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白纸革命令中共恐惧 李强促习废除清零政策(图)

发表:2023-03-04 22: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路透社报导称,中共二号人物李强推动废除了习近平坚持的“清零”政策。(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路透社报导称,中共二号人物李强(右)推动废除了习近平坚持的“清零”政策。(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3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两会召开前夕,路透社突然曝出去年年底北京宣布放弃“清零”政策的幕后决策过程。知情人士指出,由于白纸革命的兴起,对中共的威胁之大,甚至达到撼动中共政权的地步,当时李强顶住习近平想要延缓放开疫情管控的步伐,提早结束清零政策

王沪宁商讨如何松绑清零政策

据路透社报导,尽管习近平在二十大上自我吹嘘其“亲自指挥、亲自部署”的清零政策取得积极成果。但在10月底,中共官员们聚集在北京,考虑如何放松清零政策。

当时担任中央防疫领导小组副组长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召集医学专家及多位资深官员举行闭门会议,商讨是否取消严格防疫措施计划。

王沪宁多次向与会者询问,取消严格防疫后可能出现的最严重死亡数字,并要求与会者研拟出各种开放疫情管制的步调和计划。

就在习近平当局研拟取消疫情管制的同时,李强在去年10月召开的二十大上晋升政治局常委,排名仅次于习近平,成为中共第二号人物。

习近平防疫态度摇摆不定

路透社称,围绕清零的政策大转弯,李强曾顶住习近平要放慢给清零政策松绑的压力。

李强接班态势确认后,习近平开始将防疫工作交给担任中央防疫领导小组组长的李强。中共去年11月11日宣布新的防疫政策,慢慢松绑限制。而习近平也多次未戴口罩公开亮相及赴海外访问,显示中共已为放弃清零政策铺路。

但中共当局实施新防疫措施后,每日确诊病例逐渐升高,习近平突然态度转变,要求官员坚持实施清零政策。

路透社指出,习近平在抗疫政策上的摇摆不定,让北京高层重新进行相关政策的讨论,而有官员直指,中国若再不开放,经济成长很可能掉落至半世纪以来的最低点。

“白纸革命”比病毒可怕 李强主导加速放弃清零

去年11月,新疆乌鲁木齐一高楼发生火灾,因当地的防疫措施阻扰居民逃生,导致至少10人丧生,引发中国各地民怨沸腾,民众纷纷上街抗议严格的防疫措施,这波示威活动因有大量民众手持白纸,被称为“白纸革命”。

路透社表示,两位知情人士说,去年11月的抗议活动标志着习近平疫情管理的一个转折点,他开始采取不那么亲力亲为的做法,并允许他的长期盟友李强负责。

路透社报导指出,李强发现情势不对,示威很可能扩大成撼动政权,他加速放弃清零政策的决定。北京于是在去年12月7日突然宣布取消所有防疫政策,不再封城、大规模筛检或是限制人员往来。

两名消息人士表示,高层领导人最终选择了匆忙放开,以安抚年轻的抗议者。原本中共的松绑政策仍要求必须进行大规模筛检,但在李强的推动下,中国直接朝全面松绑迈进。

两名消息人士补充说,随着病毒继续蔓延,李强鼓励地方党政官员,包括石家庄市的官员,坚持实施20项防疫放宽措施。11月中旬,石家庄停止了常规的社区检测。

在放弃清零政策后,中国染疫确诊病例暴增,因而陷入医院病床及药物不足,甚至出现殡仪馆来不及焚化死者的各种乱象,但李强仍坚持此政策,并在当月底透过视讯会议向全国官员指示“是时候调降新冠疫情等级”。

地方官员:缺钱缺人早已无力严格防疫

事实上,让中共当局提早放弃清零政策的一个原因,不仅是因为人民的愤怒和抗议比病毒还可怕;另一个原因,是中国各地早已无力维持严格防疫措施。

北京近郊一名地方官员向路透社记者表示,当地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所有的抗疫经费便已消耗殆尽,没有钱付给病毒检测公司,也没钱给保全维安公司。他说:“从我的角度来说,不是我们放弃清零政策,而是我们地方已经无力维持清零政策。”

官方数据显示,北京地方政府去年在COVID预防和控制方面花费了近300亿元人民币。

从上述报导来看,李强能挡住习近平的压力,行事作风似乎比即将卸任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还强势。但外界普遍认为,李强是习近平长年心腹,不太可能违背习近平的心意。

分析:李强的出发点只是为了保党

针对路透社的报导,不少中文网友不以为然,纷纷评论道,“开始习下李上了是吧?恁国人总是希望有青天大老爷降神。”“一家之言不可全信。”“李敢忤逆皇上能全家杀头,借他十个胆也不敢。”

还有人讽刺说,“动态清零和结束动态清零都是习总书记英明决策,境外势力试图挑起内讧的阴谋是不会得逞的!”“李强灭了路透社的心都有。”

时事评论员秦鹏认为,要对经济负责的李强,和习近平据理力争还是很有可能的。但李强们的出发点,可能也只是为了保党。不管过程怎样,中共12月8日开始的放开完全没有准备充足的药物和病床,火葬场爆满,这是中共体制之恶。他们对民众隐瞒真实情况,全程黑箱作业,逼着中国人那几个月和“死神抢父母”,与此同时,中共高官得到救护,有药物Paxlovid、有病床,两者形成了鲜明对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