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偷 ASML:前中国员工盗用机密资讯 (图)

发表:2023-02-17 09: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4月17日,在Veldhoven,一名员工走过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艾司摩尔(
2018年4月17日,在Veldhoven,一名员工走过荷兰半导体设备大厂艾司摩尔(ASML)。(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7日讯】美中两国关系再度因为间谍气球事件而陷入紧张之际,如今全球主要半导体生产设备制造商之一的荷兰艾司摩尔(ASML)指控,一名前中国员工自该公司用来存储其机器技术讯息之软件系统中来窃取了相关数据,该公司已经正在进行内部调查,其实这已是不到一年之内,ASML第二次发出类似的指控。

16日,《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指出,该项漏洞发生于一个数据库中,此数据库存放着生产世界上最先进芯片至关重要之光刻系统详细讯息。但ASML在对外披露此机密资料外泄事件之时,并没有详细说明该名中国员工盗取了何种数据。

知情人士称,这些数据是来自于名为Teamcenter之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程序,该项工具仅于内部使用。据提供这项软件的西门子表示,这个共享储存区允许不同的员工团队协作及管理他们的产品开发。

ASML发现此一事件之后,就启动内部调查且加强安全控制,该公司表示,相关出口管制可能已经被违反,导致公司面临了潜在的监管漏洞危机。

报导引述另一名知情人士的话表示,ASML此起数据外泄事件,其涉及了技术讯息而非硬件,且在过去几个月因一位男性员工所进行,目前美国当局已收到了通知,不过因调查仍在进行,所以美国商务部发言人拒绝回应。

一年内发生第二起数据被窃事件

报导中指出,ASML于中国拥有大约1500名员工,这是ASML在不到一年之内,第二次向中国提出指控,在一年前ASML曾经指控一家总部位在北京的公司,其可能窃取其商业机密。

2021年,ASML就指控总部位在北京的东方晶源微电子科技公司,指其在中国积极营销有可能侵犯ASML之知识产权的产品。

ASML指控称东方晶源于多年前就有不法行径。这家荷兰公司批指,东方晶源被北京视为一家中国最有前途的科技企业之一,它与已经停业的硅谷公司Xtal Inc.有关系。而且ASML曾经起诉此公司盗窃知识产权。

2019年,经美国法院裁决,指Xtal窃取了ASML之商业秘密,且判其须赔偿这家荷兰公司8.45亿美元之损失。

东方晶源为Xtal的母公司。2018年,在加州的一次审判中,ASML的律师指称,东方晶源与Xtal在本质上是一样的,且为同一个目标进行协同工作,也就是获得ASML技术,而将其转移至中国。

Xtal成立在2014年,由至少2名前ASML员工所创立的。他们曾经于ASML-Brion部门工作。而这部门是计算光刻领域的先驱。

当中国无法获得西方制造设备将重创科技

实际上,今年元月荷兰和日本同意跟进美国对于中国实施先进芯片制造设备之出口管制时,当时的荷兰贸易部长莉希·施赖内马赫赫(Liesje Schreinemacher)就在一份声明中曾经说过“非常担心这样一家信誉良好的公司,受到了经济间谍活动影响。”

中国为ASML除台湾与韩国以外之第3大市场,如果中国无法自西方来购买半导体制造设备,那么只能自己开发替代品。而在美国半导体盟友们同步针对中国来采取出口管制下,也致使中国于科技发展遭到严重的阻碍。

各界普遍都认为,这次美国联合荷兰和日本,来限制对中国的半导体制造设备出口,主要在切断中国制造先进半导体芯片之能力,使得中国在科技发展上遭到“卡脖子”。其理由是担忧中国将此科技作为军用。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