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兔年浅谈“兔”最神奇的事(图)

作者:隅芯 发表:2023-02-09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配属“卯”
兔在十二生肖中,排行第四。与十二地支配属“卯”。(图片来源:Pixabay)

中秋节到来前,总能在诸多应景图像中看见圆又亮的一轮明月及可爱温驯的子等,民众也不免谈起玉兔传说。那么,在2023癸卯年这一黑兔年中,当然就得谈谈兔的来历。

提到兔子,世人均熟知“玉兔捣药”。这一描述,目前最早出现于《汉乐府董逃行》:“白兔长跪捣药虾蟆丸。奉上陛下一玉柈(盘),服此药可得神仙。”不过,虽然记载中提及的兔子是白色,但中国古代的兔子大多是灰色的野兔,纯洁白的兔子反倒十分少见。古籍中的白兔还被视为圣人出世、天地祥和的吉兆,像东晋葛洪《抱朴子》有载:“虎及鹿兔,皆寿千岁,寿满五百岁者,其毛色白。”

白兔在道教神话传说中,还成为了修练有成的仙人化身,像《抱朴子・极言》中有载:“又彭祖之弟子青衣乌公……白兔公子、离娄公、太足君、高丘子不肯来,七八人皆历数百岁,在殷而各仙去。”这里的白兔公子,又被称为“白兔公”,相传是知名仙人彭祖的弟子。

由于今年是2023兔年,故需谈谈十二生肖,但关于十二生肖之起源,历代学者并无明确定论。有研究认为,生肖跟地支同源,理应追溯至史前时代,但关于十二生肖的选择及排列仍是众说纷纭。不过,民间多认为起源自西周前,到了汉代才形成世人熟悉的十二生肖配属。当时间来到南北朝,十二生肖跟十二地支相配之后,民众遂经常以生肖代指人的出生年分了。

兔子在十二生肖里,排行第四,跟十二地支配属“卯”。民间又称一日十二时辰的“卯”时为“兔时”。卯时,则是指清晨的五点至早上七点。

纵使十二生肖的起源不明朗,但并不妨碍百姓于世间传播各类传说,以及使用相关象征,像十二生肖图像在日常生活中,就获得广泛运用,例如绘画、刺绣、陶瓷、玉雕、石刻、砖刻等各项艺术门类中,都能见着相关图像。

十二生肖俑

其中最特别、最引人关注的,当属出现于墓室随葬品中、兽首人身的十二生肖陶俑。其实,十二生肖俑的起源关乎佛教药师佛信仰的兴盛及传播。根据唐释道世《法苑珠林・卷三十》中的《菩萨部》引《大集经》所载:“是十二兽昼夜常行阎浮提内,天人恭敬,功德成就已,于诸佛所发深重愿:‘一日一夜,常令一兽游行教化,余十一兽安住修慈,周而复始’。”并述曰:“此之十二兽并是菩萨慈悲化导,故作种种人畜等形,住持世界,另不断绝。”能进一步获悉:这十二兽首人身生肖俑是受到菩萨的慈悲教化,这才出现人畜形,并轮流出没来教化众生。

在北朝时期的生肖俑形象,初始大多呈现出与现实符合的原始动物造形,而当时墓室内摆放的生肖俑还会依照子午方位来排列,借此代表十二时辰的神灵在轮流守护墓室主人。之所以如此摆放,主要是因为在佛教中,以十二生肖作为化身的十二神将,被人们视为拥有神力的护法神,能消除众生的苦难。因此,墓室里的十二生肖俑被依序摆放在墓室的四方,同时结合了这十二生肖本身具备的时间属性,并跟消灾除厄、轮流守护主人等功效产生相互联系关系,最终化为守护墓主的十二神祗。

十二生肖陶俑在隋、唐之后,受到唐代药师信仰盛行的影响,开始在形象上出现了变化。

原本是动物模样的十二生肖俑形象出现了两种主要类型,一类是兽首人身,也就是动物头像搭配了人身;另外一类是人的姿态,或是抱着一生肖动物,或把动物置放于肩上,或是在冠顶附加上生肖动物。

最后,列举一则流传于汉族间的趣味故事。

汉族流传的十二生肖传说

传说轩辕黄帝当年要选出十二种动物来担任宫廷守卫时,猫委讬老鼠帮忙报名,但老鼠却偏偏忘记了此事,害得猫没有被选上。于是,猫从此以后跟老鼠结下了梁子,成为世间最知名的冤家。

当时大象也来参赛,但却被老鼠钻入了鼻子中。象就这样被赶跑了。至于其他多种动物原本是推牛为首,但老鼠又胡闹,窜到了牛背上,搞得猪也开始跟着起哄。结果,最后老鼠名列第一,猪反倒排在最后一名了。

极为威风的虎和龙当时不服,但纵使被封为山中之王和海中之王,虎和龙依旧排在鼠和牛的后头,无法超前。

兔子和虎与龙一样,相当不服气。于是,便开始赛跑起来,结果龙输了,于是只好排在虎、兔的后面。

心怀不平的狗,则在一气之下跑去咬了兔子,结果遭受处罚,变成了倒数第二名。

蛇、马、羊、猴、鸡也陆续将过一番较量,最后也一一定下了自己的位置。这就是现在我们看见的十二生肖的顺序: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