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有港区人大不愿放弃BNO护照 无法连任(图)

发表:2023-03-07 0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去年11月香港举行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会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图为去年11月香港举行第十四届人大代表选举会议。(图片来源:香港政府新闻处)

【看中国2023年3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目前两会正在北京召开,英国《金融时报》引述知情人消息指有本身打算连任的代表,因为没有放弃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护照)而被拒连任。对此,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称,英美构成对中国国家安全威胁,是否放弃外国护照成为考验“忠诚”的问题。

3月6日,《金融时报》报导引述消息人士称,北京当局已要求香港政界人士和商界大亨放弃外国护照,才能获选为全国人大代表。至少一名有意寻求连任的港区人大代表,因为没有放弃持有英国BNO护照,而被拒入闸。

图为香港BNO护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图为香港BNO护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有前港区人大代表向该《金融时报》透露,以往持BNO护照的人士都可以入选,今次北京收紧要求“带出的讯息是,放弃护照,否则不能参选”。另外一名当选的现任代表指,可以理解北京的忧虑,因为港区人大代表是国家最重要的其中一个机关。

一名现任港区人大代表向《香港01》承认,有关方面确曾私下有暗示持BNO护照者不宜参选。该名港区人大亦听闻一至两位“老委员”、“老代表”因没有放弃BNO护照而无法连任。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向《金融时报》表示,持有外国护照可能构成“安全风险”,他指中国正面对来自英美的国家安全威胁,而“英国给予BNO途径去取得居留权和国藉……这产造了忠诚问题。”

去年12月香港地区已经选出36名第14届港区人大代表。对比第13届名单,不计已故的王敏刚及被追债后辞去人大职务的张俊勇,共有21位人大代表在今届没有寻求连任,包括王庭聪、田北辰、李君豪、吴亮星、林龙安、洪为民、马豪辉、陈亨利、陈智思、黄友嘉、黄玉山、叶国谦、廖长江、郑耀棠、蔡素玉、霍震寰、卢瑞安、颜宝铃、谭志源、谭耀宗、黄均瑜。

不过,其中廖长江只是“转跑道”,从人大代表转为全国政协委员。

有香港网民留言揶揄,今次没有寻求连任的21位人大代表,除廖长江真“爱国”外,其余20名都是“背叛党的汉奸”,宁可不做大人代表,都不肯放弃外国护照,他们简直就是不给总书记面子,罪大滔天啊!还有网民感叹:这些真是勾结外国势力的汉奸,天天口讲“爱国”,心在外国!

香港市民李先生向《看中国》表示,2021年1月31,北京不再承认BNO作为旅行证件及身份证明的合法文件,港府旋即跟随,宣布BNO不能用于在香港出入境,亦不会在香港获承认为任何形式的身分证明。李先生说,既然BNO都被中共单方面宣布“作废”了,为何还要以此为借口逼走港区人大代表?是“输打赢要”,还是自我打脸?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