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谈习近平创造治理生态逻辑:从五(字)行到七行(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4-26 2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6/p3319081a137579918-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4月26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大陆媒体报道,今年中国发生的沙尘及沙尘暴天气,频次为近10年来同期最多。有大陆媒体总结,说今年的沙尘暴天气特点呈现出起沙范围大、覆盖范围广、移动速度快、峰值污染重等特点。对于中国为什么沙尘暴愈演愈烈,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习近平今年的大日子都是黄沙漫天

王维洛在采访中首先总结了今年沙尘暴来的时间点并指出,今年沙尘暴来的时间都是中共、习近平的好日子。“3月5号全国人大召开,李克强做最后的一次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他也谈到了中国的生态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其中什么水怎么样好了,PM2.5下降了多少。他做完报告以后,环保部长正好来到了所谓的两会的部长通报,回答记者问题。然后部长又重复了一遍,什么习近平当了国家主席以后,两个权力、两个什么维护等等,然后又说了一点中国的生态环境改善很好,PM2.5下降了多少,水质现在是多少是怎么优良的……这时候人民大会堂外面就是黄沙漫天了。

到了3月10号选国家主席、军委主席这一天,习近平全票当选国家主席、国家军委主席。习近平他自己两次都是自己投自己的票。他对自己很有自信。这时候人民大会堂外面又是黄沙漫天。

习近平当上国家主席以后,他第一个行程就是到俄国去和普京见面,谈两国的什么战略关系。19号这天他又回来了。回来这一天报纸上看不见习近平回来时中共领导人去迎接他,或者他下飞机,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访俄取得伟大成果这样的照片。为什么呢?那天又是黄沙漫天。从3月19号到3月24号,这是一次比较大的沙尘暴天气。

到了4月10号,11、12号这几天,又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中共在台湾海峡练习,砺剑行动啊,反对蔡英文和美国的众议员议长见面,然后这段时间有很多的什么欧洲领导人来拜访中国……怎么说呢?外国来北京朝见吧,那都是好日子。但是有点不大好意思,最后习近平自己陪着马克龙到了广州,他不回来了。等沙尘暴过去,他才回来。

现在中共的一些专家学者,他老是和你讲,讲沙尘暴不对,我们这沙尘暴分天气,分严重程度,我们只是说沙尘天气,分扬沙,沙尘还有沙尘暴,严重沙尘暴,特别严重沙尘暴这么5个等级。今年沙尘暴的等级,他们现在还没有给它排队。以前的时候排过队,是1993年的5月8号这一天,沙尘暴认为是中共历史上最严重的一次沙尘暴。影响面积大概是300多万平方公里,波及18个省份。今年起码有两次,3月19号到24号,4月9号到4月12号这两次的沙尘暴,它的影响范围都是18个省、19个省,大概是300多万平方公里,就1/3的国土都是受到影响的。所以今年的这两次可以算是中国历史上很严重的沙尘暴的天气。”

荒漠、沙漠和荒漠化、沙漠化的概念

据王维洛介绍,在国际的语言当中,只有荒漠和荒漠化这么两个概念。“英语中的那个沙漠的Desert在国际上,它不翻沙漠,翻荒漠。Desertification 在英语中也不翻沙漠化,而是荒漠化。在中国把荒漠、荒漠化和沙漠、沙漠化当做两个概念,一共四个词来用的。荒漠化的概念最早是法国的学者1949年提出的,当时这个荒漠化引到中国的时候,中国人就把它翻作沙漠。荒漠和沙漠有什么区别呢?沙漠大家知道的形态是沙、或者是隔壁这样的生态、这样的地貌形态。荒漠还有什么呢?荒漠还有就是由于高原的寒冷所引起的荒漠。就是它很高很寒冷,什么植被也不长的这么一个地貌景象。还可能是水土流失造成,比如像中国这样的水土流失,只剩石头的山,这也是荒漠。所以荒漠的概念,要比沙漠的概念要广泛。

国际上用的是荒漠化,是由于气候变化和人类的行为所引起的在干旱半干旱以及半湿润半干旱地区的一种土壤退化的一种现象。它变化的原因有气候的原因,也有就人类活动的干涉的原因。它发生的地方主要是在干旱半干旱,和中国翻成的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所形成的。干旱是个什么概念呢?干旱就是年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下,年降雨量250到500的叫做半干旱地区,500以上到800叫做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有时候把半干旱拿掉,叫半湿润地区,再下面就是湿润的地区。”

中国沙尘暴频发是自然现象吗?

王维洛解释说,在看中文的文件里,你看到的就是沙漠化。那么,我们怎么来理解中国现在的沙漠化呢?“同样,在干旱半干旱和半湿润的地区,由于气候的变化和人类的活动所产生的一种以风沙活动为主的土壤退化的过程,或者你简单的说,它是一种沙质的荒漠。中国在引进保留了沙漠化这个概念的时候,当时主持研究的科学家叫朱震达先生,南京大学地理系的,就是我们的老师的同学的这一辈的先生。他就特别强调了,这是一个由于受到人为影响的一个过程。

现在在中国很多专家,他就讲了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你消灭不了的。这句话没有错。怎么理解呢?你说沙漠它是一种自然的地貌形态,这是对的,但是你沙漠的扩大,它就不是自然的形态,是受了人为的影响。所以沙尘暴是一种自然现象,但是沙尘暴发生次数越来越频繁,而且是越来越严重,它就不是一个自然现象。”

中国历史上沙尘暴与改朝换代

王维洛从历史的角度谈到,根据中国古代人对灾害的理解,认为天灾频发多是来自上天的警示。“中国最早的沙尘暴记录大概是在晋朝的时候,有一本书叫《博物志》。没记错的话,我爸爸家里还有这本书的。《博物志物》里面曾经记载过一次,就是根据前人的传说。在公元前16世纪的时候,相当于易中天老师说的中华文明3700年,就是3700年开始的时候,曾经有过这么一次沙尘暴。发生的地方是在今天的河南、山西和陕西这个地方,就是原来商朝的地方。也就是我们前段时间讲的那个红旗渠那一带地方。

根据一些学者最近的一些披露,在《竹书纪年》这本书里,还有一次关于沙尘暴的记录。《竹书纪年》这本书在中国很长时间是不认这本书的,说这本书是胡扯八道,因为它把中国人听到的历史上的一些故事,给它反过来讲。《竹书纪年》里面的就是说商纣王是商朝最后一个皇帝。他在当政的时候曾经发生过一次沙尘暴。他这里就讲了一个重要的概念,就是中国人都认为这个权力是谁给的,是老天给的。我们也讲过好几次了。这个皇帝叫天子,天的儿子,为什么选你当皇帝呢?因为你这个人好,选你来当,管理天下,你的道德高。但是如果你要做的不好的话,上天要惩罚你的,惩罚的手段是什么呢?就是给你来天灾。那时候就说了,如果是河流干涸了,这个朝代就完了。它说河流干涸的时候夏朝亡了,河流又干涸了,商朝又亡了。在这里说商朝商纣王在最后的时候出现了沙尘暴的天气,也是说商纣王已经失去了上天的信任,要改朝换代了,所以周朝来了。周朝最后的时候也是个自然灾害频发的过程,所以周朝也亡了。就是每一个朝代更换的时候,它都会出现一种很频繁的自然灾害。

中国历史里面对于灾害的统计,它有专门的官员来记录这个的。从公元300年到1909年,就是到清朝即将灭亡的时候,在这1609年当中,中国总共发生过沙尘暴436次。在这段时间,平均每4年发生一次沙尘暴,平均每次发生沙尘暴的天气是多长呢?是0.56天。你要在这段时间里看洪灾和旱灾的记录,那就是几倍于这个沙尘暴的。”

汉武帝的罪己诏(轮台诏)

王维洛还根据中国史书的记载,举例解读沙尘暴发生次数增加的原因。“中国的沙尘暴的天气发生多有了记录,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是从汉武帝以后开始的。汉武帝在中国人的心里,那是一个伟大的皇帝。汉武帝把中国的疆域扩大的最大,就一直向西打,一直打到了现在新疆的那个地方,还说他和亚历山大还打过仗,和罗马军队打过仗。他把中国的疆土一直向西推。以前中国的疆土也就是到陕西、山西这一带。大家都知道什么丝绸之路,出使西域。这个部队到了西边以后,到了新疆、甘肃这些地方以后,就要在那里要驻扎下来,建城市屯兵,让那边的士兵自己种粮食、垦荒。但是这个汉朝的军队,汉朝的大臣、汉武帝,是不知道中国西边这个地区的生态环境,它是不适合种粮食,人家是马上游牧民族。草原一垦荒以后,下面的沙子就翻上来,马上就形成了沙漠,就是现在所谓的沙漠化的过程,这个沙尘暴的天气就多起来了。

那正也是由于他的扩军,把地盘扩了这么大,又发生了沙尘暴这样的灾难。所以汉武帝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他就写了一个罪己诏,叫轮台诏,现在的新疆轮台这个地方。就是他自己承认自己的错误,在经济上的扩张错误,收税的错误,在军事上的扩大疆域,给老百姓带来严重的负担,以及破坏当地的生态。”

四九年后中国沙漠化迅速扩大 面积相当于三个德国

王维洛进一步表示,沙尘暴后来的频发,就是因为我们人类自己把自己生存的环境给破坏了所造成的。“以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当时就看了中国的沙漠化过程的数据,特别是看了我们的老校友朱震达先生写的文章。他就说中国沙漠化扩大的原因,主要是一些过度的放牧,把草原开垦成农田,把森林砍伐了做农田,还有破坏西部地区的水资源,还有是错误城市化的建设,大型设施的建设。他很详细的列了各个原因。他最后总结起来说,在中国的沙漠化的过程里,90%是人为的因素,只有10%是气候的因素。所以人是沙漠化的主要的一个动力。根据当时统计的数据来说,从1949年以来,中国增加的沙漠化的土地超过了100万平方公里。中国总共只有960万平方公里,这是中国官方说的,实际上还到不了这个数,相当于10%几的国土是被沙漠化了,而这是在1949年以后发生的。这个面积相当于三个德国的面积。

2001年的时候,温家宝曾经开过一次会,认认真真的讨论了一次治理沙漠的这个问题。当时温家宝他自己开头讲了很短的一段话,然后请了十几个专家,每个专家都可以发言,你说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沙漠化,然后会议结束的时候,温家宝又做了一个总结,就说要重视这个问题的处理。这个会就被称作是什么治理沙漠的神仙会,当时各种各样的意见还是挺多的。这是温家宝的治理的方法。”

习近平造了一个治理生态五字行

据王维洛博士披露,习近平上台以后,对生态的所为治理创造了一个五字行的联系逻辑。“温家宝好像还比较谦虚一点,求技于专家,你们说怎么办。习近平上台以后是另外一个方法,就是习近平告诉你们这些专家怎么治理。2013年的时候,习近平就提出了一个治理中国的生态环境的方法,叫五字方法,五字的系统吧。山水林田湖,山脉、水、林、田、湖五个字,他学什么呢?学中国的阴阳五行。阴阳五行是中国的传统哲学里面的最核心的内容,金木水火土。习近平也给你来个五字的,山水林田湖。中国的五行它是是指相克相生的,习近平也来一个相克相生的这么一个东西。他就说了,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我们先不要说他里面有什么错,他里面说有湖,而这里没提有湖,那湖和水有什么区别,他也没说,那湖和河有什么区别,河和水又有什么区别,他也没说。他也没说林和树有什么区别,但是他给你造了这么一个联系的逻辑,这就是习近平的五行。

几年以后他又把它变作六行了,叫山水林田湖草,多了个草字。还是一样的,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林和草。那到了21年,他参加了一个内蒙人大的讨论会,他又给它加了一个沙,就成了山水林田湖草沙。沙和土有什么区别,他也没解释,沙在这个循环里起到一个什么作用,他也没说。但是现在你要想学习习近平思想,那是从五个字到六个字,到七个字。就是现在你怎么治,中国的专家你自己想办法,习近平已经把那个道路指给你们了,七个字,中国七行。”

中共专家“忽悠”民众 大谈沙尘暴多种优点?

据悉,大陆多家媒体在报道今年的沙尘暴时,均用大陆专家的话解释说,沙尘天气虽然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也对全球生态系统有一些有利之处。王维洛对此指出:“中国的专家他也挺有本事的,你要说中国的专家他没有本事,他也坐不到这么高,对不对?!中央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他说了沙尘暴有优点。中国专家在几年以前就已经说过有五大优点。第一有利于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形成,第二,增强土壤的肥力,第三,减缓酸雨的影响,第四,净化空气,第五,抑制全球变暖。

我们在大学的时候,老师也没给我们总结过这个东西。我们老师给我们上环保课的时候,就说中国没有环境问题,环境问题全是资本主义国家的问题,我们社会主义国家没有环境问题。

这里说的比如第一个涉及到的有利于黄土高原和华北平原的形成。这个问题就比较难解释了。因为黄土高原大多数的意见它是风成的,也有些学者说它不是风成的,它是水成的,但大多数都是风成,它是风刮过来的。华北平原它是水成的,它是把黄土高原的泥沙冲到华北的平原上去,由黄河带过来形成的。他这里说的,如果你没有这个沙尘暴的话,就没有黄土高原,没有黄土高原也就没有华北平原。

第二个他说是增强土壤的肥力。说这个沙土里有各种各样的有机的、无机的物质,它就形成了土壤的肥力。

第三个他就说为什么中国北方酸雨现象弱,而中国南方酸雨现象高,就因为是中国北方沙尘天气,所以酸雨难以形成,而南方比较容易形成。

第四个他说,等到这个沙尘暴全过去的时候,过完了以后,它把你空气里有害的物质,肮脏的物质全部都带到地面上去了,所以空气就特别的干净。习大大就又回北京了,空气特别好。

最后一个就是说抑制全球变暖,由于这个沙尘暴天气来的时候,太阳都射不过来,这个地区气温不会特别高,你这几天气温肯定是低的。他最后还说到沙尘暴的天气,带着沙子一直吹到太平洋里面去了,太平洋很深的地方能够接收到这个沙子,产生淤积,对海水的成分有好处。他都能举出很多很多这样的好处来。

如果我们说再给它扩大一点,它的优点是什么呢?等到你沙尘暴的天气的时候,美国、台湾、日本的,韩国的侦查手段,什么卫星啊、无人侦察机什么东西,那你都啥也看不见,导航的导弹啊,炮弹啊什么的,最后那段你都看不见你的目标在哪里,射敌的功能就没有,中国国防就强大了。”

毛泽东世界同此凉热与习近平人类命运共同体

王维洛最后还提到,习近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毛泽东的世界同此凉热是一体。“毛泽东写过一首诗,叫昆仑。他的意思就是说中国的昆仑山太高。因为昆仑山是西藏高原,西藏高原它是世界的一个冷级嘛,就是高原寒冷的气候。它也是中国季风气候形成的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如果没有西藏高原的话,中国的东南季风那是吹不到四川这么远的地方的。毛泽东说他当了皇帝以后,就要把昆仑山砍作三截,一截遗欧,一截赠美,一截还东国。就是一截送给欧洲,一截送给美国,一截留在我们中国,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世界上都一样凉热。实际就是现在习近平提的这个人类命运共同体。”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