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父母添寿?出嫁女儿可以这么做(组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3-09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已婚女儿就需要在闰月到来前,为父母进行添寿。
传统认为,已婚女儿就需要在闰月到来前,为父母进行添寿。(图片来源:Pixabay)

孝是中华传统文化提倡的思想、行为,古籍亦多有相关描述,如清代《围炉夜话》有云:“百善孝为先。”因此,某些传统习俗倍受重视,从古承传至今。今年恰巧遇上癸卯兔年闰二月。闰年闰二月是指国历3月22日到4月19日期间。按照传统习俗,已嫁女儿必须要在闰月结束之前帮父母添寿。

综合《自由时报》与《风传媒》报导,众所周知,闰月是每三年一遇、指多出来的月份。民间有云:“三年一闰,好歹照轮”,这话含有“风水轮流转”之意。不过,今年最特别,因为是十九年才一遇的“黑兔双春闰二月”。

闰年一整年共有384天,相传每逢闰年会因为天数拉长了而减寿,但凡那一年会碰上闰月,已婚女儿就需要在闰月到来前,为父母进行添寿

不过,为什么是由已婚女儿负责添寿呢?风水命理专家高宏寓表示,民间传统认为,嫁出去的女儿已经算作别人家的媳妇,如果要回娘家,则属于添加的人生幸福,但因应时代不同,为父母添寿,不仅仅是女儿与媳妇的责任,更是儿子与女婿需要一心、一肩担负的责任。

那么,要为父母添寿又该在何时、如何进行呢?依据传统习俗,添寿宜早不宜晚。因此,在闰月开始之前,已婚女儿就要买猪脚面线为父母添福寿,最佳时机是在闰月到来前,闰月期间也可以,但切勿选在闰月结束之后。如果父母生日正好在闰月到来前,也可以选择在父母生日时一起送礼。

民俗专家廖大乙表示,虽然今年的闰二月会有两个二月,但礼俗方面都采取“做一(做在第一个二月)不做二”,因此最好是在闰二月首日(国历3月22日)到来前,尽快为父母添福寿。

不过,黄历闰月为啥要送猪脚、面线呢?这是因为猪肉在古代的各类肉品中,算是最昂贵的,加上猪脚有肉又有筋,被视为十分滋补且有“强健”之意的物品。至于面线则有“长寿”之意。由于这两物深受人们喜爱,多作为礼物送给父母添寿,希望能“呷猪脚增勇健”、“呷面线添福寿”。

猪脚
要为双亲添寿,若双亲健在,就得同时送猪的前、后脚。(图片来源:Pixabay)

不过,送猪脚面线帮父母添寿,在古礼上也是有“眉角”的!

廖大乙表示,购买猪脚必须要买前脚或后脚,特别是如果双亲健在,就得要前、后脚都买,双双对对才会圆满。这一习俗是来自于古时观念:夫在“前”,妇在“后”,富含“夫唱妇随”之意,并衍伸出闰月买猪脚为双亲添寿时,必须要猪的前脚、猪的后脚都买,双数佳。如果只有父亲健在,就要买猪的前脚。如果只有母亲健在,就要买猪的后脚。

廖大乙表示,依照古礼闰月前送给父母的,则会是生猪脚,以及使用红纸包裹着的面线。为了替至亲添福寿尽孝,不能把面线剪断,以求得长寿。

廖大乙进一步解释说,猪是五牲大礼,但因为全猪的价格昂贵,一般民众是买不起的,早期的民众遂以猪脚代替。现代人则为了便利,大多是选择烹煮过的猪脚面线替代​。

由于重点是发自真心的孝心,因此如果双亲是茹素者或不适合高油脂饮食或没有特定宗教信仰的,民众也可以煮碗面线、包个双数金额红包代表亦可。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