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游行申请人被失踪 再现身情绪崩溃(组图)

发表:2023-04-26 1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历年都有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呼吁社会关注劳工权益。图为2019年香港五一劳动节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历年都有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呼吁社会关注劳工权益。图为2019年香港五一劳动节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6日讯】五一劳动节临近,香港“职工盟”前成员黄迺元、杜振豪本月21日向警方申请游行,一直没有获发“不反对通知书”。期间特首李家超、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公开表态、严词反对,强调安全风险存在,游行会被“黑暴”骑劫等等。至4月26日清晨,游行申请者之一的黄迺元忽然失踪,4小时后再度现身时情绪崩溃,并表示已撤回游行申请,基于《港区国安法》第63条,他无法透露详情。

黄迺元、杜振豪向警方申请五一游行

因《国安法》而被迫解散的劳工团体“职工盟”,前成员黄迺元、杜振豪日前向警方申请五一游行。他们在脸书专页“香港五一游行2023”上表示,4月21日前往北角警署,会见警方讨论五一游行申请事宜。会上警方询问了很多问题,但未有答复是否会批出“不反对通知书”,也未有提出任何准许举办游行的条件,仅表示会于法律框架内处理。

黄迺元、杜振豪表示,他们只是关心劳工权益的普通香港市民,没有任何赞助或经费,也没有财力“招聘”纠察。具体游行安排可以沿袭过往做法。

至于如何避免当局所担心的游行被骑劫的问题,黄杜二人指出,游行举办方没有公权力,只能口头劝喻游行参加者。政府是拥有公权力的一方,无论是武器装备、人员训练、现场布置均有丰富经验及充足资源,相信警方绝对有能力,保证一场数百人的集会游行能够顺利举行。

香港历年都有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呼吁社会关注劳工权益。图为2019年香港五一劳动节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香港历年都有举行五一劳动节游行,呼吁社会关注劳工权益。图为2019年香港五一劳动节游行。(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二人还做出四点声明:一、是次游行的筹备过程,与任何外地组织无关。二、作为游行筹办方,我们只能够确保自己遵守法律,以及劝喻参加者避免作出违法言行。而保障市民的集会游行权利,应该是政府的责任。三、过往20多年的五一游行都是和平举行,一直行之有效,不认为在安排上须有大幅改动。四、希望警方能够尽快通知申请结果,以便我们作出相应安排。

邓炳强、李家超施压称游行存国安风险

4月24日,保安局局长邓炳强启程访京,在机场见记者时他主动回应五一游行事件,指反送中运动被“黑暴”骑劫,这些安全风险确实存在,任何人刻意淡化活动带来的风险,都是不负责任行为。

邓炳强不点名批评黄迺元、杜振豪二人,称不能将游行责任全交给警方,“警方当然有能力令活动在安全环境下进行,但组织者自己有积极责任,尽能力令活动在安全和有秩序下发生……令活动不受干预和骑劫。”

邓炳强警告称,“你刻意不尽责任,甚或背后进行其他行动,令责任不能实施,会因应情况要求你负起相关法律责任。”

4月25日,特首李家超出席行会前表示,表达意见的方法有很多,如果选择举行有关活动,主办方需要承担责任,确保活动不违反国家安全,符合公共安全及秩序,亦不能妨碍其他非参与人士的权利与自由。

黄迺元消失后现身 情绪崩溃签纸取消游行申请

4月26日,“香港五一游行2023”脸书专页上发布消息指,“今早约7时半,在住所休息的黄迺元无故失去踪影,至今未能联络。亲友怀疑,黄被当局要求协助调查甚或拘捕,现已联络律师跟进。如有进一步消息,会在法例许可范围下交代情况。”

数小时后,杜振豪发表帖文指,“今早约11时半,黄迺元恢复人身自由。他未有被拘捕,但情绪崩溃,显然承受了巨大压力。”黄迺元表示已经已签纸取消游行申请,但限于《港区国安法》第63条,无办法透露详情。

杜振豪表示,由于过往经历,能够想像期间发生了什么事。黄迺元已经尽了一切努力捍卫集会游行权利,自己完全理解及支持他的决定。也请大家给他时间休息。

杜振豪还表示,这些遭遇在决定申请时已有预料。“情节雷同,实非巧合。”“虽然形势非常困难,但希望香港人继续坚持我们相信的价值。正如解释为何申请游行时所言,社会运动是漫长而崎岖的路,不能只着眼于一时的得失起跌。面对难以撼动的高墙,很多时候鸡蛋是无可奈何。没有人是圣人,社会运动也不应该要求任何人做圣人。最重要的是,尽量不要预先服从。”

他引用Timothy Snyder名句表示:“威权主义的权力,大部份都是被慷慨赋予。在如此时代,个体往往预先考虑压制性更强的政府想要什么,然后在没有被要求的情况下预先服从。公民以这种方式适应威权,犹如教导权力可以做什么。”

他希望“某程度上,我们已做到这一点。”“是次挫折不会打击我们争取工人权益的斗志,愿与同路人在往后日子继续努力。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

网民斥香港警察和东厂太监没分别

有网民在帖文下方留言说,“辛酸真是你们自己才会明白,好好休息。”“感谢坚持到最后!尽力,无悔。不轻言放弃。香港加油!”“坚强,坚持!一定要撑下去!港共政权命不久矣!”

至于黄迺元失踪期间遭受哪些压力,有网民认为警方的一贯做法就是恐吓,不止恐吓其人,可能会使用连坐法,让身边亲人都处于危险之中,向你施加最大痛苦和压力,同时矮化你,让你绝望、徬徨,而且你还不可将这些公开,否则就是触犯《国安法》……

还有网民感叹,黄迺元那么坚强的硬汉,都被搞到情绪崩溃,香港警察和东厂太监已经没有分别,甚至更恐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