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中医师倪海厦经典配方(二)(图)

发表:2023-02-28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中药
中医是接地气自然医学,把预防和调养看作人体健康的本源。(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上文:著名中医师倪海厦经典配方(一)

倪海厦(1954年~2012年1月31日),美国中医师,生于台湾,籍贯浙江瑞安,在美国创办汉唐经方中医诊所,曾任美国加州中医药大学博士指导教授与美国汉唐中医学院院长。除了中医之外,他也擅长命理、占卜、风水等,曾以化名梵宇龙教授天文地理。一生致力于发扬中医学与中国文化,自许为经方派现代继承者。

治疗老年痴呆症的基础方(出自<伤寒杂病论>——麻黄附子细辛汤)

麻黄31克、炮附子62克、细辛31克

治疗老年性腹泻的食疗粥方

山药100克、糯米100克

促进乳汁分泌的民间验方

丝瓜300克、鲤鱼500克

治疗习惯性失眠的经验方(出自<伤寒杂病论>——半夏泻心汤)

半夏125克、甘草47克、大枣12枚、黄芩47克、人参47克、干47克、黄连16克

孕产妇保健处方 出自<伤寒杂病论>——桂枝汤,当归散,白术散,当归生姜羊肉汤

孕期1到2个月:桂枝10克、炙甘草10克、白芍10克、生姜4片、大枣12枚

孕期2到6个月:当归250克、黄芩250克、芍药250克、川穹250克、白术125克

注:以上诸味药研磨成粉,一日四次,每次一汤勺。

孕期6个月到产前:白术100克、川穹100克、蜀椒100克、牡蛎100克

注:以上诸味药研磨成粉,一日四次,每次一汤勺。

哺乳期:当归15克、生姜4片、羊肉500克

治疗小儿流鼻涕且咳嗽(出自<伤寒杂病论>)

发热且舌苔发黄者:大青龙汤 麻黄10克、桂枝15克、杏仁10克、生姜2片、石膏20克、大枣10枚、炙甘草10克

注:石膏用棉布包好,和其他药一起煮。

治疗脱发的经验方(出自《圣济总录》之茯苓饮)

白茯苓30克、当归30克、芍药30克、炙甘草30克、桂枝30克

治疗早上吃的东西下午又吐出来或吃完就吐(出自<伤寒杂病论>——大黄甘草汤)

大黄20克、甘草10克

治疗三叉神经痛(民间验方)

以钝物刺激天突穴,辅以浓盐水催吐,每日一次,不出三日即可痊愈。

治疗肌肉不由自主的震颤(出自<伤寒杂病论>——防己茯苓汤)

防己15克、桂枝15克、甘草10克

治疗跟骨骨刺(出自<本草纲目>

白术50克、黄芪15克、茯苓30克

注:用水煮取一盆,将患处浸于盆中,每日3次,每次半小时。

视病情轻重,快则一两周,慢则两三月,即可痊愈。

治疗有小便频繁大便呈颗粒状的便秘(出自<伤寒杂病论>——麻子仁丸)

麻子仁100克、白芍300克、枳实300克、大黄600克、厚朴600克、杏仁600克

注:到药房将以上几味药加工成药丸,如果是6克以上的大丸,每天3次,每次1丸。

若是小丸,适量增加即可。

服用后如果出现大便次数猛增,适当减量,若大便仍不通畅可以酌情加量。

治疗危重病人出现频繁吐口水长时间低烧(出自<伤寒杂病论>——大乌头煎)

乌头30克

注:用三碗水煮成一碗,煮好后放入一碗蜂蜜,再煮成一碗。

每天服用乌头蜜一调羹,切忌不可多服!(乌头有剧毒)

治疗舌苔白小便淡白小腹无异常的便秘(出自<伤寒杂病论>——大黄附子细辛汤)

大黄15克、炮附子15克、细辛10克

治疗舌苔黄小便黄小腹胀痛无屁的便秘(出自<伤寒杂病论>——大承气汤)

大黄20克、厚朴15克、枳实15克、芒硝10克

注:芒硝不要煮,待其他药煮好后,放入融化即可。

治疗舌苔黄小便黄小腹痛屁多的便秘(出自<伤寒杂病论>——厚朴三物汤)

厚朴20克、大黄10克、枳实15克

治疗舌苔黄小便黄小腹胀屁多的便秘(出自<伤寒杂病论>——小承气汤)

大黄20克、厚朴10克、枳实10克

治疗中晚期肺气肿(出自<伤寒杂病论>——厚朴麻黄汤方+泽漆汤方)

脉浮者:厚朴25克、细辛10克、麻黄15克、小麦2调羹、石膏15克、杏仁15克、半夏15克、干姜10克、五味子15克

脉沉者:半夏15克、紫菀25克、生姜5片、白前25克、甘草15克、黄芩15克、人参15克、桂枝15克、红大戟15克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