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习近平版“克格勃”?中共二中全会传有大动作(图)

发表:2023-02-24 23: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8年12月2日,习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媒体发表讲话。
2018年12月2日,习近平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向媒体发表讲话。(图片来源:JUAN MABROMATA/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中共“二中全会”即将在下周举行,将审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稿,港媒披露届时将有重大改革,包括中共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改为隶属于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中央内务委员会”,整合反恐、反间谍等功能,由公安部长王小洪主抓。分析认为,倘若消息属实,借着中共版“克格勃”登场,习近平将更加专政独裁

中共中央政治局2月21日开会,确定26日至28日在北京举行中共二十届二中全会。习近平准备在二中全会上宣布机构改革方案。

据香港《明报》2月23日披露,机构改革具体方案内容虽然尚未披露,但相信力度将会很大,也包括一些“劲爆”内容,其中之一就是公安部与国安部将脱离国务院系统,转为隶属一个新成立、直属中共中央的内委会。

《明报》指,中共这个新成立的内委会会整合公安、移民、户籍、交通、反恐、反间谍,甚至民政部的社会组织管理等功能,堪称超级委员会,而这个委员会将由现任公安部长王小洪主管,这也解开了王小洪作为公安部长,在中共二十大上晋身中央书记处之谜。

但文章表示,现在还不清楚的是,这个中央内委会未来与中央政法委的关系如何,以及国安部的对外情报功能是否也并入内委会。除了公安部门的转隶整编外,传言中的机构改革还涉及中共科技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整合,以及广电总局、网信办等。

《明报》的消息如果被证实,这可能是习近平进一步挑战中共党政双头体制。有观察人士说,习近平借此将迈向毛泽东式的政治强人,他的目标可能不仅限于三连任。

时事评论员桑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消息一旦属实,反映中共权力大转移,目的是将公安部及国安部权力打散,避免出现反习势力,此举让国务院更加有名无实,亦反映习近平将权力集于一身,名正言顺指挥专政独裁。而且,今次新成立的“内务委员会”是仿效了俄罗斯,预料“中央内务委员会”权力相当大,横跨多个范畴,是配合当局推动“数码极权”,以防范民变。

文史学者岳志华分析,此次党政机构改革方案重点在“党”,以前只有国务院机构改革,很少提及党的机构改革:“党机构比较稳定,此次主要还是维护习近平的绝对领导权威,这次把党放进来可能还是党内有不同声音,要进行这种清理。因为以前国务院系统比较容易改革,比较难的是党委书记系统,特别是部委以上的,对党内的清理可能是下一步的目标。”

时评人士石山撰文分析称,习近平借二中全会大搞机构改革,第一个原因,就是可以继续大清洗,包括清洗党内各退休大佬在相关系统的势力。第二个原因,就是可以“以党代政”。第三个原因,就是要加强集权,从地方上收权力。第四个原因,就是希望减少冗员。去年山西6个人口小县进行机构改革试点,每个县都减少党政公务人员1000人左右。人少了,事权大概也会减少,财政压力可以减少。这大概是中共机构改革的基本思路。

石山表示,这个改革,带给中共的恐怕会是大混乱,而不是高效率。原因之一是官吏下岗,历来是专制体制崩乱的原因之一。纵观历史,帝国倒台,底层民众不满固然是重要原因,但精英阶层和有权阶级的反抗,通常才是致命打击。第二个原因是经济原因。中南海急于恢复经济增长,甚至发出了“谁不全心全意搞好经济谁就下台”的命令,但习近平的中央迷信“顶层设计”,过高估计精英们的“高瞻远瞩”,目前习近平面临内外交困,恰逢内外各种“惊涛骇浪”,而此时的机构大改革,可能带来致命后果。这如同一个人长了癌症,是否立即动大手术,需要看身体情况。如果身体虚弱不堪,一个大手术,可能就是致命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