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一高校放假7天鼓励学生谈恋爱惹议(图)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23-03-23 1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 鼓励学生恋爱
中国大陆年轻恋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木子综合报导)今年1月末,四川官方因发布相关女性不结婚也能生娃的政策惹议,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泛美春假”通知,学校放7天假,鼓励学生赏花、去恋爱,引发大陆网民评论如潮。

四川一高校放7天春假 鼓励学生去谈恋爱

据极目新闻报导,3月20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关于‘泛美春假’的放假通知”称,2023年“泛美春假”的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春假时间是4月1日至4月7日(含清明放假时间)。

3月22日下午,该校学生处工作人员告诉极目新闻,放春假是学校传统,今年春假从4月1日至7日,“这相当于一个小长假,让学生们好好放松休息一下。”而教务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春假不会影响学生的学业。

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官网显示,3月20日发布的“泛美春假”通知称,按照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联合发布的《国民旅游休闲发展纲要(2022--2030)》精神,实施安排全校师生放7天春假,主题为“去赏花‧去恋爱”。

通知要求,各院校、各单位要围绕春假主题“去赏花‧去恋爱”做好假前指导,“引领师生员工过一个有意义的春假”。并要求围绕春假主题给全体师生布置好相应的作业和实践活动。

通知称,作业形式包含但不限于旅游日记、成长报告、拍摄视频等,返校后还将举行春假作业展示,并上报情况。学校值班也要及时掌握各种舆情动态。该通知的落款是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该校官网还显示,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是国家招生计划的全日制高职院校,在校学生近15,000人。四川泛美教育投资集团下属十所航空院校,在校生超6万人,该校是其中之一。

大陆网民嘲讽:下一步不是鼓励学生恋爱 而是直接鼓励生育

在极目新闻文章下面的评论区,只有极少数大陆网友赞同,多为批评、指责。有网友评论说,“那是因为现在的人都不结婚了,国家急了”“在学校把恋爱当任务、作业,出社会后把婚姻当任务,不能做自己的人最可怜!为了恋爱而恋爱,为了结婚而结婚,都是非常愚蠢的行为。”

有网友批评,“我对大学谈恋爱的观点是:不禁止、不提倡、不越矩。这个学校这么提倡去恋爱,意思是不谈恋爱的就是和学校的方向不一致,做的不好呗。”“似乎中国人结婚都是一蹴而就的,初高中严抓谈恋爱,到了大学巴不得个个都直接结婚,中间都没有铺垫的,这正常吗”

有网友指责,“作为学校,你可知道这阶段的学生大部分还是靠父母过活的?”“现在为了生育,无所不用其极”“干脆直接说让学生们立刻生孩子,拉动消费呗”“这是把生孩子任务交到大学去了”“以前严厉打击,现在为了生育真的不择手段!”

有网友揶揄道,“说到底,就是穷尽各种办法和方式,用最低的成本来提高生育率。”“看来,土豪老板周五下午开车到学校门口排队,接女学生不是个别现象啊”“未婚生育政策也是四川提出来的,下一步不是鼓励学生恋爱了,而是直接鼓励生育。”

四川单身女性不结婚也能生娃

据BBC中文2月1日报导,四川省卫健委官网发布《四川省生育登记服务管理办法》,广受关注的首先是生育登记取消了是否结婚的限制,把生育登记的中心转移到生育意愿和生育结果上来,回归人口监测及生育服务本位。其次也取消了生育数量的限制,凡生育子女的公民均可办理生育登记。

该办法于今年2月15日起施行,有效期5年。四川当局称,并非鼓励不结婚生孩子,而是为了保证“未婚先孕”人群的权益。报导还指,广东、安徽、陕西等省份在其生育登记办法中,此前都放宽了生育登记的要求,不再把是否结婚作为限制。

长期关注中国人口问题的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研究员易富贤对BBC中文表示,过去政策有“生育配额”:一孩、二孩、三孩。“现在相当于完全取消‘配额’,因此没有必要将结婚为前提。主要是与国际接轨,尊重非婚生育权,但并不意味着鼓励非婚生育。”

易富贤指出,光有生育权是不够的,还需要得到保障。就如婴儿光有生存权是不够的,还需要精心抚养才能长大。“中国目前这种生育环境,民不聊‘生’,居民可支配收入只占GDP的44%,而国际社会占60%至80%,中国住房市场总值是GDP的4倍,美国只是1.6倍,日本是2.1倍,教育成本也奇高。”易富贤说,“双亲家庭都养不起两个孩子,何况单亲母亲。”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