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份CPI同比增6% 美国劳工部:通胀有缓解

发表:2023-03-15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3月15日讯】美国劳工部周二(3月14日)报告称,2月份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再次放缓,与去年同期相比的通胀率降至6%,是自2021年9月以来最慢的年度涨幅。

然而,有利的数据留下了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下周开会并考虑通胀问题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的政策制定者将会对基准利率采取什么措施。最近几天三家银行的倒闭也给美联储的决策带来变数。

随着通胀的放缓,分析师们一直预测美联储可能会将利率提高25个基点,也就是四分之一个百分点,这将会在美国经济中产生涟漪效应,使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都会升高。上个月利率也是提高了25个基点,将利率区间推高至4.5%至4.75%。

但相当于美国央行的美联储去年实施的较高利率产生了负面作用,使得银行财富减少,这可能会影响美联储的决策。

周二,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Moody's Investors Service)将其对美国银行体系的展望从“稳定”调整至“负面”,并且称储户在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银门资本(Silvergate Capital)和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的现金挤兑,引发对美国银行体系更广泛问题的担忧以及投资者和储户的信心危机。

几家美国新闻媒体报道称,司法部和证券交易委员会已对硅谷银行的金融崩溃展开调查,调查部分集中在该银行高管在政府官员控制该机构之前几天进行的股票销售。

与一些分析师不同,穆迪表示,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在下周时再次加息。

亚洲股市周二因这几起银行倒闭事件而大幅下跌,但因通胀率放缓的消息,美国三大股指周二则呈现上涨。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6%的年增长率低于1月份的6.4%。但美国劳工部报告称,通货膨胀仍然是美国经济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2月份物价上涨0.5%,而1月份为0.4%。

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今天的报告显示,在失业率仍接近50年低点之际,年度通胀率比今年夏天下降了三分之一。”

拜登说:“正如我早就说过的,银行业的挑战提醒我们,在我们向稳步和稳定增长过渡的过程中,将会出现挫折。但我们从实力地位去面对这些挑战。自从我上任以来,已经创造了超过1200万个就业机会,工作年龄的成年人正在工作或寻找工作的比例是15年来的最高水平。

拜登周一试图向美国人保证,美国的银行体系是安全的,纳税人不会为投资人买单。

“美国人可以相信银行系统是安全的。你的存款是安全的,”拜登在白宫发表的五分钟声明中说。

他说,这些客户的存款将由美国政府持有的一个账户来支付,该账户由各银行定期存入资金,为的就是应对此类紧急情况。

他誓言,“我们必须对这两家银行所发生的事情进行全面审查”。

尽管有这些保证,但由于投资者担心更多的银行倒闭,美国银行周一损失了约900亿美元的股票市值。最大的损失来自类似硅谷银行这种规模的中型银行。

虽然摩根大通(JP Morgan Chase)、花旗集团(Citigroup)和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等美国最大银行的股价周一也出现下跌,但抛售并没有那么地剧烈。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大型银行一直受到严格的监管,并不断受到监管机构的压力测试。

拜登周一没有回答记者关于这些银行倒闭原因的问题,但金融专家表示,两家银行都受到利率上升的影响,这对他们大部分资产的市场价值产生了负面影响,例如债券和由房屋贷款按揭支持的证券。

如果银行持有此类票据直至到期就不会亏本。但如果他们必须出售它们来弥补储户的提款,就像最近几天发生的情况一样,损失可能会迅速增加。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ederal Deposit Insurance Corp)报告说,在整个行业范围内,截至去年底,美国银行业报告因利率上升造成的此类账面损失达6200亿美元。

美国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报告称,去年年底美国全行业的银行报告说,因利率上升造成的此类账面损失为6200亿美元。

美联储周一宣布,将在硅谷银行倒闭后对该银行的监管进行审查。、

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迈克尔·巴尔(Michael Barr)说:“我们需要保持谦虚,并仔细和彻底地审议我们是如何监督和监管这家公司的,以及我们应该从这次经历中吸取什么教训。”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为上至25万美元的存款提供保险并监管金融机构,它周一表示,已将硅谷银行的所有存款转移到一家所谓的“过渡银行”。新银行由该机构任命的董事会经营,直到它能够稳定运营。

英格兰银行(Bank of England)周一宣布将硅谷银行的英国分行出售给汇丰银行(HSBC),以稳定该银行,“确保银行服务的连续性,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英国科技行业的干扰,并支持对金融体系的信心。”

这些措施是硅谷银行倒闭后推出的,美国联邦监管机构周五接管了该银行,原因是对该银行财务状况的担忧导致大量储户同时取款。

硅谷银行拥有约2000亿美元的资产,是美国历史上第二大的银行倒闭。该银行大量参与风险投资公司的融资,特别是在科技领域。

签名银行(Signature Bank)在科技领域也有很大一部分客户,包括加密货币业务。 该银行的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其倒闭成为了美国历史第三大规模的银行倒闭事件,仅次于2008年倒闭的华盛顿互惠银行(Washington Mutual)和周五倒闭的硅谷银行。

(本文参考了美联社、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