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开战风险有多严重?华府专家评美中台动向(图)

发表:2023-04-18 18: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林肯号航空母舰和航母打击群 Carrier Strike Group (CSG) 3在太平洋进行模拟穿越海峡。
图为美军林肯号航空母舰和航母打击群 Carrier Strike Group (CSG) 在太平洋进行模拟穿越海峡。(图片来源:美国国防部)

【看中国2023年4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佳琪综合报导)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资深研究员何瑞恩、德国马歇尔基金会(GMF)亚洲计划主任葛来仪和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3位美台关系专家共同出版新书。书中强调,台海冲突并非不可避免,决定台湾未来的核心是人民意志,而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结果也将影响两岸关系走向。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17日播出高级研究员杜大伟(David Dollar)主持的播客(Podcast)节目,邀请卜睿哲(Richard C.Bush)及何瑞恩(Ryan Hass)谈论“台湾开战的风险有多严重”。

卜睿哲说:“其实我认为开战风险低,台湾领袖很理智。”“他们考虑到人民偏好维持现状”,“所以他们不会做任何蠢事,挑起中国攻击”。

卜睿哲和何瑞恩、葛来仪3位美台关系专家,近日还合作撰写新书《美台关系–中国挑战会导向冲突吗?》,已于4月15日出版。

根据亚马逊网站书摘,该书出版背景是在中国日益增强的军事实力之下,华府对台湾受威胁的焦虑感拉起警报,关切美国是否仍有能力阻止中国占领台湾,这种氛围使美国越来越多讨论透过军事视角看待台湾面临的挑战。

出版社介绍,该书透过全面了解中国的野心以及台湾的角色、中国追求与台湾统一的策略以及美国最有效的应对等面向,权衡台湾面临的风险。

书中主张,2024年台湾总统大选结果将影响北京当局对两岸关系施压的力道,但化解两岸关系紧张必须顾及台湾人民的意愿。

卜睿哲指出,他们希望藉这本书让人们冷静看待两岸问题,即便很多民调显示台湾民众自认“台湾人”的比例远高于“中国人”,但这并不代表台湾民众想独立。

但卜睿哲也强调如何避免战争发生仍是首要任务。首先是台湾须具备抵挡共军的能力;其次是美方须具备有效介入的实力;最后是北京有无可能会改变对台胁迫政策,让各方都不必时时紧绷神经。

对于美国会否涉入两岸战事,卜睿哲认为美方较有可能的是提供情报、后勤及武器援助,若派兵援台,也更有可能是海、空军而非地面部队。

何瑞恩则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希望能不战而胜。北京的战略是把他国介入台海的风险拉高至无法承受,借此孤立台湾,要台湾人在和平与毁灭之间选择。

何瑞恩研判未来可能出现两种情形,一是台湾被视为永久脱离中国或宣布独立;二是中国看准时机以低成本或低风险的方式武力夺台,而美方的政策就是维持强大的军事吓阻力,确保前述情况永远不会发生。

何瑞恩认为,台海问题毕竟是“含军事成分的战略挑战”,而非“需军事解决方案的军事挑战”,因此美国的真正目标是维护台海和平与稳定,至于决定两岸间哪些方案可行哪些不可接受,这并不是美国的工作。

对于前总统马英九日前到中国大陆祭祖并会晤中方官员,给外界一种国民党代表两岸和平的信号,对此,卜睿哲认为马英九的声明“是很好的竞选口号,但过度简化当前的两岸现况”。

卜睿哲说,中国无法说服台湾接受统一方案,是因为方案本身就很有问题,“北京应该自己照照镜子,看看问题出在哪里”。

不过何瑞恩认为,台湾终究不太可能完全和中国脱钩,台湾内部也不会支持脱钩做法,他预计未来两岸经济关系仍会持续深化,但可能会比过去更加谨慎。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