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23天的小公司蛇吞象 拿下抖音98.81%股份(组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3-01-23 21: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抖音创办人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
抖音创办人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TikTok为抖音国际版。(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成立23天、注册资金100万人民币的厦门星辰启点科技有限公司,持有了注册资金1亿元的抖音98.81%的股份,抖音创办人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这其中发生了什么?

工商资料显示,近日,抖音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新增股东厦门星辰启点科技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8.81%。

抖音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5月,曾用名为字节跳动有限公司,于2022年5月变更为现名。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下同),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经理为张利东。

抖音现在由张利东、厦门星辰启点科技有限公司分别持股约1.19%、98.81%。

抖音创办人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
抖音创办人张一鸣退出股东行列。(图片来源:网络)

工商资料显示,厦门星辰启点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12月30日,法定代表人为李英,注册资本100万人民币,由李英、银平分别持股50%。

抖音投资的企业包括今日头条有限公司、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量子跃动科技有限公司等。

在中国社交媒体上,民众议论纷纷,有人表示,张一鸣退出抖音股东行列是套现离场,也有人说是急流勇退。从马云、刘强东,再到张朝阳、张一鸣,中国第一批甚至是第二批互联网大佬都已离开一线。

也有不少声音质疑,为何成立才20多天的小公司可以吃掉注册资金一个亿的大公司?甚至直指厦门星辰启点科技有限公司其实是在当局授意下成立的空壳公司,达成完全控制抖音的目的。

海外智库“天钧政经”的研究员宋维骏指出,毋庸置疑的是,这里肯定存在异常的情况,一个百万注册资本的小公司拿下注册资本亿元的抖音绝大部分股份,采取什么方式股权置换?哪里来的资金来持股?这都是不正常的。中共历来依靠暴力和谎言维持其通知,主要利用两个工具,枪杆子和笔杆子,枪杆子包括军队和政法系统,是暴力的工具。而笔杆子就是宣传系统,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新的媒体形式,新传媒也是中共要控制的,从近两年的事件来看,中共逐步的控制了有影响的互联网平台。

之前网投中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入股抖音,当时持股虽仅1%,但拥有“一票否决权”的特殊管理股权,显示当局对影音社群平台的控制权扩大。

网投中文是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简称“中网投”)、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子公司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拥有。中网投由中国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信办)和财政部设立。

在去年10月26日,北京广播电视台入股北京快手,持股1%。快手是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截至目前,快手并未主动公告这一股权变化情况。因为根据有关规定,持股超过5%的股东出现股权变动需要披露,如果只有1%,公司可以选择不披露。值得注意的,作为国有资本,可能以其它方式对快手实行控制。

近年来,主要的互联网平台陆续有国有资本入股。

美股上市公司36氪去年11月4日发布公告称,引入BCI(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持股1%。

2020年4月,美国证监会(SEC)的文件中,新浪微博表示旗下子公司北京微梦收到了来自中网投的投资,持股比例1%,中网投有权任命一名董事进入微梦的三人董事会; 2018年,美股上市公司趣头条向上海报业集团的一家子公司出售了1%的股份,并允许其派一名董事进入董事会。

国有资本入股互联网、视听与内容平台的源于2016年的官方文件,2016年5月19日,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召开会议,建议国资特殊管理股比例至少1%,拥有董事席位,对内容有一定审查权。

2017年6月开始实施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中提到,符合条件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提供者实行特殊管理股制度,具体实施办法由网信办另行制定。

分析人士指出,通过对传媒业洗牌、进一步实现传媒业的公私合营。逐步把民间资本多年以来积累起来的资源、人力和财力等等,逐步归政府所有。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