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下周一访俄与普京会晤 各方解读(图)

作者:杨天资 发表:2023-03-17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出访俄罗斯 普京
中共外交部证实,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与普京会晤。(图片来源:Mikhail Svetlov/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杨天资综合报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落实第3个任期后,中共官方今(17)日宣布,应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邀请,习近平将于下星期一(3月20日)起访问俄罗斯,届时将与普京会晤。

习近平下星期一访俄与普京会晤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星期五(17日)通过外交部官网宣布,应普京邀请,习近平将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

中共外交部也在例行记者会上介绍,习近平将同普京就双边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促进两国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习近平此次访俄是为了和平而去,并强调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站在和平一边、对话一边。“我们始终认为,政治对话是解决冲突争端的唯一出路,拱火递刀、单边制裁、极限施压只会激化矛盾、加剧紧张,不符合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利益和期待。”

汪文斌还称,在军品出口方面,中国一向采取慎重负责态度。

据《路透社》此前独家报导,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表示,,习近平计划下周前往俄罗斯与普京(Vladimir Putin)会面,这比原先外界前预期的要早了许多。

报导称,习近平不久前才提出中国版本的乌克兰和平计划,但由于中国一向对俄罗斯的支持,西方国家对此一计划持怀疑的态度。

习近平另与乌总统对话 欲突破美中竞争关系

与此同时,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习近平与普京会晤后,下来可能以线上方式再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俄乌战争以来的首次对话。

外媒分析指,在后疫情时代,习近平试图在大国外交寻找出路,突破美中竞争关系。

《华尔街日报》此前报导,习近平访问莫斯科时间可能在4月或5月初进行。在习近平访俄的消息传出后,《华尔街日报》引述消息人士称,在习近平与普京会面后,将与泽连斯基举行视讯会谈。

报导称,如果两人直接对话,将是标志着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促和的一项重大举措。目前为止,中国的相关促和行动在欧洲受到怀疑。对话如果成功,将提升中国作为全球大国调解人的声誉,之前中国居中斡旋,促成了沙特阿拉伯与伊朗之间的外交突破。

消息人士称,如果中乌元首会谈,显示北京尝试参与斡旋,在结束俄乌战争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泽连斯基在俄乌战争一周年之际表示希望与习近平会面,“我真的愿意相信中国不会向俄罗斯提供武器。”

BBC世界事务编辑约翰·辛普森(John Simpson)说,中国似乎站在俄罗斯一边,虽然它希望通过安排某种挽回面子的和平协议来拯救普京总统。

拜登将与习近平通话

美国白宫就《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回应称,中乌元首举行会谈将是好事,白宫也呼吁北京不要在俄乌冲突中采取偏袒俄罗斯的立场、提出“只反映俄罗斯观点”的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路透社》报导,美国总统拜登3月13日在加州圣地牙哥与英国首相苏纳克(Rishi Sunak)会面时,被记者问及是否很快将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对话?拜登回答“是”;记者追问是否会告诉媒体两人何时对谈,拜登说“不会”。

对此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中共人大结束后,而且中共领导层回到北京,新政府官员就任后,两人有机会通话。

立陶宛总统呼吁习近平“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立陶宛总统3月14日表示,由于“中国采取亲俄立场”,并“在乌克兰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他不相信习近平对俄乌之间的中立调解。

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3月14日在欧洲议会发表演讲后向欧洲新闻网(Euronews)表示:在基辅和莫斯科之间,到目前为止,“我评估并认为,中国的作用是破坏性的,而不是建设性的"。

他还说,“我看到,中国的目标是继续这场战争”。“在这样一种情况下,中国在暗中或公开地支持俄罗斯,很难相信中国能在两国之间进行调解”。

立陶宛总统说,“中国需要思考它在这场战争中想要达到什么目的”。他呼吁习近平“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

瑙塞达总统还指毫不掩饰地表示,他对不久的将来启动谈判的可能性感到悲观,因为在俄罗斯和乌克兰都听不到和平的声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