耕不辍,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然孜孜不倦地记录时代的巨变,《回忆录》是他对所处时代的探索和反思。李怡在85岁时曾表示,完成《回忆录》,才算走完一生。

许多读者感叹李怡未能完成他的回忆录,想知道他会为剩下的章节写些什么?两女儿表示,2022年7月31日,就在李怡去世前大约2个月,在一次视像对话中,女儿小蕾问父亲还有什么准备写?李怡回应说,香港《国安法》在2020年7月1日实施以后带来的后果,以及它是如何影响无数香港人的。

李怡感叹,很多朋友都在监狱里,可能被判终身监禁,包括黎智英。“我觉得好难写。”“当你了解真相就会变得相当悲观,特别是对香港的状况。”

两名女儿这样总结李怡:父亲是一个地道的香港人,在香港生活了70年。毕生致力于推动香港及中国人民的自由,为不能言说的人发声。即使被迫离开香港,但是他的心从未远离。目睹香港失去了180年来享有的自由,父亲痛彻心扉。《国安法》生效是他选择流亡的原因,若果他仍然活着,肯定他会写下沉沦的香港。将他的回忆录献给这一代、下一代和子孙后代,这是父亲的心愿。父亲或许对香港的未来感到悲观,但他的一生,他的信仰是贯彻“悲观而积极的人生”。

大批网友留言表示“感谢李怡先生。”“怀念李怡先生。”

有留言写道,“李怡先生的文字永存人间,成为警世的金石良言。他的自处和处世态度,为我所惦念。他审时度势,不断自省的精神,为我所景仰。多谢两位李小姐完成李先生的遗愿,将他的精神和信念继续传递,并传承。”

也有留言表示,“李怡先生是很值得敬重的人。毕生以人民国家为念,学养丰富,著作等身,对己待人以诚。目前香港仍怀良知的新闻工作者,在相当程度上,延续着李先生的工作。在政治昏暗,道德沦丧的今天,要成就李先生之志恐怕需要很大的付出,牺牲和长期的时间和挫折了。”

李怡于1936年在广州出生,本名为李秉尧,1948年战乱期间移居来港,1954年在香岛中学毕业。

李怡早年亲共,是“爱国”左派,1981年脱离左派,转向反共。他曾在文章中坦言,早年香港左派的行为单纯是“出自对祖国的忠诚和信任”,但中国政府却并不单纯。

2020年7月《国安法》实施后,李怡移居台湾,他认为“离开是完成最后的人生”,关心两岸三地民主运动是知识分子的责任。他曾在台湾出席《时代革命》台北首映,当时他说:“若得人心者得天下的话,中共永远得不到香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