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专访】央视吹牛治沙吹来沙尘暴 研究中心发文对习近平高级黑?(视频)

作者:李静汝 发表:2023-04-24 22: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4/p3318121a954647789-ss.jpg
王维洛专访(图片来源:看中国 )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 (看中国记者李静汝采访报道)据悉,就中国最近频发的大面积沙尘暴,大陆媒体统一口径,指沙尘暴主要来自蒙古国。看中国记者就此采访了旅居德国著名环保生态学、水利工程学专家王维洛博士。

中国今年沙尘暴源于中国自己沙源地

据大陆媒体报道,根据《中国气象灾害年鉴(2020)》的数据,近20年来,3月至4月平均出现沙尘天气的次数为7.8次,次数超过了平均值。那么,今年的沙尘暴是不是就像中共说的主要是源于蒙古国?王维洛对此表示:“我们为什么说今年的沙尘暴的主要的影响地是中国自己的沙源。中国前段时间,张艺谋演了一个叫做满江红的电影。岳飞的《满江红》诗里有一句: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提到的贺兰山,在什么地方呢?在宁夏和陶平安的西边。贺兰山是中国的沙漠化或者是荒漠化过程当中很重要的一个点。以贺兰山作为中间那一点的话,向北方作为一个V字形,就是两边向上,向西北和向东北。就是中国的这个荒漠化和沙漠化的过程,主要是一个是以贺兰山为中心向西北方向,以贺兰山为中心向东北方向这么过去的。向西北方向主要是荒漠化的过程,往东北方向主要是沙漠化的过程。从贺兰山向的东北方向,正好是顺着向北京这么一个发展方向。

如果你是源于蒙古国的话,那这个沙尘暴比如受北风的影响吹过来,经过北京,然后到了山东,然后就要进入大海了,吹不到什么湖北湖南什么地方。如果你是从内蒙古国经过了甘肃,然后你下面北方吹来的,你就越过了秦岭进入四川了。但是如果你要看一下中国的沙尘暴的分部的地位,它明明是从中国的西边向中国的东边吹,沿着这个丝绸之路这么吹过来的,从新疆的南部,然后是甘肃,沿着河西走廊,丝绸之路这么刮过来的。这个沙源地还是在中国自己的这个地方。你说蒙古有没有起沙呢?它也是有起沙的,但它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中国外交部王文斌,在4月13号的时候,他就说了,这个主要是蒙古国的这个沙,大风吹到这个中国来了。不知道他说的这个东西,如果蒙古国的沙吹到我们这里来,到底是带来了好处还是带来了坏处?如果是带来也有好处的话,你就不能说人家是侵略了,也不能说人家干涉你内政。他就说通过国际合作才能解决这沙尘暴的问题。当时他是回答日本记者的一个问题,因为日本人说的沙尘暴都已经吹到韩国,吹到日本去了,但日本人就说这是从你中国吹来的,为什么呢?随便你这风怎么画,都是从中国这里吹过去的,是西风带吹过来的。说前面的从贺兰山区,你就沿着那个西边往那儿吹,再往前走过去就是日本了,这个风向是对的。你要说是蒙古国的,蒙古国的风它要转弯的,它得先是北风吹到中国境内以后,然后要大转弯,转成西风,然后才往东冲。风不是这么走的。”

张掖震撼沙尘暴与央视谎言

据中共官媒报道,政府为改善生态环境,减缓日益加速的荒漠化和水土流失进程,建立三北”防护林工程,并于1979年将该工程列为国家经济建设的重要项目。王维洛博士在采访中指出:“三北防护林你说它在防沙尘暴方面起不起作用呢,应该说它是有点作用的。但是它的最大的缺点是什么呢?就是钱花的太多,效率太少,它不是一个正确的措施。三北防护林400万平方公里,将近占了中国领土的40%。而且中国只是种树。西方大学里强调的是恢复生态群落。生态群落包括了树木、草等等,全都包括了,那就是一个生态的群落,各种各样不同的功能,叫生态群落这么一个概念。

在3月19号的那天,我们看到的中国网络上刊登的最多的是甘肃张掖沙尘暴的照片和视频。

//img5.secretchina.com/pic/2023/4-24/p3318131a716232614-ss.jpg
(2023年3月19日,张掖卷起百米“沙墙” 网络截图)

张掖,就是位于河西走廊,是所谓的沙漠化地区的一个绿洲城市。它是丝绸之路上一个很重要的城市。当初汉武帝往西打匈奴,一直打到新疆那边去的时候,在这一路上建了四个郡,就是四个大州,其中就包括了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四个郡。现在我们大家都还知道敦煌艺术,酒泉是中国的火箭发射中心,大家听到张掖的就比较少一点。张掖当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地方。在唐朝的时候,它同样是一个很重要的地方,它应该是叫肃州。

当时史书上就记载,说这里是地广人稀,水草宜畜牧,故凉州之畜为天下饶。还又说这个地方,亦有松柏五木,其水草美茂宜畜牧。这都是当时人对那个地方的描述。后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经过了4次或者5次的开垦吧,就是砍树,把草原,把森林开作种粮的农田以后,张掖就成了一个沙漠化很严重的地区了。

中共说它很重视治沙。从2008年到2013年就治理这个生态环境了。张掖的森林覆盖率从9.1增长到13.04,2008年到2013年5年当中增加了4%。到了2023年的3月19号,我们就看到了它这个沙尘暴高达百米的视频和照片,都相当的震撼了。

今年4月13号,央视还发了一条报导,说张掖市的森林覆盖率已经达到了24.86,那是从2013年的13%,到了今年的24.86%,差不多25了,这几年里面又涨了12%,说草原的植被覆盖率是48.68,城市的绿化率达到了40.13%,全区域的林草资源大幅度增长,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林草重生,处处见绿,开门见景的景象已成为张掖的一道亮丽的景象。

如果张掖它的环境治理已经是这么好了,那70多的土壤都是有植被所覆盖的,都有保护的,不能起沙的,还有20%几那是房屋,是建筑,是马路,它也不会起沙的。那沙尘从哪里来的,它的沙地到哪里去了呢?我们就可以知道治沙很多的成果它是吹的。”

中国沙漠化为什么扩大?

王维洛还举例说明中国的沙漠化、荒漠化为什么越来越严重。“我想起美国的女作家韩秀,她在书里边说的,她当时是在新疆建设兵团的,她是这么回忆她在兵团的生活的。兵团在那里没干什么好事,大力的破坏资源,比如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周围本来有千年的胡杨树,密密麻麻的,等于是包住了这个大沙漠,让这个沙漠不会再继续的扩张。新疆建设兵团农三师在那里砍树,砍了10年,连根挖掉,这就是中国沙漠化扩大的一个主要的原因。

这里讲到胡杨树。胡杨树是生长在沙漠的生态环境里中国特殊的一种树种,它是一种治理沙漠特别好的树种。人家怎么形容胡杨树呢?说胡杨树活着的时候是千年不死,死了以后是千年不倒,倒了以后是千年不烂。就是它是一个很顽强的这个树种。而且胡杨树它有一个什么好处呢?它的种子特别小,就像芝麻那么大,是随从吹的,吹到哪里只要那里有点水,它就能成长的。

我这里再选一篇,就是内蒙自治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写的,学习习近平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里面的一段文章。我不知道它是高级黑还是低级红,但是我觉得写的很好,就让大家来理解一下,就是说沙尘暴它到底为什么会扩大。它是这么说的,古代蒙古族的生产和生活,几乎完全依赖于自然界而存在。对自然界的顺从和敬畏,是当时蒙古族与自然依存关系的最深动的写照。一方面蒙古族适应顺从自然界,热爱大自然,崇尚大自然,眷恋大自然的山水,珍惜大自然的一切,深切地体验到大自然的恩赐,感谢大自然赋予的丰饶财富。

因此,蒙古族就其所处的地理环境,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只能依靠大自然,依赖于畜牧业与狩猎业。另一方面,又敬畏大自然,崇拜大自然,惊异大自然的报复与惩罚,因而谨慎言行,不使自己触犯天地诸神,受到不必要的惩罚,所以形成了很多禁忌习惯和崇拜意识。蒙古族对自然的敬畏和崇拜,尽管还有太多的鬼神、灵魂等迷信色彩,但是这种自然观是蒙古人适应与利用自然环境,协调人与大自然关系的结果,体现着人与自然环境的融洽与和谐,符合人类的共同利益。它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人类可以利用自然改造自然,但归根结底是自然的一部分,必然呵护自然,不能凌驾于自然之上。那时候古代蒙古人就已经学了习近平的思想。”

让游牧民定居 是对西部草原最大破坏

王维洛最后表示:“我们那时候唱歌,有很多歌曲都是描绘草原的,内蒙的草原,青海的草原,西藏的草原。唱的草原的歌就有蒙古包。现在蒙古包到哪里去了?没有蒙古包了。其实蒙族人居住的蒙古包,那是世界上、在整个地球上最符合环保理念的一种居住的形式。但是现在没有了。一辆车拖着一个蒙古包到处游牧,我们都管不住了,维稳维不了了。所以都让你们得定居下来。让游牧民族定居,是对西部草原的最大破坏。”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