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水冲了龙王庙”的典故何来?(图)

发表:2023-04-23 1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水冲了龙王庙”,是在比喻自己人因不相识,而发生了争端。
“大水冲了龙王庙”,是在比喻自己人因不相识,而发生了争端。(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大水冲了龙王”,又被称为“大水冲倒龙王殿”,意思就是“自家人不识自家人;一家人不认一家人”,换言之,是在比喻自己人因为不相识,而发生了误会、冲突、争端。

“大水冲了龙王庙”的出处为:清代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七回。这个歇后语跟民间传说中司雨水的龙王有关。

传说在很久以前,东海岸边有一座龙王庙。距离龙王庙几里远的地方,则有一块菜地,菜地紧挨着一座庙。庙里的老和尚与种菜的老头是好朋友,两人经常相约一起下棋聊天。

这一天,老和尚和老农夫俩闲聊时,老头神秘地对老和尚说:“方丈,我发现了一件奇怪的事。原先我那二亩菜园子都是我自己在打水灌溉,可是从昨天开始,当我去浇菜园子时,发现菜园子都已经浇过水了,但是我却没能看见是谁给浇的。你说怪不怪?”和尚听了也觉得奇怪,决定去看看,弄个水落石出。

当天晚上,老和尚早早就来到菜园子,在距离那口水井不远处躲藏了起来。整整盯了一夜,天快亮时,忽听“咔嚓”一声,从井内射出一道白光,飞出一只像鹅似的怪物。只见他两只大翅膀“忽扇”了几下,井水就溢出老高。眨眼间,那只怪物又飞入井内。和尚到井边看时,菜已全部浇好了。一连三个夜里都是这样。

老和尚练过武术,第四天夜里,他带了把宝剑,等那只怪物刚一飞出井口时,一个箭步上去猛刺了几下。那只怪物翅膀一斜,一头栽入井中。顿时,“轰隆”一声巨响,井裂开有几亩大的口子,大水翻滚。眨眼间,连几里外的龙王庙前也是一片汪洋。

龙王大怒,带领水兵前来与那怪物交战。战了三天三夜,怪物因寡不敌众,现了原形。原来它是龙王的三太子,因犯了律条,被贬出了东海,受罪三年。三太子为了立功,想在凡间做些好事。不想被和尚刺了一剑,一怒之下,掀开海眼,淹了龙王庙。与龙王交战时又不敢泄露天机,造成一场误会。

后来,人们在议论这事时,都会说“大水冲了龙王庙,一家人不认一家人。”

在现实生活中,还真的上演了“大水冲龙王庙”的状况。

2021年10月6日,四川省南充,连日暴雨导致当地出现了洪峰过境,洪水随后淹没了龙门镇临江10多米的龙王庙,水面甚至淹到了匾额的位置。当地民众表示,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情况,虽然以前也曾发生过龙王庙淹水的事,但水量没有这次这么大。

责任编辑:小凡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