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2月工业企业利润大降 IMF促北京经济改革(图)

发表:2023-03-28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
中国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3月27日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这凸显经济增长已经失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呼吁,中国重新平衡经济以消费为主。

3月27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72.1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22.9%。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指的是年主营业务收入达2000万元以上工业法人单位。

数据显示,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449.1亿元,同比下降17.5%;股份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719.0亿元,下降19.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761.3亿元,下降35.7%;私营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59.3亿元,下降19.9%。

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9.30万亿元,同比下降1.3%;发生营业成本16.38万亿元,下降0.2%;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60%,同比下降1.29个百分点。

1-2月份,在中国官方定义的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10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个行业由盈转亏,1个行业减亏,28个行业下降。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统计师孙晓解读称,一利润总额同比降幅受量价等多因素影响。尽管工业生产有所回升,但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也处于大幅下滑的状态,这凸显中国经济增长已经失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中国今年的GDP将增长5.2%,IMF认为,这是基于中国去年12月取消疫情限制后,经济活动逐渐正常而实现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敦促北京当局重新平衡经济,并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拉动型增长。

据法新社报道,格奥尔基耶娃3月2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中呼吁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努力提高生产率,重新平衡经济以减少投资,并转向更可持续的消费拉动型增长,包括以市场为中心的改革,以支持公共和私营部门之间的平等机会。

她表示,这种经济政策更具可持续性,对债务的依赖程度更低,将有助于应对气候挑战。

她说,“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的)社会保障体系应发挥核心作用,增加医疗保险和失业保险福利,以缓解家庭遭受的冲击”。

目前,中国经济发展几十年来创下了高速增长的“奇迹”,社会保障仍没有达到国际发达经济体的水平。

格奥尔基耶娃还呼吁中国进行改革,为在私营部门和上市公司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

她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中国GDP每增长1%,就会带动亚洲其它经济体增长0.3%。

另外,针对全球经济,格奥尔基耶娃警告,在银行业近期经历动荡后,金融稳定性面临的风险已经增加,有必要提高警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