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钧政经:马云回国与中共扶大厦之将倾 作秀还是动真招?(图)

发表:2023-04-05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云
马云(图片来源:TP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4月5日讯】(看中国记者云泽水采访报道)上周,川普被刑诉的新闻突如其来,突发事件冲淡了中共试图为拯救经济问题所作出的一系列动作,其中马云奉召回国受到外界所关注,“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接受《看中国》采访就此进行全面复盘。

众所周知,马云走霉运始于2020年10月,他在上海外滩金融论坛语出惊人之后,承受了中共一套组合拳,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打击,甚至中央巡视组也进驻查案。后更有前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原市委书记周江勇落马,中纪委的公告中更是直白的指出周与资本勾结。

对此,“天钧政经”研究员陆修远表示,以上种种遭遇都说明中共对马云是下了死手,甚至限制了其人身自由。自打那以后,马云和阿里巴巴的霉运就没断过,天价罚单,被逼捐款支持共同富裕。尽管阿里出手阔绰,但是如此明显的服软态度也没换来官方高抬贵手。后来,马云成功离开大陆。出国之后,马云忙着配置海外资产,外界也猜测马云出来就不会再想回去的事。

COVID-19疫情是马云的转折点

这几年中国经济正面临滑铁卢,北京当局突然终止“清零”政策,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是经济下滑让高层直接傻眼,所以,中共高层不得不考虑如何去扭转颓势。

陆修远认为,马云的转折点是疫情。在这个时间点,马云由一个被嫌弃的对象一下转变成可以拉拢的对象,中共看重的是马云台面上的号召力,对外释放的信号是对于马云这样的逆鳞中共的都要网开一面,说明北京当局要在经济层面上“有所作为”。

当然,马云自从被召回中国后也是频频露面,他努力配合中共,帮助中共证明资本的春天又来了。马云努力打配合,中共也是不断放风,意思是前一段时间民营资本退场论要翻篇。

马云配合中共做秀

陆修远说,这里讲的翻篇有必要说明一下,中共翻篇不是要痛改前非,真正的改革。如同文革,邓小平上台后达成一致的共识是平反;言下之意,中共请马云做秀来证明继续开放,还不如将孙大午的案件发回重审来的更有说服力。

马云表面配合,但是首要任务却是将集团公司打散,先前马云挨整是吃了口不择言的亏,即便轮到阿里巴巴时来运转,一家独大的公司体态也让马云和阿里巴巴的压力倍增。这好比中共让马云鞠躬,马云的表演很到位,直接扑通一下跪在党国面前。

然而,不要简单的认为中共将马云捧上台会给他东山再起的机会。如果马云真心想东山再起,就没有必要将阿里打散,打造蚂蚁金服这样庞大的金融帝国差点把自己搭进去,聪明的马云未来大概率是出工不出力。

从阿里拆分业务线的行动来判断,他们内心对中共还是抱有巨大恐惧感在心中。中共的经济振兴计划原本雄心勃勃,但是明眼人挖掘背后的逻辑也难免倒吸一口凉气。

习近平整顿大陆网际网络企业原因

为何习近平要处处针对马云和其所代表的整个网际网络行业?陆修远认为,原因是习近平是继江、胡后的领导人,他们明显是错过了中国网际网络行业发现的高速期。习近平势力对资本的渗透不如前人深厚,这也是马云始终难以获得习近平信任的关键。

所以习近平对网际网络行业天生抱有敌意,马云和阿里巴巴作为行业佼佼者被当成出头鸟也在所难免,要知道中共收拾网际网络企业,倒霉的何止一个阿里。趁着中共放松枷锁,阿里巴巴化整为零多少透露出自保的意思。

所以阿里调整组织架构是顺着监管层的要求提前进行布置,毕竟大陆的民营企业,首要目的是赚钱,即便是行业中的佼佼者,敢挑战权威的少之又少。所以分拆或者干脆退出某些领域,其实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无奈之举。

中共迫于形势需要马云回国

马云回国是一种妥协,中共则需要通过树立典型的政治炒作对外释放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对马云态度180度大转弯,其实不符合中共高层的行事风格,唯独能讲得通的还是经济疲软,让马云回国领袖是不情愿的,之所以成行从侧面也能估计出中国经济的严峻问题。

比如,早先中共雄心勃勃计划实施“内循环”,民营经济退场论也几乎摆到案前,现在分析中共正在紧急掉头。原中共外交部副部长傅莹前不久讲,一旦中美闹到决裂或分道扬镳的程度,有没有国家会选边站到中国一边?答案自然是没有的。

中共党内目前有了小的共识,那就是意识形态斗争要先放一放,休养生息成为优先选项,继续“改革开放”,继续韬光养晦可以被视为中共又一次的救党图存,习近平亲自为他的极左王国计划按下了暂停键。

当然,这也属于形势所迫,整天寻思超越美国,最好的例子就是芯片行业,大跃进式的发展芯片最后却是一地鸡毛,大部分资金被浪费、被骗取;数千亿砸进去换了的是除了破败的厂房,还有美国更为严厉的制裁,这让中共不得不认清现实。

至于能不能重振经济,马云只不过是中共投石问路的第一步,能否有成效要看中共舍不舍得下本钱。从现实角度看,中共如果不让渡权力限制其与民争利,仅仅靠马云的表演是起不到根本作用的,任何的改革或自救行为,不割自己的肉都属于作秀。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