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春分 我们该了解哪些民俗禁忌?(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3-20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春分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又被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图片来源:Pixabay)

每年的春分到来之际,约莫是3月20日到21日之间,届时的太阳将到达黄经0°。2023年的春分时间点是21日凌晨5点24分到。

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二月中,分者半也,此当九十日之半,故谓之分。”及《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所载:“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春分的意义,不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四个节气、春季九十天的中分点(平分了春季),它又表示届时全球昼夜几乎是等长的,日照时间均等的。也就是说,一天的白天黑夜时间各是12个小时。因此,春分又被古人称为“日中”、“日夜分”、“仲春之月”。

春分过后,阳光的直射位置会逐渐往北移动,而白昼黑夜的时间也开始出现变化,变成昼长夜短。春分在二十四节气中,是比较重要的节气之一。它除了具有上述的天文学意义,在气候上,也拥有较明显特征。中国在春分到来后,除了青藏高原、东北、西北及华北北部地方之外都开始感受到春天之明媚。届时人们可以在辽阔大地上,真切观赏到杨柳青青、亮眼油菜花等美丽景象。因此,不论身处南方、北方,春分时节都会呈现一片春意融融。

另外,由于春分过后,阳气会逐渐高涨,因此养身关键就在于“养阳气”。换言之,春分正是旺运养生的绝佳时间点。

中国古代将春分分为三候:“一候元鸟至;二候雷乃发声;三候始电。”这意思就是说:春分日过后,燕儿便从南方飞来,下雨时天空会打雷闪电。

春分习俗

一、竖蛋

春分成为了竖蛋的最佳时机,故民间流行“春分到,蛋儿俏”的说法。根据史料记载,春分立蛋这一传统习俗,已经拥有四千年的历史了。

不过,为什么大家会认为在阴阳相半的春分日这一天,最容易把鸡蛋竖立起来呢?古人认为,春分的气候不冷不热,正值花卉盛开、绿植蓊郁的,人心亦较为舒畅,动作也较利索流畅,故立蛋较易成功。另一理由是:因为春分正值南北半球昼夜均等的日子,呈现66.5度倾斜的地球地轴及地球绕着太阳公转的轨道平面,恰好是处在一种力的相对平衡状态,种种条件均对竖蛋十分有利。不过,就现代科学角度而言,春分之于立蛋,并没有什么关联性。鸡蛋能否竖立起来,关键在于地球引力和鸡蛋本身条件。

古人还认为,在春分竖鸡蛋是能够旺运的,因此往往春分日一到,众多小孩、少年纷纷群聚在一起玩立蛋游戏。

3月17日,台湾命理占卜师小孟在脸书专页上发文建议大家立蛋来开运。他表示,“3月21日05:24分开始春分,建议大家可以立蛋,将蛋竖立起来,能得到一年四季的好运气。”

古人认为,春分立蛋成功可得运气。
古人认为,春分立蛋成功可得好运气。(摄影:yishin Lu/看中国) 

二、送春牛

春分在旧时存在着送春仪式。在此之前,也就是立春时节,人们会进行迎春仪式:民众会打扮成春神句芒,并去鞭打使用泥土制造的土牛,借此表示催促耕种、欢喜迎接春天的到来。

接下来换是在春分日来送春牛。

春分一到,家家户户会将牛栏打扫得干净、整齐,并以嫩草、饭、糯米酒等喂饱牛只,作为犒赏它们辛勤工作的方式。民众还会五人组成一队,挨家挨户送“春牛图”,其中包括打小鼓、吹唢呐等乐器的人。至于“春牛图”(送牛图)则是指在一张二开红纸或黄纸上,被印上了全年黄历节气及农夫耕田图样。这支队伍还会给人家送上恭贺的红贴。

三、祭日

古代祭日的历史悠久,像夏、商、周三代就存在着春分日祭日的传统仪式,而此习俗主要是源自于先民对太阳神的崇拜。

在周代,春分有祭日仪式,《礼记》有载:“祭日于坛”。孔颖达疏:谓春分也。清代潘荣陛《帝京岁时纪胜》亦载:“春分祭日,秋分祭月,乃国之大典,士民不得擅祀。”

从规格上来说,祭日典礼虽然是比不上祭天、祭地,但也算隆重。古代帝王大多将祭日场所设置于京郊,并呈现坐东朝西之朝向。而明代皇帝在春分祭日仪式中,就使用奠玉帛、礼三献、乐七奏、舞八佾及行三跪九拜的大礼。由此看来,当时的皇帝可谓对春分祭日十分重视。

除了上述三种春分节俗之外,各地还有吃春祭、春菜、祭祀百鸟、粘雀子嘴等习俗流传。

春分禁忌

春分到来,占卜命理师小孟建议民众可多吃花椰菜、毛豆、高丽菜等绿色食物、鲜蔬;也可多喝能达到养肝顾身之效的枸杞茶、菊花茶与桂花茶等饮品。除了顾身体,也得要留意下述禁忌:

一、不要吃大辣、冰冷饮料及冰淇淋,以避免身体不适。

二、春分是半冷半热的节气,不可剧烈运动,避免心血管不适。

三、国外把春分当成一年之开始,正所谓一年之季在于春,因此不宜探病。

四、因为春分是季节交替的日子,因此不要过度行房,容易身体虚弱染上风寒。

五、避免开车快,因为雾气较重容易发生事故。

六、避免清晨期间上山,因为春分的浓雾重,容易因为看不见路而发生意外。也容易因为湿气较重,导致滑倒。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