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饶人处且饶人”上半句 读懂才活明白(图)

发表:2023-04-22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围棋
“得饶人处且饶人”上半句,读懂才活明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说在宋代,湖北蔡州出了一个羽化成仙的道士叫蔡州道人。这个蔡州道人成功修得了仙缘,所以在他飞升之后,无数修道者都跑到他升仙的道观去祭拜参悟,希望能够有所收获。

大家跑过去一看这蔡州道人还真留下一首诗写的是“烂柯真诀妙通神,一局曾经几度春,自出洞来无敌手,得饶人处且饶人。”诗里的烂柯指的就是下棋,原来这个蔡州道人修仙成功之路是从棋道参悟而来,他围棋通神,往往一局下来就好像过了漫长岁月,而且自从悟道以后从没遇过对手,但是得饶人处且饶人,他总是饶对方几子。

饶人处且饶人

读完这首诗,众人才知道原来这就是蔡州道人所悟之道,“得饶人处且饶人”是很多人挂在嘴边的话,比如生活中人与人难免发生矛盾和争执,相持不下的时候,就总得有人要做出退让,而往往让步的这个就会用这句话来宽慰自己,我宽宏大量一点算了,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人际交往的过程中的确要有宽容和体谅,人与人的关系才会更融洽,发生冲突和矛盾的时候,也要给别人留有余地。

孙子兵法讲“穷寇勿迫,围师必阙”因为一旦把事情做太绝,就会造成兔子急了也咬人,甚至同归于尽的后果。宋代蔡州道人之所以羽化成仙,就是从棋道中悟出了“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仙缘。

先成无敌手才能饶人

人生就如棋局,不但要有谋略技巧,还要有心胸和气度,很多棋艺精湛的人常常满盘皆输,是因为他们没有领悟棋道的真谛,而生活中有些头脑很聪明的人机关算尽却一败涂地,是因为他们的聪明并不是真正的人生智慧。

就拿“得饶人处且饶人”这句话来说,真正读懂的人并不多,因为大部分人都忽略了上一句“自出洞来无敌手”,只有把这句也读懂了,才算真正活明白。“得饶人处且饶人”并不是叫我们在为人处世的时候一味宽容体谅别人,因为宽容大度也是要资格的,更别说把事情做绝不留余地,那是针对强者而言。如果你不是强大的那一个,那你有什么资格说我“得饶人处且饶人”呢?到底是你饶对手还是对手饶你,先要搞清楚自己的位置。

宋代的蔡州道人可以得道成仙,是因为他“自出洞来无敌手”然后在悟出了“得饶人处且饶人”,“自出洞来无敌手”就是说他本身就足够强大,都已经没有敌手可以与之抗衡,所以他才有资格“得饶人处且饶人”。

对于普通人而言,当你面对一个比自己强大并且得理不饶人的对手时,你最多只能说一句“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然后自认倒楣,吃点亏算了。所以如果你想做那个“得饶人处且饶人”的人,就先要成为“自出洞来无敌手”那样的强者。

责任编辑:牛兰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