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主党吁消费券加码 港人生活才会开心(图)

发表:2023-02-23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港民主党认为政府财政预算中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非常不足,呼吁政府加码。图为2月20日该党向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发出呼吁。(图片来源:民主党Facebook)
港民主党认为政府财政预算中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非常不足,呼吁政府加码。图为早前该党向港府呼吁发出15000万以舒民困。(图片来源:民主党Facebook)

【看中国2023年2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净瑶综合报导)香港政府2月22日公布2023/24年度财政预算案,其中包括焦点之一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以及誓言要让香港人开心的“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项目。但民主党却认为,该预算案没有新意、不过不失、惊喜欠奉。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表示,电子消费券金额不足够、杯水车薪,应该加码;要让港人开心,就必须加码消费券,保障他们生活自由、财务自由及表达自由。

消费券杯水车薪 18岁以下永久居民未惠及

民主党22日下午的记者会中回应《财政预算案》内容。该党对预算案中的5,000元电子消费券表达了看法。金额5,000元的消费券分两期派发,首期3,000元于4月派发,剩下2,000元则于年中派发。民主党主席罗健熙认为,消费券金额非常不足。他举例,以一个拥有两名子女就学的4人家庭而言,平均每人只得2,500元,小孩买几本参考书就没了,根本杯水车薪。另外,连非永久居民都可获得2,500元,而18岁以下的香港永久居民却得不到任何消费券,非常不合理。

港人开心元素:消费券加码、生活与表达自由

针对港府最近宣布推出,誓言让港人“增添开怀笑脸”的“开心香港(Happy Hong Kong)”项目,包括展开美食体验、愉快游乐及文青等活动,罗健熙批评道,此项目毫无新意,并指港民对它难以理解。他认为真正要让民众开心的其中一个办法,就是把消费券金额加至10,000或15,000元。

罗健熙还表示,“要让港人开心,就要让他们感受到生活自由,包括财务自由、表达自由和结社自由等。”他不认为搞个美食市集、嘉年华,市民就会开心、幸福,并质疑有多少基层市民有能力去消费和购买美食呢?

“明日大屿”占财政储备2/3 涉及重复建设

另外,预算案中强调北部都会区是“香港未来发展的新引擎”,并正在筹备成立“北部都会区统筹办事处”,及计划于第二季就新田科技城项目展开咨询,当中包括150公顷新创科用地。对此,罗建熙及民主党中央委员吴永辉批评,该发展涉及“过度建设、重复建设及浪费建设”的问题,政府至今仍未提供详细规划和财政预算,使到市民难以监察。

陈茂波预计至2028年3月底,财政储备为9,837亿元。罗建熙指出,预算5,800亿元的“明日大屿”交椅洲人工岛占了财政储备约三分之二,政府虽强调分期支出,并计划设立“基础建设债券计划”,但市民仍感到担忧。他表示,难以接受在没有详细研究人口发展下,就贸然展开1000公顷填海工程。况且,该工程始终将对政府财政构成严重压力,不是得实行不可。难道没有其它替代方案?若能将5800亿元用在其它方面,是否为香港带来更大好处?

如何检讨“高才通”成效

民主党表示,对政府吸纳海外人才计划非常欢迎,惟最近引发争议的“高端人才通行证”(高才通)竟让一位有刑事纪录、涉及人类基因编辑的大陆科学家贺建奎通过审批,以及坊间传出内地有人借“高才通”来港产子,并附有申请攻略;还有“高才通”获批成功率高、审批神速、相关计划引入人才的职业分类统计之类的数字从缺等问题,都非常令人担心该计划是否能引进香港真正需要的人才,以及将来如何检讨政策成效等。

罗建熙希望政府加大力度扶助香港市民和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北部都会区和明日大屿项目的具体资讯,让市民参与讨论。他强调:“资讯公开透明,是香港的成功要素,也是市民可以参与各项公共事务讨论的基础,政府不能轻轻带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