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口德的人为什么多是贫贱或短命?(图)

发表:2023-02-20 07: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个会说话的人,总会照顾别人的情绪,使人如沐春风,喜欢与之相处。
一个会说话的人,总会照顾别人的情绪,使人如沐春风,喜欢与之相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在生活当中,偶尔会听到别人恶语伤人。恶语伤人,听人者悲,被骂者怒。然而,那些经常恶语伤人、尖酸刻薄的人,最终都不会有什么好下场。

我们都是无法看清自己,认为自己都是对的,别人都是错的。为什么会这样?有一句话说得好:“常看得自家未必是,他人未必非,便是长进。再看得他人皆有可取,吾身只是过多,便是长进。”为什么说那些行事刻薄,说话总是用恶语伤人的人,大多不是贫贱就是短命的恶报呢?要么会有接踵而来的事事不顺呢?这是为什么?因为尖酸刻薄恶语伤人都会和你的福寿抵消。对于这些人所谓不惟无福且无寿。

为什么那些有品德修养的圣贤人处处能够会反躬自省,处处能够向内看,觉得自己才是有错的,别人才是对的?为什么?有一点,我们眼睛是看外面的,常人往往不能够看清自己,只能看到别人,能看见别人的过错,而不能明确看清自己的过错,所以认为别人是错的,自己才是对的。不管是同事,朋友,夫妻,很多的冲突都是从这点开始的。这也是圣人和平常人的区别所在。

同时,圣人他们能够改变世界,原因是他们的心转了。佛法里讲:“依报随着正报转”,依报就是外界的物质,正报就是自己的心念。要知道,一切法从心想生,当你的心转变了才能转变世界。为什么能转变世界,当你能够找到这颗心了,能让这颗心纯净无私的时候,一心只有为他的时候,世界就会完全彻底改变。

在我们身边,那些为人经常刻薄,经常恶语伤人的,为什么大都没有好下场?正所谓敬人者,人恒敬之;爱人者,人恒爱之;

心口是一体的,你处处尖酸刻薄恶语伤害他人,说明你的心也是恶心,心不恶,口自然清净。所以为了能够让自己一生过得好点,让自己的运气好点,人缘好点,事业家庭都能和谐,和气,那就尽量的不要再造口业了,如果一生想要成就自己,那更要放下嗔恨的心,好好修行,好好护持口业。善恶只是一念间,能改就是福,人人皆善,社会就会越来越文明,越来越和谐。

以前有个同事,别人问他事情,征求她的意见,她总会回一句“你问我,我问谁去啊!”时间久了,大家就不愿意多跟她说话了,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私下里,她都没有什么合得来的人,后来公司人员调整,她被从市场部调到了后勤部,再后来就自己离职了。其实她的工作能力并不差,就因为说话的问题,失去了一个好的机会。

我家对面有个阿姨,她家老公是做生意的家境殷实,儿子学习成绩也非常好,任谁看来,这都是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有一天我下楼扔垃圾时碰到了她,却发现她的状态非常不好,看着非常憔悴,回家和妈妈聊起来对门阿姨,妈妈说:“那个阿姨也挺可怜的,现在老公也不经常回家,儿子也不怎么爱搭理她,她天天一个人在家特别压抑,面容憔悴也不足为奇。”从妈妈口中得知,这个阿姨是个典型的刀子嘴豆腐心,她过生日,老公去首饰店精心给她挑选了项链和耳环作为礼物,可是她看到这些礼物,非但没有感谢的话语,反而跟老公说:“你有这心思,还不如在家多陪陪我,花钱买东西谁还不会呀。”她老公默默地进了卧室,晚饭都没吃。他儿子考试得了第一名,回来告诉她后,她板着脸跟儿子说:“你别骄傲,得第一名还不是侥幸,说不定下次这第一名就是别人的了。”久而久之,她老公和儿子自然就不愿意多和她说话了。

对于这种人,我其实很不理解,明明是关心,为什么就不能好好说,难道都不知道什么叫“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吗?人和人之间的感情,就是靠着说不完的话维系的。有一位作家曾经说过,人生在世说白了也就是和那么几个人打交道,剩下的人都是点头之交,泛泛之谈,如果不能好好说话,伤害的都是你身边最亲近的人,也是最爱你的人。

一位修行中的高人告诉我说,能好好说话的时候,千万别作。一个人再善良,如果不能好好说话,出口总是尖酸刻薄的话语,那么别人就无法感知到你的善良,反而会对你敬而远之,然后慢慢地不再有交往,你自然也就会变成一个孤单的人,这样的人生是非常可悲的。

一个能好好说话的人,传递给别人的都是如沐春风的温暖,而不能好好说话的人,却总是向别人传递出负能量,惹人烦厌。所以,不要再拿自己的口无遮拦,尖酸刻薄当成真性情了。因此,做人应该好好说话,温暖地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毕竟,一个人能不能好好说话,就是他有没有教养的直接体现。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