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众自保 退出社保应对延迟退休及养老危机(图)

发表:2023-02-21 22: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民众为了自保,近期纷纷咨询如何退出社保基金
中国民众为了自保,近期纷纷咨询如何退出社保基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官方将采取实施延迟退休的措施,应对迫在眉睫的养老危机。中国民众为了自保,近期纷纷咨询如何退出社保基金,这也会冲击中国养老制度。

今年初以来,随着所谓医保改革以及延迟退休年龄到65岁的消息不断传出。日前网传中信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渐进式延迟退休方案或于2023年公布,到2055年前后实现65岁男女同龄退休。

根据官方规定,中国现行的退休年龄为男性60周岁、女干部55周岁、女工人50周岁。

中国社保缴纳年限或将再次延长,从原来的15年调整为25至30年。同时,退休年龄也将延至65岁。这一消息引起了众多民众的担忧,近期各地社保局接到了大量的咨询,民众在询问如何退出社保。

如果社保缴纳年限再次延长,那么缴纳社保的时间将更长,退休年龄也将推迟,这对于许多人来说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特别是像那些健康状况不好的老年人和那些为了照顾家人而需要提前退休的人来说,这将是一个严峻的考验。

因此,一些人开始考虑如何退出社保,但是这也可能对中国的养老制度造成冲击。随着退保人数的增加,社保基金缺口将进一步扩大,对于养老金的支付将产生更大的压力。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可能会导致更多人对中国社保制度的失信,影响社会的稳定。

有自由职业者算了一笔账,每月如果缴纳1492元(人民币,下同)社保费,20年一共30万元,如果到65岁退休年龄后,每月领取养老金2000元,到80岁才能回本。数据显示,中国人的平均寿命为75岁。于是,中国民众表示,能不能活到80岁都很难说。

知名的微信公众号“丁香园”发布文章,其做过一个调查,共有 1380 人参与,包括 1099 名医生和 281 名医学生。结果显示只有10%的参与者表示支持延迟退休。

文章举例,刚刚完成规培的华北某三甲医院住院医师刘衡掐指一算,发现1992年出生的自己恰逢政策落地。“父母说你是医生,到时候当大主任坐坐门诊,多干几年有什么不好。可到时候大家都65退休,很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情形。假如我六十多岁还在临床一线,真的干得动吗?”

规培,是指一个医学生毕业后不能直接参加工作,而是需要以住院医师的身份在培训医院接受系统性的临床训练。

总的来说,社保缴纳年限的延长和退休年龄的推迟将会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如何应对这种情况?有些官方专家认为,当局应当采取措施缓解民众的担忧,保证他们的退休金和医疗保障不会受到影响。同时,应该鼓励人们增加自己的储蓄和投资,以便在退休时可以有更多的资金支持自己的生活。另外,政府还应当加强对养老制度的监管和管理,以确保社保基金的健康运行和长期稳定性。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可以保证养老制度的可持续发展,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不过,中国民众有不同的看法。据自由亚洲电台2月21日报道,武汉市民葛先生接受采访时说,既然加入社保没什么益处,为何要每月缴交一千四百多元:“现在退保跟续缴保费到退休没区别,凭什么把钱放在别人荷包里。按照常识和逻辑,那就说明一个很正常的问题,你这个养老保障不了以后的安全以及生活。”

也有人认为,居民退保是因为他们算出缴纳的数十万元社保费,到65岁退休时每月仅得到2000余元,扣除通胀因素,还不如自己存款多。

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人们则纷纷质疑官员们享受的待遇:“那些老领导的退休金能少给一点吗?动不动两、三百万元一年,十个年轻人也养不起他们一个”;“高官住的是专护病房,享受的是免费医疗,即使生小病也可免费住高级病房。那些离休干部的医疗费百分之百报销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