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自由指数 中国排后段的152 台湾亚洲称冠(图)

发表:2023-02-01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图片来源:LUDOVIC MAR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2月1日讯】近日美国智库“加图研究所”(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智库“菲莎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公布了2022人类自由指数(HFI)。在全球165国之中,中国得分仅5.22,排名后段班的152名;台湾以8.44分排名第14,也是亚洲第1,海峡两岸竟然有天壤之别。

根据加图研究所网站指出,人类自由指数是依据83项个人和经济自由指标,并在法治、宗教、言论、安全、行动与资讯、司法系统和产权、国际贸易自由等总计12大类领域之表现来进行评比。HFI为迄今全球最全面之自由指数,其涵盖了全球98.1%人口。尽管是2022年的最新报告,不过此数据源自于2020年的HFI涵盖全球共165个司法管辖区,因这一年是有充分数据可用的最近1年。这项指数排名始于2000年。

该报告中称,在0至10分的分数之中,2020年人类自由平均分数自2019年的7.03降到6.81,有多数领域的自由下滑,其中于法治,行动、言论、集会和结社、国际贸易等的自由度下滑非常明显,全球已经有94.3%的人口生活于自由度下滑之司法管辖区,也就是有148个司法管辖区之自由度下滑,只有16个上升而已。

报告中说,2020年的自由度下滑已经冲击全球的每一个地区,包括穷国和富国、民主及非民主政体,且创下20年来的最低点,而COVID-19疫情的大流行无地疑对整体人类自由已造成灾难性影响,而未来几年之关键问题是,随着疫情的趋缓,各国政府是否能够完全撤销疫情对于自由的有关限制。

报告中数据显示,全球自由分布不均,只有13.4%人口生活于HFI分数最高25%之司法管辖区,而有39.9%生活于最低25%之地区,有超过75%的人口生活于该指数排名后半段地区。

排名前10名国家依序为瑞士、新西兰、爱沙尼亚、丹麦、爱尔兰、瑞典、冰岛、芬兰、荷兰和卢森堡。此外,加拿大排名第13、台湾第14名、日本第16名、德国第18名、英国第20名、美国第23名、韩国第30名、智利第32名、法国第42名、阿根廷第74名、南非地77名、巴西第80名、乌克兰第89名、墨西哥第98名、印度第112名、俄罗斯第119名、尼日利亚第124名、土耳其第130名、中国第152名、沙特阿拉伯地159名、伊朗地162名、委内瑞拉第163名、叙利亚第165名。

有部分国家因为资讯量不足,并未列入评分,比如朝鲜、古巴。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