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钱的意义与古人的经商之道(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3-10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铜钱
中国的铜钱象征着古人外圆内方的宇宙观,及以诚信为基础的经商之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铜钱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中国的铜钱蕴涵着中华民族的智慧,象征着古人外圆内方的宇宙观,及以诚信为基础的经商之道。

铜钱的意义

秦始皇即位以前,中国的铜钱有过许多形状,有刀形的,有裤子形的等等,秦始皇统一币制后,开始使用方孔铜钱,直至清朝末年废止。

这中间,无论铜钱的材质如何不同,大小如何不一,钱币都是外圆内方的:圆象征天,为先天之智慧,是经商之本;方象征地,指应以正直诚信为交易的基础。

“无尖不商”的黄金法则

现代人有一句话叫“无奸不商”,好像所有的商人都是“奸诈”的。在古代,用的不是这个“奸”字,而是冒尖的“尖”,所以叫“无尖不商”。“无尖不商”是商人给顾客让利的意思。

古代买卖粮食时,通常会使用斗升来量,盛满了东西,再用刮板刮平,如果没有刮板,就用手心往下一刮。比较奸诈的人,让手心往下边使劲一点,给的分量就少一点。厚道、宽厚的人,手背往上拱起这么一点,手心虚一些,就会有高出一些冒尖的部分,给的分量就多一些。所以,盛东西时会冒尖的商人就是厚道、诚信的好商人,这也是古代所谓“无尖不商”的含义。

凭诚信行天下的徽商

从古至今,在经商中以诚信为本,成功的商人多是重德行善,明代徽商汪通宝就是一个非常著名的例子。

汪通宝年轻时因缘际会,救了一位经营当铺的同乡周福。周福将他带到自己的店铺里工作。

六年后,汪通宝可以独当一面了。在周福的协助下,他开了一家汪氏典当行,因为他诚信经营,很快的便吸引了很多客户。

汪通宝的老客户朱秀才曾在典当行里放了五百两银子,说是自己的私房钱,希望他们不要告诉别人,汪通宝同意为其保守秘密。

此后,朱秀才出去游学,去了好几年都没有音讯,后来得知,他已经客死他乡了。而朱秀才原本五百两的本钱加上利息,现在已经有一千八百两了。帐房知道后,非常高兴,认为“人死债烂”,这是天降资财。汪通宝却说:“朱秀才虽然死了,但银子还是他的,必须找到他的家人,还给他们。”

经过四处打听,原来朱秀才家中还有一对年迈的父母,朱家父母起先以为汪通宝是来要帐的,连连表示家贫无力帮他还债。汪通宝说明原委,并将银子如数奉上。老俩口做梦也没想到,会有人将自己不知道的一笔钱送上门,一再拜谢汪通宝。

从此,汪通宝及徽商的诚信名声远播海内外。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