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近2400家银行网点关门:中国老人们咋办?(图)

发表:2023-02-13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2月13日讯】2月10日,阜新银保监分局同意邮储银行阜新市清河门清远街支行终止营业。除邮储银行外,工商银行、建设银行、邮蓄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等银行多家支行获批终止营业。

自2023年以来,已经有286家商业银行的营业网点被裁撤,其中,国有大行和农商行各占119家、100家,占比近八成。而在过去的2022年,约2400家商业银行网点被裁撤。与此同时,以发证日期计算,近一年来全国共有近2000家商业银行网点设立。

为何各大银行纷纷选择关闭营业网点?与此同时,商业银行网点为何又获批成立?

据国内媒体报道,自2016年至2021年,六家国有大行线下营业网点数量减少了3000多家。2月10日,银保监会连续发布13家银行网点终止营业的批复。仅阜新农商村镇银行,就有10家子支行获批终止营业。为何银行网点“瘦身”成趋势?

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某地的一个营业网点
图为中国建设银行在国内某地的一个营业网点(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不可否认的是,信息化高速发展正重塑金融业。截至2021年末,六大国有银行2021年金融科技投入总量超1000亿元,同比增长10.77%。自2016年起,银行业平均业务离柜率呈上升趋势。早在2020年,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就指出,银行业离柜交易率已接近90%。离柜率持续上涨,日常业务对银行柜台依赖度持续降低,银行传统的线下网点的主要作用发生变化,不少银行减少网点数量,以降低运作成本。

无论是从运营效率,还是成本角度分析,商业银行减少网点已是大势所趋。不过,区域不同、类型不同的银行在裁撤网点上趋势有差异。据统计,2023年以来,6家国有大行裁撤119家网点,占比超四成。

那么,银行网点会彻底消失吗?在广州市越秀区的一家国有大行营业厅中,等待业务的多是老年人。有媒体随机采访了一位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退休多年的陈大爷告诉说:“现在时代不同了,手机上这些新鲜东西,我们都不懂。很多业务也不会用,还是来营业厅取养老金,用现金踏实。”

上述营业厅的客户经理也表示,“我们每天接待的用户基本上是老年人。”就目前来看,线下网点对于老年人来说,仍是不可替代的地位。

目前的行业共识是:网点数量会下降,但不会消失。整体来看,银行业网点转型处于起步和加速阶段。

国际知名会计咨询机构毕马威曾在上一年发布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一方面是,因为老人等特定客户群体的需求须由物理网点满足;另一方面是,因为物理网点对非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复杂业务能够提供更精准的支持,例如需要一事一议、临柜核验的特殊复杂业务等。

从过往来看,监管机构会综合网点和周边居民及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考量,判断网点裁撤的影响。如果网点存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必要性,网点的裁撤申请将无法通过。比如2020年11月,工商银行新疆克拉玛依石油分行申请对克拉玛依阳光支行终止营业,就因该支行网点毗邻农贸市场,小区人口密集,老年及高龄人员较多,终止营业将无法满足周边居民及商户的金融服务需求被监管当局驳回。

未来银行网点如何发展?毕马威的《报告》认为,不同类型银行的具体布局方式出现分化,大型银行聚焦网点撤并与布局优化,区域性银行依靠区域优势有所扩张,同时大部分银行的特色网点数量增加,综合来看网点建设与转型仍是银行经营发展的重点发力方向。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