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巡视一周后 光大集团原董事长李晓鹏落马(图)

发表:2023-04-05 1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中共当局掀起新一轮针对金融系统的整肃风暴。
近期中共当局掀起新一轮针对金融系统的整肃风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离任1年多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晓鹏4月5日被宣布接受调查。这是中纪委3月27日宣布对光大集团等5家金融机构“回头看”之后,落马的第一个金融高官。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4月5日消息,李晓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64岁的李晓鹏,曾任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7年12月调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后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2022年3月被免职,至此番被查。

据了解,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江于2022年3月接替李晓鹏出任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

光大集团是中共国务院直属的部级公司,旗下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国际、光大金控资产、光大永明人寿保险、光大金瓯资管、中青旅控股等多家公司。

近两年来,光大系统已有多名高管落马,包括:光大银行原党委副书记、副行长张华宇,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苏树德,光大银行南宁分行前党委书记、行长周江涛,中国光大控股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行政总裁陈爽,光大银行交易银行部总经理夏伟等。

3月2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二十届中央第一轮巡视将对5家中管金融企业党委开展巡视“回头看”,这5家金融机构分别是: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中共银保监会网站3月28日发布《2023年度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银保监会)部门预算》,称预计派出银行机构检查组约2000个,检查银行机构约2500家次。目标是“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近期落马的包括中国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刘连舸,广发银行原党委委员、监事长王桂芝,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等。

从中共当局上述动作来看,预计金融系统还会有更多官员落马。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日前撰文表示,习近平新金融机制的建立,是为了肃清中共党内其它派系在金融业的影响和地盘,他可能会用反腐,或“选择性”反腐,来进一步加强习家军的权力和控制,以利于维护习天下未来终身制的统治。但“党管金融”可能导致中国经济更加缺乏活力,金融业将会万马齐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