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尘暴袭19省4亿人“吃土”官谈“有弊有利”网络沸腾(图)

发表:2023-04-1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沙尘暴
中国华北一带9日开始再度出现沙尘暴,已影响19省市区超过4亿人。(图片来源:推特)

【看中国2023年4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中国华北一带9日开始再度出现沙尘暴,这是今年以来第8次,影响19省市区超过4亿人。目前沙尘已超过长江波及江淮一带,上海也出现浮尘,不少民众感到明显不适,但中国首席天气预报员却称,“沙尘暴有弊也有利”。根据研究报告显示,人类有10种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甚至影响到人的生命

沙尘暴袭19省 跨过长江波及上海

中央气象台12日晚间6时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据中国天气网报导,受冷空气大风影响,预计4月12日晚间8时至13日晚间8时,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河西、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大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河南、安徽大部、江苏、上海、湖北中东部、浙江中北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西北部、新疆东部等地局部有沙尘暴。

 

 

中国中央气像台预计,13日至16日,西北地方和华北等地仍多沙尘天气,其中13日夜间至14日,沙尘天气将可能再次影响到京津冀等地。
据美国之音报导,沙尘暴再次于10日晚间袭击中国首都北京,当局随即升级发布大风黄色预警和沙尘暴黄色预警。

据指,北京当地阵风可达8至9级,并伴有沙尘。也因为沙尘暴的因素,当地最小能见度在1至4公里,空气质量指数为500,为严重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10。有北京居民受访时称,自沙尘暴来袭后,他在出门后都会沾上浓浓的尘土味,即使戴上比普通口罩还厚的 N 94 口罩,也能闻到沙土味。

根据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综合气象观测产品系统(天衡天衍)监测显示,4月11日下午4时,此次沙尘气团南移,沙尘前沿到湖北、安徽、江苏,多地PM10浓度值超过1000ug/m³。

 

 

此外,东北大部分地区也受到本沙尘过程影响,11日下午3时辽宁省沈阳市、吉林省长春市PM10时均浓度均已超过500ug/m3。

目前在微博上,各地网友陆续贴出图文,反映其所在地沙尘情况。许多人表示“空气里满满的土味儿”,不少鼻敏感患者更叫苦连天。也由于这次沙尘暴已经抵达中国东南方的江浙沪一带,让网友傻眼,笑称“杭州有个地方叫下沙,看来这名字取的不是没有理由的”。

就在民众集体吐嘈此次沙尘暴的影响时,中国中央气像台首席预报员桂海林却表示,“沙尘暴有弊也有利”。

据“澎湃新闻”报导,桂海林在开会时称,当局现时的防沙策略是持“科学态度”,现在受袭的地区属降雨稀少地带,既然与此就应“宜沙则沙”。最后他更指,沙尘其实对生态环境也有利。

对此,网友纷纷留言嘲讽说 ,“什么利? 让我知道知道”、“我本科毕业都没教学过沙尘暴的好处”、“沙尘暴的好处是不是可以让外国卫星看不清”。

10种疾病与空气污染有关

作为加重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沙尘天气所带来的健康危害引发大陆民间关心。

2013年,世卫组织(WHO)首次认定在户外呼吸脏空气或可诱发癌症,得出“空气污染致癌”这一结论,包括PM2.5在内的空气颗粒物被列为一级致癌物质,其排名甚至超过烟草烟雾等其他100种已知致癌物质。

而在此次北方多地爆发的沙尘天气中,PM2.5、PM10等颗粒物浓度远超临界值,多地区处于严重污染级别。

所谓PM10,是指在灰尘和烟雾中发现的非常小的颗粒,直径为10微米(0.01毫米)或更小。据世卫发布的相关数据,当PM10含量高时,患有心脏或肺部疾病、高血压的人会受到重大影响。世卫数据还显示,PM2.5与PM10这些颗粒超出安全标准后,在空气中损害最大的是儿童和老人,暴露24小时将受到终生影响。

2019年11月20日,《美国医学会杂志》的一份研究显示,有9种死因与PM2.5污染存在联系,包括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疾病、慢性肾脏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痴呆症、Ⅱ型糖尿病、高血压、肺癌和肺炎。

中国疾控中心创办的周报(China CDC Weekly)于2019年11月底也刊登来自疾控中心环境所施小明所长团队的一份报告,分析了241.1万例非意外死亡案例,所有分析的10余种特定疾病死亡风险都与PM2.5浓度明显相关。

《号角月报》曾报导,中国沙尘暴日益严重,主要是土地不合理开发和耕作所致。沙漠学家朱震达也曾指出,土地沙漠化,人为因素占94.5%。 “从历史的经验,人不能逆天而行”,然而,“随着人口增加及管理不善,西北、华北地区土地大量开垦,草原过度放牧,人为破坏自然植被,让土地沙漠化,一遇大风,便形成了破坏社会经济,危害生命健康的沙尘暴。”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