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人案开审 律政司:一群政治人物旨在颠覆国家政权(图)

发表:2023-02-07 06: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为2020年多位参加民主派初选的参选人见记者,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及合宪,会联合对抗打压。(摄影:宇星/看中国)
图为2020年多位参加民主派初选的参选人见记者,强调初选合法、合情及合宪,会联合对抗打压。(摄影:宇星/看中国)

【看中国2023年2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怀橘综合报导)香港涉案人数最多的《国安法》案——47人案2月6日在西九龙裁判法院开审。今次审理主要针对16名不认罪被告,审讯预计需时90日。控方指控称,案件牵涉一群政治人物,涉伙同他人破坏香港特区的体系功能,旨在颠覆国家政权。

47人案又名初选案或民主派初选案。2020年7月,香港民主派举行立法会初选,并提出“35+”计划,即取得立法会过半数议席(总数为70席);然后以否决财政预算案等方式迫使政府回应反送中期间市民提出的五大诉求。

换言之,民主派希望行驶《基本法》赋予立法会议员的权利去抗衡特区政府。这一做法被北京当局认为是“夺权、颠覆政府”,涉案的47人被控“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

梁国雄:“对抗暴政无罪,无罪可认!”

据网媒《法庭线》报导,47人案6日早 10 时聆讯,法庭连同延伸庭直播公设 406 个公众席。早上7时法庭外已有逾百人排队等候。英国、欧盟等多国领事馆都有派代表在法院外排队轮候进场旁听。

开庭后,16名被告连同早前由拟不认罪、后改认罪的伍健伟、林景楠正式答辩。待书记先后读出中英文控罪后,16名被告一一表示“不认罪”。

被告之一的前《立场新闻》记者何桂蓝嘲律政司“钟意做 Deadline fighter(死线战士)”,列出的控罪不清晰,因此选择不认罪。另一被告梁国雄则豪迈表示:“对抗暴政无罪,无罪可认!”

控方庭上透露,四名认罪被告,包括林景楠、区诺轩、赵家贤、钟锦麟,将以控方证人身分作供。

控方指控:一群政治人物旨在颠覆国家政权

控方指控称,案件牵涉一群政治人物,涉伙同他人串谋策划、组织、参与,以非法手段严重扰乱、破坏香港特区的体系功能,旨在颠覆国家政权。至于指控证据,则包括共犯证人(the accomplice witnesses)、初选相关文章、宣传材料、从被告物品中检取的文件,以及与初选有关的记者会、采访、集会、选举论坛等影片。

控方提及被告戴耀庭在《苹果日报》发表文章“真揽炒十步”,指其一早已经部署计划迫使北京当局让步。控方还提及33名被告另签署“墨落无悔 坚定抗争 抗争派立场声明书”,签署人承诺遵守初选协议,动用权力否决财政预算案以迫使特首回应“五大诉求”。

此外,控方指被告吴政亨于2020年3月19日发起“三投三不投”联署,吁选民不要投票给不支持初选、不参与初选及拒绝遵守初选结果的候选人,其联署在《苹果》广告及吴政亨的社交平台广泛传播。

控方又指戴耀廷、区诺轩等人在2020年3 月26日召开记者会,交代民主派初选计划和策略,包括解释在立法会取得大多数议席的目的,是为了获得足够影响力与中国共产党及香港政府抗衡,以达致颠覆国家政权的目的。

网民:除控方四证人 其他43人都是英雄

作为《国安法》涉及人数最多的一宗案件,事件亦引发网上讨论。很多网友留言赞扬梁国雄(长毛)够硬朗、真汉子,而几十年都没有改变过。还有网友表示,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47人案中除了转为控方证人的四人外,其他各个都是英雄。

另有留言讽刺称,香港是“阳光司法”,(没有《国安法》前)这些人只是在《基本法》容许的情况下争取民主,抗衡政府,并无违反任何法例。如果要怪罪、要抓人,不如把那些起草《基本法》的人一起逮捕算了!

本案 16 名不认罪被告分别为吴政亨、郑达鸿、杨雪盈、彭卓棋、何启明、刘伟聪、黄碧云、施德来、何桂蓝、陈志全、邹家成、林卓廷、梁国雄、柯耀林、李予信及余慧明。不认罪被告当中,有 6 人正还押,其中 4 人被羁押超过 700 天。

31名认罪被告,包括林景楠、伍健伟、戴耀廷、区诺轩、钟锦麟、赵家贤、梁晃维、徐子见、岑子杰、毛孟静、刘泽锋、黄之锋、谭文豪、李嘉达、谭得志、胡志伟、朱凯廸、张可森、黄子悦、尹兆坚、郭家麒、谭凯邦、刘颕匡、杨岳桥、岑敖晖、王百羽、袁嘉蔚、冯达浚、吴敏儿、范国威及吕智恒。法庭会在不认罪被告的审讯完结后,才处理认罪被告的判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