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国要如何做才能保卫自己的和平与幸福呢?(组图)

立陶宛和乌克兰

作者:张又普 发表:2023-02-14 18: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3 年 1 月 5 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三圣教堂前的露天展览,陈列着被摧毁的俄罗斯军用车辆和装备。
图为2023 年 1 月 5 日,乌克兰首都基辅的三圣教堂前的露天展览,陈列着被摧毁的俄罗斯军用车辆和装备。(图片来源:SAMEER AL-DOUMY/AFP via Getty Images)

立陶宛共和国位于欧洲东北部,是波罗的海三国之一,全国人口约280万,面积约6.5万平方公里。1940年3月8日,斯大林出兵吞并了立陶宛,从此立陶宛沦为了苏联的一部分。经过长达半个世纪的持之以恒的努力争斗,1990年3月11日,立陶宛退出苏联,独立建国。

立陶宛地图。
立陶宛地图。(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作家张又普)

立陶宛独立后,与前占领国俄罗斯的关系十分紧张,一直受到俄罗斯的军事入侵威胁。立陶宛是小国,根本没有能力独立反抗大国俄罗斯的入侵,那么,小国应该怎样来保卫自己的和平、独立和尊严呢?立陶宛采取的方法就是在经济上和军事上的“备战才能避战”这一战略方针。从1990年独立开始,立陶宛逐步减小了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

增强了与欧洲的经济联系。2004年5月1日,立陶宛加入欧洲联盟,正式成为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一名成员,完全脱离了俄罗斯的经济控制。在经济上向欧洲靠拢的同时,立陶宛同时在改造自己的军队和武装,逐渐消除苏联时代的武器装备和军队制度,向北约靠拢。2004年3月29日,立陶宛正式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为西方军事成员之一。在北约的帮助下,立陶宛建立起了一支规模不大却非常强悍的现代化武装力量,犹如一块坚硬的石头,如果侵略者胆敢上来咬一口,必定会崩掉自己的牙齿。侵略者都是欺软怕硬的,专找软的柿子捏。立陶宛不当软柿子,不仅自己很坚硬,身后还有强大的盟国做后盾,使得任何一个侵略者都不敢向立陶宛出手。其结果是,从1990年独立开始至今为止,小国立陶宛成功地保卫了自己的和平、独立和幸福,没有发生任何战争。

另外一个中欧国家波兰与立陶宛的情况非常相似,同样采取了“备战才能避战”的战略方针,加入了欧盟和北约,从1991年独立开始至今为止,成功地保卫了自己的和平、独立和幸福,没有发生任何战争,这里就不再详述了。

位于东欧的乌克兰共和国是欧洲领土面积第二大的国家,仅次于俄罗斯,人口有四千多万。1991年独立建国后,与前占领国俄罗斯的关系十分紧张,一直受到俄罗斯的军事入侵威胁。然而与立陶宛和波兰不同,乌克兰内部分裂严重,一部分乌克兰人主张向东面的俄罗斯投降,认为即使被俄罗斯吞并也没关系;而另一部分乌克兰人则主张向西方靠拢,向立陶宛学习。这种内部的分裂与左右摇摆,不仅伤害了自己的经济发展,政治上和军事上也成了一个哪边都不喜欢、都不信任的国家,成为没有任何盟国的孤立国家。

侵略者发动战争的目的就是要抢占别人的土地和财富,要有利益可图,同时,发动侵略战争又要付出许多代价。因此,侵略者在发动战争之前都会要核算一下付出与收获的比价,算一算是否划得来。投降主义事实上是在向侵略者表示,自己是个软柿子,可以任人宰割。对软柿子发动侵略战争,成本很低,很合算,因此,几乎必定要招来战争。

俄乌战争示意图,蓝色为俄罗斯占领区,粉红色为战斗区。
俄乌战争示意图,蓝色为俄罗斯占领区,粉红色为战斗区。(图片来源:免费图片 作家张又普)

2014年2月,俄国突然出兵占领国际承认的乌克兰领土克里米亚,并将其吞并。此举重重地打了乌克兰一个嘴巴子,乌克兰痛苦地发现,投降并不能换来和平,只能换来战败和屈辱。此后,乌克兰开始慢慢地向西方靠拢,逐渐加强自己的军事力量,试图申请加入欧盟和北约。然而太晚了,来不及了,软柿子想要变成硬石头,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事情。2022年2月24日,俄罗斯大举入侵乌克兰,一场血腥而又残酷的俄乌战争全面爆发,至今仍然在持续之中。

面对侵略成性的大国的军事威胁,小国应该怎样做,才能又要避免战争,又要保卫自己的和平与幸福呢?应该采用“备战才能避战”这一战略方针呢?还是应该采用“向敌人投降和妥协”这一战略方针呢?哪种方法能够获得和平呢?立陶宛和乌克兰都是现今的事例,给了我们最实际的答案。

如今在亚洲东部,出现了一个类似的例子,一个军事大国公开宣布自己的弱小邻居“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要加以“武装统一”。而弱小的邻居热爱和平,不愿意打仗,那么,弱小邻居应该怎样做才能保卫自己的和平与幸福呢?

责任编辑:傅龙山 来源:作者授权《看中国》发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