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睡眠时长是多少?很多人弄错了(图)

发表:2023-03-10 0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人和护士
醒来后的精神状态很好,就表示这个睡眠时间适合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你的睡眠质量如何?一天最好睡“8小时”,过多或过少的睡眠都是有害健康的?现代人普遍认为最佳睡眠时长为8小时,可以补足元气又不会睡太饱。然而,关于最佳睡眠时长是多少?很多人弄错了。

日本媒体“PRESIDENT Online”指出,人在睡觉的时候可以重新整理脑中的记忆,将一些不必要的垃圾清除掉,还能恢复身体、心灵上的疲劳,因此,想要补足精神,让工作更有效率,良好的睡眠质量万万不能缺少。

问到“一天睡几小时才好”?许多人可能会回答“8小时”。其实,每个人适合的睡眠时间,很可能因为基因有所不同,有的人只睡3小时即可,也有的人得睡上10小时,实际情况还得依据个人的状况而定。以前的研究认为,人体有20个基因和睡眠有关。现在则发现,其实有高达351个基因会影响睡眠。还有季节、温度、日照时间等,以及当天大脑、身体的劳动状况都会影响睡眠。

“8小时睡眠理论”的由来

“8小时睡眠理论”怎么来的?这个理论最早是和8小时工作制一起提出的。当时,欧洲和美国的工人通常每天工作10~11小时,没有周末。由于过度工作时间剥夺了工人正常的睡眠以及休息时间,导致疲劳的事故频发。

因此,工人们花了几十年时间才得到朝九晚五、周休两天的工作福利。当时,工人们喊出的口号是“睡眠、工作、休闲时间各为8小时”,造就了8小时睡眠理论。

其后,英国睡眠协会前主席尼克‧利特尔哈莱斯表示:每个人都需要不同的睡眠时间,且个人差异很大,睡眠过多或过有害健康。坚持8小时睡眠时间会让很多人感到不舒服和沮丧。

我们与其担心自己是否达到8小时的睡眠时间,不如关注睡眠周期。一般而言,成年人每晚需要4~6个完整的睡眠周期。一个睡眠周期约持续90分钟。如果每晚睡6小时或7.5至9小时,就可以在睡眠周期结束时醒来。

不同年龄人群的最佳睡眠时间

不同年龄组对睡眠时间的需求不同,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的数据,每天平均睡眠6至7.25小时的人平均寿命最长。

根据调查结果,美国睡眠基金会公布了不同年龄人群的最佳睡眠时间。

1~2岁:11~14小时

3~5岁:10~13小时

6~13岁:9~11小时

14~17岁:8~10小时

18~65岁:7~9小时

65岁以上:7~8小时

如果保持在相应年龄组的建议睡眠时间内醒来,而醒来后的精神状态很好,就表示这个睡眠时间适合你,可以继续保持。当然,因为个别差异,最佳睡眠时间仅供参考。

少睡和晚睡都会危害健康

有一些人睡得早,但是睡眠不足,也有一些人虽然睡得晚却有充足的睡眠时间。这两种习惯都违反了人体生物钟的规律,所以都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1、睡眠不足

长期睡眠不足的话,会导致大脑中的有毒代谢产物β~淀粉样蛋白累积,增加罹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睡眠不足会增加热量摄取,以致增加肥胖的风险。

2、睡懒觉

有些人睡得晚就晚起,殊不知睡懒觉并不会补足精神,反而加大身体的疲累、困倦,并使身体处于压力状态。在日常生活中更容易出现一些烦躁、焦虑等不良情绪,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罹患代谢疾病和精神疾病的风险上升。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