噱頭還是狗血:有1000萬資產的上海人算窮人?(組圖)

發表:2023-02-17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3年2月17日訊】「在上海,一個1000萬資產的家庭,其實是一個窮人家庭。」

近日,某知名私募基金經理在一場路演中發表了這樣的觀點,隨即引爆了輿論。儘管在事件發酵後,當事人所在公司試圖挽尊,表示只是一句「玩笑話」,相關自媒體放大的解讀更多隻是「斷章取義」,但似乎依然難以讓廣大網友信服。

先不管1000萬資產的家庭在上海是什麼水平,就全國層面來看,如此體量的資產規模絕對算得上是頂級富人。根據胡潤百富發布的《2022中國高淨值人群家族傳承報告》,中國擁有千萬淨資產的家庭數量205.9萬戶;而根據第七次人口普查數據的統計,中國現有近5億戶家庭,這便意味著1000萬資產就已經超越了全國99.6%的家庭。

其實不用說1000萬資產,就算月入過萬在全國都絕對稱得上是高收入人士。數據不會說謊,我們不妨扒一扒統計資料,看看國人的收入到底是怎樣的情況。

官方的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2年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為36883元,即人均可支配的月收入為3074元;其中,城鄉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49283元和20133元,折合成月均可支配收入約為4107元和1678元。

當然,這些只是相對籠統的統計,而且是平均數,可平均數往往無法反映事情的全部,我還需從結構上對不同人群的收入水平做一番深入考察。

按照《中國統計年鑑》的統計口徑,依據收入水平的不同,可以將全國居民人數進行五等份分組。從下圖中可以更為清晰地看到:

2022年中國按收入五等份分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2022年中國按收入五等份分組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人民幣元。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中國收入水平最高的前20%數量的居民,202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為90166元,折合每個月約7515元,大幅度領先於其他80%的人;位於第二、三梯隊的中等偏上收入群體與中等收入群體,202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別為47397元和30598元,折合每個月約為3950元和2550元;中等偏下收入群體與低收入群體,2022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則分別為19303元和8601元,折合每個月為1609元和717元。

就算全國有14億人口的總規模,不難發現,大約有5.6億人(中間偏下戶和低收入戶)的月均可支配收入在2000元以下,即便是收入最高的那2.8億人(高收入戶),其月均可支配收入整體上也沒有達到1萬元的門檻。不僅如此,不同群體的收入差距同樣較大,其中最低收入的20%居民,其收入水平甚至還不到最高收入20%居民的1/10。

區域層面來看,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2年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不含港澳臺)當中,只有8個地區的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了全國整體水平,分別為上海79610元,北京77415元,浙江60302元,江蘇49862元,天津48976元,廣東47065元,福建43118元,山東37560元;其餘23個地區人均可支配收入均低於全國整體水平。

若是換算成月度來看,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5000元的只有上海(6634元)、北京(6451元)和浙江(5025元)三地,這三個省市常住人口數量之和約為1.1億人,佔全國人口比重還不到8%;而每月人均可支配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省市多達22個,其中排名最低的甘肅,每月人均可支配僅有1939元,還不到上海和北京的1/3。

中國各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情況
中國各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布情況(元。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另外,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發布的《中國網際網路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也能說明問題。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到9.89億。其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的網民群體佔比為29.3%,約2.9億人,尚不足三成;月收入在2001-5000元的網民群體佔比為32.7%,約3.23億人;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及以下的網民群體佔比為15.3%,約1.5億人;還有22.7%的網民沒有收入,約2.25億人。

這些數據還暗示著這樣的現實:中國仍有3億多人不是網際網路用戶,這當中又以老人和小孩為主,前者有些是依靠養老金維持生計,有些很可能還缺少最低的生活保障,而後者可能還在求學階段,基本沒有什麼收入來源。如此一來,中國月收入低於5000元的人群規模之龐大,很可能超出很多人的想像,而月入過萬的人口數量,無疑更是少之又少,客觀上也印證出,每個月想要獲得1萬元以上的收入,著實是不太容易。

通過以上各方面的考察,相信你對中國人的收入狀況已經有了一個系統性的把握。

其實,當你在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裡,看慣了大城市裡的商圈林立與車水馬龍、聽慣了經濟大勢與科技熱點、穿慣了精緻的套裝或品牌、用慣了iPhone和MacBook,或許會想當然地認為,這就是整個國家應有的模樣。然而,你很可能不知道的是,北上廣深這四個一線城市的總面積,僅僅佔據全國的0.33%,哪怕再加上其他幾十個發達城市的面積,佔全國的比重也僅有5%左右;這便意味著,全國面積95%的土地上發生的事情,是很多人都不曾看清的存在。比如前兩年備受熱議的「中國還有將近13億的國人沒有出過國,10億中國人從未坐過飛機,5億中國人還沒用上馬桶」,就顛覆了很多人的認知。

所以,如果你擁有每個月七、八千或者一萬元的收入,千萬不要覺得自卑或是沮喪,因為,你真的已經很了不起了……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