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雅高洁的贺词——竹报平安(图)

作者:晓岚 发表:2023-02-1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元‧吴镇〈墨竹谱〉
“竹报平安”来指报平安的家书,或写入春联作为吉祥话。图为元‧吴镇〈墨竹谱〉。(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竹报平安”常常写入春联作为吉祥话。那么,为什么竹子会报平安?过年时用竹贺岁有什么寓意?

“竹报平安”这则成语出自唐代临淄人段成式的笔记《酉阳杂俎续集》:“北都惟童子寺有竹一窠,才长数尺。相传其寺纲维,每日报竹平安。”后来人便用“竹报平安”来指报平安的家书,或写入春联作为吉祥话。

竹子高洁频入诗

唐朝诗人白居易在〈题李次云窗竹〉中所做的诗句:

“不用裁为鸣凤管,不须截作钓鱼竿,千花百草凋零后,留向纷纷雪里看。”意思是,竹不需要被做成用来吹奏的笙、箫,也不需要被截断做成钓鱼竿,当万千花草凋零之时,在纷飞的漫天大雪中,能够屹立于冰天雪地的就只有竹了。

在这首诗中看不见一个竹字,却句句有竹的神韵,把竹的特质描写得淋漓尽致,足见白居易对竹独立于浊世而绿意不改的高洁本质了解的推崇。

到了宋朝,王安石就用“人怜直节生来瘦,自许高材老更刚”这二句来描绘竹的品格高洁了。可见在喜庆新年的贺词中,出现以竹为主题的对联,就能让浓浓的年味更增添一番典雅高洁的意味。不过,这个竹怎么会和平安联系起来呢?

“竹报平安”的由来

根据唐代《酉阳杂俎续集》所述,北都这个地方因为气候寒冷,南方的竹子无法在这里生长,只有童子寺里有一丛竹子,刚数尺高,主管寺院事务的纲维和尚每天都会向寺院有关人员报告,竹子没有枯萎,很平安。

因此,后世便将“竹报平安”引申为平安家信,简称“竹报”,竹子也因此成为吉祥平安的象征。

如宋朝的韩元吉在〈水调歌头‧席上次韵王德和〉词中写道:“世事不须问,我老但宜仙。南溪一曲,独对苍翠与孱颜。月白风清长夏。醉里相逢林下。欲辩已忘言。无客问生死,有竹报平安。”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