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内在逻辑(图)

作者:吴国光 发表:2023-04-27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卢沙野
卢沙野(图片来源:GUILLAUME SOUVAN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27日讯】外交在某种程度上是语言的行为艺术。以此而论,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要算是顶级的外交家了。4月21日,他在接受法国电视台LCI访问时,发表了一番“宏论”,立刻引起舆论瞩目。他说:那些前苏联国家没有有效的国际法地位,因为没有国际协议认定他们作为主权国家的地位。一句话轰动全球,这个语言的行为艺术不可谓不成功哈。

这位大使不是第一次成功博眼球了。早在2008年3月,那时还是中国驻塞内加尔大使的卢沙野接受当地电视台访问,宣称西藏宗教领袖达赖喇嘛曾是“最大的农奴主”,在他治下的农奴制度“比欧洲中世纪时期实行的制度还要残暴”。2019年1月,已经升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的卢沙野在渥太华的《国会山时报》(The Hill Times)上发表专栏文章,指责西方国家在华为高管孟晚舟被捕事件上表现的是“白人优越感”。

在他出使巴黎之后,中国驻法国大使馆曾在2021年指名道姓地辱骂法国一位著名学者是“小流氓”,只因这位学者经常对中国问题发表评论。2022年8月,卢沙野告诉法国媒体,北京要在“统一”台湾之后对台湾民众进行“再教育”。作为政治学学者,我想告诉中文读者,“再教育”在普世理解中就是“洗脑”的意思。

所有这些言论,要么极不适合外交官身份,要么公然无视国际共识,堪称“沙野奇谈”或如网民所称“撒野”怪论,当时都曾引发国际舆论哗然乃至相关方面的抗议,也引起国际社会对中国外交所谓“战狼”现象的关注与议论。

卢沙野多次撒野却官运亨通

一些评论者认为,这种言论其实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外交官应该在国际社会代表和维护国家利益,很多人因此推断,卢沙野这类所谓“战狼”外交官的撒野言论应属个人越位发挥,并不代表中国政府的政策。更有人甚至判断卢沙野有可能因此受到中国当局的惩处,同以“战狼”著称的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此前被调离发言人岗位的举动被认为是前车之辙。

明确地说,我不敢苟同这类分析。原因有四个,今天先谈两个。

第一,就宦途而言,卢沙野并没有因为早先的战狼撒野言论而受到来自中国当局的任何惩处;相反,他官运亨通,在十年多的时间里从副局级官员升到副部级官员。事实上,卢沙野在中共外交官中决不是一只孤狼,也不是唯一一个一边发表被认为损害中国国家利益的撒野言论一边一路高升的中共外交官。

多的不说,现任中央外办主任、前外交部长王毅,也就是当今中国的第一号外交官,近年来战狼姿态鲜明,结果得以在69岁高龄被破例擢升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晋身中国最高权力机构。现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在驻美大使任上也曾被讥为战狼,随后得到破格提升,从副部级直升副国级,成为当今中国最年轻的副国级领导人。

这些高级外交官无疑都不是笨蛋,他们对于哪些东西更加有利于自己的宦途前景,我相信,不但比媒体评论人士更清楚,也更为在乎。没有中共对他们的体制性奖赏,外交官不会变成外交战狼,至少不会出现目前这样的群狼现象;如果中纪委在“打虎拍蝇”之外哪怕只是轻微地有点儿“打狼”动作,我相信,这些战狼立马披上羊皮,“卢撒野”一抹脸变成“卢装文”也是绝不奇怪滴。一句话,中共外交战狼的出现,并不是哪一个外交官的个体原因所造成的,因此不是偶发的;这其实是中共在一系列关于国际关系的大判断下所著意在外交界促发的一种制度现象。

卢沙野获习刻意培养

第二,就政策论述而言,战狼们那些常常不免荒唐的言论,如果不代表中国政府的立场,那是不是说中国当局已经没有力量约束和控制自己的外交官了呢?我想,最为武断的分析人士恐怕也不敢下这个结论。中共的控制机制之强,世无所匹;“外交无小事”,更是中共外交教父周恩来为中共外交官们定下的铁的纪律。

1980时代,身为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的耿飚,在香港事务上对外发言一句话不合邓小平的意思,不仅被邓小平当着国际媒体批为“胡说八道”,而且大幅度贬官,从此政坛失意到死。在今天习近平权势压倒一切的中共官场,一个小小的卢沙野,如果真的是不受当局约束地发表被高层认为是错误的外交言论,恐怕还不是撤职的问题,能否保住身家性命都成疑问。现实呢,却是习近平亲自出马为这个卢沙野擦屁股——4月26日,习近平致电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这明显是要为卢沙野那番话做点儿找补。

其实,卢沙野应该算是中共驻外使节中最为了解高层外交意向的人士之一,更是一位曾经在习近平身边工作过的外交官员。就在当年在驻塞内加尔任上言论火爆之后,卢马上于2009年被提拔为外交部非洲司司长,在习近平上台之后更得到刻意培养,在武汉挂职副市长以增加历练和资历后,于2015和2016年间担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政策研究局局长。小组组长是谁?那就是习近平啊!谁敢说曾任中央外办政策研究局局长的卢大使说的话不符合中共外交政策,难不成你比人家局长还了解高层内情喽?

以上两点,其实还只是中共外交战狼撒野的浅层次内在逻辑。至于另外两点较深层次的逻辑,这里篇幅所限,容我下回分解。对了,那时候我也会说一说为什么习近平要为卢沙野擦屁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