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对北京有问题?德枢机主教:别与魔鬼签协议(图)

发表:2023-02-06 09: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
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图片来源:Vatican Media via Vatican 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6日讯】教廷中国在2018年签署了《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而于2022年10月又二度延长2年,已引发各界批评声浪。近日德国枢机主教、教廷信理部荣休部长的穆勒(Gerhard Ludwig Müller),在他著作的《真诚》(In Buona Fede)一书中严厉抨击教廷于台湾和香港议题方面保持缄默;他对《梵中协议》一事直言:“我们不能够与魔鬼签协议。”

根据瑞士天主教媒体Kath报导指出,穆勒于书中从教义和教廷改革等方面,针对方济各提出严厉批判。关于与中国之间的关系,穆勒表示,他高度担心中(共)国对于当代社会所构成之危险,且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比喻为墨索里尼、希特勒与史达林。对他来说,如今方济各所面临之外交困境,与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的教宗庇护十二世来面对纳粹政权时的情况相似。

当谈到了《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之时,穆勒批指:“我们不能够与魔鬼签协议。”因为北京希望中国神父能够成为共产党之宣传机器,他借用了方济各对于俄罗斯东正教牧首的批评强调称,中国的天主教会绝不可以成为一个中共的“诗班男孩”。穆勒也披露中国天主教徒面临罩顶之危机,任何反抗皆会遭受到监禁,甚至再教育等惩罚。

穆勒表示,绝不能够与不自由之政权妥协,他更谴责方济各对于香港荣休主教陈日君态度保留,还批判教廷于去年5月陈日君被滥捕之际,并没有挺身辩护;同时抨击教廷在台湾和香港议题方面都保持缄默。对于中共这种不自由的政权,教会绝对不可以妥协。

此外,穆勒亦对教廷于面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时,其表现出的支吾其词感到相当遗憾,且批评“和平主义”是一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屈服的姿态。

今年1月逝世之澳洲枢机主教佩尔(George Pell)被披露撰写了一份匿名备忘录,其谴责教宗方济各之统治是一场“灾难”。佩尔认为教宗已经过度强调政治正确,而忽视了香港、中国所发生之人权问题,以及俄国侵略乌克兰行动。

前教宗亲信新书揭两任教宗秘辛

根据法新社报导,长期担任前任教宗本笃十六世(Benedict XVI)秘书的大主教耿斯凡(Georg Gaenswein),他在新书“只说事实:我于本笃十六世身边之日子”(Nothing But the Truth: My Life Beside Pope Benedict XVI)中不仅透露他与2位教宗间的私下对话,也描述了德国籍已故教宗是如何上台的,以及他于2013年荣退后的10年退休生活。

在该书中,66岁的耿斯凡指出,前教宗对于方济各的部分决定,感到相当困惑,甚至方济各显然想要抑制前任教宗。

梵蒂冈尚未正式对此本新书做出回应,不过教宗方济各(Pope Francis)在1月9日曾将召唤耿斯凡私下会晤。在此前数天,耿斯凡才在新书出版前之专访中,泄漏出心中多年来的不满。

耿斯凡于访问中声称,当方济各成功地推翻前任对于放宽传统拉丁弥撒使用限制之决定时,“本笃很心痛”。

耿斯凡从2003年开始就担任本笃十六世的秘书,并陪伴其身边多年。在这名已故教宗最后岁月里,陪着他居住在梵蒂冈的1座修道院内,且担任他的看门人。

本笃十六生前一直是天主教会保守派的代表人物,此派认为教宗方济各的思想和做法都过于自由。本笃十六是在去年12月31日辞世的,享寿95岁。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