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与雪糕 受虐与自虐 爱国与误国(图)

作者:颜纯钩 发表:2023-04-24 15: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MW MINI車商遭爆,在上海參展發放冰淇淋只給外籍人士(16:9)
德国宝马迷你品牌展台的员工在拒绝一名中国游客后,向一名外国人提供了免费冰淇淋。(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3年4月24日讯】宝马车展,一杯小雪糕搞出大头佛,对这家国际知名品牌来说,真是一场无妄之灾。

不给中国人派雪糕,当然不是外国人主管作的决定,稍有公关头脑的人,都会知道在自卑感深重的中国,如此“歧视”中国人,等于捅了马蜂窝。

事情很可能只是派雪糕的两个女孩子自作主张,雪糕快派完了,只能“有选择”地派发,现场外国人少,所以只派给外国人,她们不知道中国人心灵如此脆弱。

主办方一发现有人关注这件事,担心事情闹大,赶紧将雪糕搬走了,可惜他们反应还是太慢,中国人极端敏感,自尊心当场受损。有人自费买了雪糕到现场,指定只派给中国人,区区两袋雪糕只有象征性,他只是要给外国人一点脸色看。

事情越闹越大,最终又要搬出八国联军,中国人心智残缺,心病难医,周期性发作。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人睥睨世界,但内心那点文化根性仍在,还是拿自己没办法。

拿一杯雪糕来大作文章,并不是民族尊严的表现,恰恰是民族自卑感的自我流露,真正有尊严的人对这种鸡毛蒜皮小事,最多一笑置之,提都费事提。

这是民国年间“华人与狗不得入内”民族耻辱的遗传,多年前有报道,那件公园辱华事件根本是生安白造出来的。中国人穷,被外国人欺负,中国人当作民族记忆铭刻在心,一有风吹草动,这种内心刺痛又沉渣泛起。

当初果真被欺负,那就长点志气,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然后经济上升,民生富足,科技发达,政治进步,那样我们就可以平视世界,融入普世价值,那才是正路,才能扳回民族尊严。古人说衣食足而知荣辱,今日进场看车展的中国人,应该都属于“衣食足”的一族,但他们还不知道荣辱是什么。

这样的民族,即使口袋里有钱了,心智上还是幼稚浅薄。说到与外国人的关系,为什么不提美国将庚子赔款送回给中国建清华大学和协和医院,为中国的现代教育与医学奠基?为什么不提清末民初美国人为我们培养了第一批留学幼童,这些第一代中国知识精英学成归来,造就了中国的现代工业、交通和金融业?为什么不提邓小平当面求卡特接受中国留学生,至今人数以百万计,这些人学成回国,造就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为什么不提美国给予中国最惠国待遇,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统和联合国,推动了中国经济的快速成长?

中国人只记别人对你的不好,不记别人对你的好,因为记住别人的好,就会有感恩之心,记住别人对你不好,就会有报复之意。感恩外国人,就不会感恩共产党,而共产党就是靠中国人的“感恩”才维持他的统治。所以中国人的自卑感与自虐心态,都是中共维持统治的社会心理基础,为中共所乐见。

多年前因为日本声言出租钓鱼岛,中国人在街上砸日本车,宝马雪糕事件后,会不会有人号召罢买宝马车,会不会有人在街上聚众打砸德国车?那就要看事态发展了。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到宝马雪糕事件,一百多年过去了,中国人还是没有长进。

今日中国经济一沉百踩,习近平寝食难安,正发愁不知如何把外国人再骗回来,现在倒好,中国人因一杯小小的雪糕,又燃起民族主义怒火,排外情绪发作。这样的新闻闹到国际上去,正好给那些鼓吹与中共脱钩的西方政要们提供现成的理由。中国人排外情绪高涨,外资在中国不安全,外资经营空间逼仄,在中美长期对抗的大背景下,岂不更令人却步?

本来是受虐,发展下来变成自虐,本来是爱国,发展下来变成误国,这就是中国小粉红们的“贡献”,习近平多得他们唔少。

人为什么会自虐?因为一旦心理变态,自虐是有快感的。你看那个买两袋雪糕到现场表演的年轻人有多兴奋?好不容易,他找到一个可以让自己出风头的机会,花钱不多,收获同病相怜者的喝采,他觉得值了。中共正抓破头皮想要拉拢德国与欧盟,这个冇脑中国人,以对外国知名品牌的敌意来宣泄自虐快感,他的“贡献”会不会得到政府嘉奖,那就不知道了。

宝马“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已经为此作出公开道歉。商人为赚钱,没有荣辱可言,但经济气氛恶劣,市场活力死寂,在这种形势下再闹一次,正是“唔知死字点写”。

(文章授权转载自香港中文大学facebook颜纯钩作者专页)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