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修炼的意志 难成灰姑娘(图)

从冯绍峰与赵丽颖婚姻说起

作者:李青城 发表:2023-02-14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陆电视剧《知否,知否》促成了冯邵峰和赵丽颖的婚姻。
大陆电视剧《知否,知否》促成了冯邵峰和赵丽颖的婚姻。 (图片来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知否,知否》(全名为《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简称《知否》,又称《明兰传》)是我比较喜欢的一部大陆电视剧,虽然剧情表达的价值观我并不认可,但是制作精良,演员投入,具体的工作人员可算用心了,此剧还促成了冯邵峰和赵丽颖的恋情、之后奉子成婚。两位明星结婚,特别是赵丽颖还是最红女星,一时间吃瓜群众们沸腾了,把他们当作“财”子“佳”人的天作之合。但只两年多,两人便不顾孩子只有一岁多,离婚了,孩子留在男方。于是吃瓜群众们又一片哗然,多数人挺颖宝,贬冯绍峰。大陆媒体在疫情的冷清中赚取了点击率,拉动GDP。

单就婚姻而言,我对这段灰姑娘婚姻一开始就不看好,对新人只能祝福,所以当初我从不开口评价。现在木已成舟,我说一下我当年的看法。

论修养,一个农村姑娘,要想嫁入豪门,只凭相貌出众和事业顺利根本不够。童话中的灰姑娘需要忍受继母和继姐以母亲和姐姐的名义对她的各种要求,吃苦的过程中还要做到先他后我,先把她们的礼服做好,才能做自己的,结果自己的也不会耽误,仙女会来帮忙。这是一个修炼提高心性而得神眷顾的过程。

现实中的灰姑娘凯特能成为士子妃,她自己对于修养的提高得有多用心,对于皇室因为她尚没改好的习惯的反感,得有多忍耐。她能做到也是基于英国是个保留王室的传统基督教国家,基本教养的标准没有动摇,她能有所参照。而梅根就完全没有这样的涵养,在充斥着现代文化观念的美国长大,她对自由的渴望与自己的约束是不成比例的,如果丈夫不抛弃她,只能造成丈夫与王室家族分开。

论相貌,赵丽颖和冯绍峰虽然都被大家认为相貌好,但毫无夫妻相。冯绍峰是标准中国美男子,符合传统审美观,他不符合现代某些潮流,虽然多才多艺、学业出色、事业上却跑龙套许多年。但他真心喜爱演艺事业,家境富裕不计报酬,一心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人到中年终于借传统文化回归的机会在服装片里得到主角的机会。他的成功有深厚的基础,和他的相貌一样,经得起品味。从影迷对赵丽颖的昵称就能知道她是个洋娃娃,退回五十年前大家真的会觉得这样好看吗?更不要说拿古代仕女图来对照了。家境贫寒需要努力挣钱养家,对事业和生活的态度肯定不会跟冯绍峰一样。时髦的相貌红的快,但这样的快却没有根基,来的太快的东西,维持起来就会难。体现在结婚方面,就是刚一恋爱没结婚就怀孕,入豪门刚一生子就离婚。

论离婚原因,谁更情有可原呢?冯绍峰抱怨赵丽颖的地方是,赵没有给他结婚戒指。赵丽颖能挣到那么多钱却不给丈夫买戒指,这事的确暴露了她对婚姻上心的程度。有人认为那是寒门出身的她不懂结婚要有戒指。这说法立不住脚。赵在社会上闯荡多年,演了各种人生,早就不是“村里的小芳”,竟然还不知道结婚应该互送戒指,说明她如果不是对这段婚姻不上心,就是与冯家的文明程度上存在明显差距。赵丽颖抱怨冯绍峰的地方是说他是个妈宝男,什么都要听妈妈的。妈宝男的定义不应该说听妈妈话的儿子吧?而是那种没有生活工作能力、需要妻子像妈妈一样照顾和养着的巨婴。冯绍峰事业相当努力,听话只能说明冯绍峰孝顺,看不出是大问题。很可能赵进了冯家的豪宅,却不肯成为冯家的人,不肯融入环境,对于已经是她母亲的婆婆提出的要求不愿执行,让丈夫夹在两个女人中间左右为难。如果两口子自己出去过还好说,既然入了人家的门,大大提升了社会阶层,将来要继承人家的家产,就需要按照人家的规矩,创下这些家产的人才能认为你能保住这份家产。

现代观念把爱情、金钱、女性自由看成重要的。我这人天生老派,觉得传统观念中为媳的孝、为妻的贤、女人的隐忍更重要。即便当今社会,也有这样的女人,没有嫁入人家,在外国自己过;从阶层上讲,女方是下嫁而不是灰姑娘,但面对完全不符合所在阶层的言行方式时,为了不让丈夫为难,女方都恪守儒家传统,隐忍不顶嘴、更不回骂。礼物方面不但结婚有戒指,每年都给丈夫送生日礼物,但从来没收到过丈夫的礼物,也没抱怨过。这样才能获得丈夫的尊重、把婚姻延续到被不可抗拒力结束。但这样的人是有强大的新生信仰的信念支撑的。

我知道有华人基督徒女性,在家做太太,因为丈夫是全球顶尖人才、工作太忙总是忘记给她玫瑰花做生日礼物,而威胁离婚。古代流传下来的宗教到了今天已经很难具有当年约束人心的力量,不离婚、不能有婚外性行为,在这些宗教信徒中都出现了。

很多影迷还盼望着他们能复合,一年多过去,大家感到希望渺茫。我认为他们要想复合,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冯绍峰需要更耐心的给赵丽颖讲道理。从他个人来说,无论是财子还是才子,他都是够格的。赵丽颖需要放下影星的光环,在家庭中做个平常人,要谦卑、要学习,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佳人不是美人,而是品德如玉的人,玉是温润、含蓄又纯净的。我认为婚姻中最重要的不是爱,而是安分守己,按伦理尽自己的责任、守自己的本分,这样爱才能长久,并且变成佳酿,历久弥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