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无人可用 在押人员投入芯片研发?(图)

发表:2023-03-25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多次提出解决西方技术“卡脖子”问题,但芯片人才奇缺。
习近平多次提出解决西方技术“卡脖子”问题,但芯片人才奇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被北京当局羁押已长达八个月的元禾璞华管理合伙人陈大同获得释放,促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多次提出解决西方技术“卡脖子”问题,但芯片人才奇缺。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日前披露,北京当局为加强半导体产业发展,被拘留八个月的中国知名芯片投资家--元禾璞华管理合伙人陈大同于本月获释。

3月24日,中国“财新”网证实陈大同结束失联状态。从多名知情人士处获悉,3月初,陈大同已经回到北京住所。这名将近68岁的知名半导体投资人身体状况不佳,需要调养和休息。对于陈大同是否会继续在元禾璞华工作,元禾璞华方面未予回应。不过,元禾璞华官网显示,陈大同为其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金融时报》还披露,在西方出口管制的压力下,陈大同已将其管理的约80%资金,用于扶植寻求替代外国技术的中国公司,此举对打造中国国产芯片的成败至关重要。

报道引述一名与陈大同熟识、聚焦科技项目的私募股权公司主管说,目前“中国充斥想投资半导体的政府资金,但缺乏像陈大同这样的专业投资人。”

“中美科技战的严峻形势,迫使当局决定尽快释放他”,一位中国官员对《金融时报》说。

公开资料显示,陈大同是中国芯片行业的领军人物,他在半导体行业有超过四十年的求学及从业经验。而元禾璞华是中国集成电路领域近年来十分活跃的投资团队之一,并已为超过150家中国芯片企业提供种子资金,在中国芯片业中处于领导地位。

去年8月,陈大同在北京当局对中国芯片行业的调查风暴中被拘留。当时,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的十几名芯片高管和官员被拘留。元禾璞华是获得该基金资助的公司之一,陈大同也是其投资决策委员会主要成员。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肩负推动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舆论俗称“大基金”。“大基金”的运作模式频遭质疑,它已成为北京当局向芯片制造商发放资本的主要工具。批评者认为,尽管“大基金”带动了上万亿元的投资,但它并没有制造出国产替代的芯片和材料。

自由亚洲电台3月24日文章直言,陈大同获得释放,北京当局此举是否为应对西方芯片制裁,而不惜启用在押人员呢?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任重道撰文《李强只是一个“锔锅匠”?》指出,习近平过去十年干掉了众多政治对手的同时,也打断了中共官员的梯队,导致“人才”后继乏力。随着习近平越来越集权,以前各派系从上到下都有不同的队伍,现在各地方官员一眼可以看到晋升的天花板,和“习派”无关联的就没有晋升希望。近两年习近平提拔了不少清水衙门的官员、坐冷板凳的技术官僚,一个原因就是无人可用。另一个原因,是这些官员长期遇冷,一旦被提拔必会对习近平感恩戴德。

除了官员梯队后继乏力,专业技术人才更是奇缺。

正在应对越来越多的美国对先进技术出口管制之际,习近平2月21日在中共政治局会议上提出,必须解决关键技术领域问题。

习近平称,“应对国际科技竞争......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基础研究,从源头和底层解决关键技术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习近平在一个月内两次提到技术突破。

2月1日,在中共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表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健全新型举国体制。

习近平希望半导体产业有突破,解决高端芯片的问题。半导体产业是当前全球经济竞争中最为激烈的领域之一,尤其是在高端芯片领域,中国落后于美国等国家。习近平认为,这种差距不仅仅是技术问题,更是产业体系、人才储备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的差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