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多是拖出来的 “5种异常”要警惕(图)

发表:2023-03-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腹痛的女人
当肿瘤引发肠梗阻之后,可引起腹痛、腹胀的症状。(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结直肠癌的总体发病率大大跃升,什么原因导致肠癌如此高发?和日常生活中的不良习惯有很大关系。

肠癌高发的原因

1、久坐不动

久坐不动对身体的伤害很大,长期久坐不动的人群,运动量过少,自然不利于肠道的蠕动,而肠道内的有害物质堆积却无法及时排出,久之就会增加大肠道癌变的风险。

2、抽烟酗酒

根据美国癌症学会2019年发表的癌症预防计划指出,12.8%结直肠癌的发生和喝酒有关,而喝酒并没有安全量。研究报告中明确表示烟草仍然是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首要原因。

3、嗜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

饮食对肠癌的发生大有影响,长期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容易增加肠道排泄压力,例如过量脂肪、动物蛋白等还会产生毒素,在肠道内易分解出一些强致癌物;高脂肪饮食会让大便中胆酸代谢物、胆固醇代谢物等活性增加,提升肠癌的发生率。

4、蔬果、杂粮吃太少

我们知道蔬果、杂粮的纤维素能保护肠道,帮助稀释肠道内容物,有助排便顺畅,减少结肠上皮和大便中有害物质接触的机会。现代人经常食用大鱼大肉,摄取太少蔬果、杂粮,自然会提升罹患肠癌的风险。

肠癌多是拖出来的 “5种异常”要警惕

早期肠癌的症状不明显,很容易被忽略或误诊,以致许多患者首次确诊时已是中晚期,不易治愈。医师提醒,警惕生活中出现“三多两痛”。

三多

1、排便次数增多:腹泻、便秘的状况可交替出现,大便产生变细、变扁等改变。

2、便血次数变多:肠癌和痔疮引起的便血不同,痔疮出血量多,且为喷射状,而肠癌出血少量但会持续,多为黏性血液大便。

3、放屁次数增多:不但放屁次数增加,且还伴有刺鼻臭味。

两痛

1、腹部疼痛:当肿瘤引发肠梗阻之后,可引起腹痛、腹胀的症状,一般疼痛部位集中在中下腹部,可由阵发性发展为持续性。

2、肛门疼痛:尤其是靠近肠道末端的肿瘤,就会引起肛门有疼痛坠胀感。

8类肠癌高危人群

相较于其他癌症,肠癌可以说是防治难度最低,最好预防的癌症,定期筛查可提高患者生存率、生活质量,有效降低肠癌的死亡率。以下8类人群人是肠癌高危人群,应尽早筛查。

1、糖尿病

2、盆腔放化疗史

3、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贫血者

4、慢性胆道疾病或胆囊切除史

5、一级亲属中有结直肠癌或结直肠息肉病史

6、有不良生活事件史,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

7、男性、高龄、吸烟、酗酒、缺乏运动等人群

8、本人有结直肠癌癌前病变史或肠道息肉病史,或出现腹痛、便血、慢性腹泻、慢性便秘、黏液便等消化道症状

肠癌发生率不断攀升,和不良习惯息息相关。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戒烟、戒酒,多吃蔬菜、水果,适度吃杂粮,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健康作息,并适度运动,避免久坐,一旦发现有肠癌早期症状,务必尽早检查,切勿拖延。

责任编辑:纯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