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饥荒后人口首次负增长(图)

作者:夏榕 发表:2023-01-18 0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口
中国人口出生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3年1月18日讯】中国国家统计局今天(1月17日)公布,2022年底全国人口14亿1175万,较前年底减少85万,是1959至1961年中国发生大饥荒以来首次下跌;人口出生率每千人仅6.77,更创1949年以来最低。

中国人口自然增长率自2016年开始减缓,之后中国政府颁布多项措施鼓励生育,但目前数据看来,似乎未见成效。

针对中国自1961年来首次人口负成长,中外专家均指出,人口负成长一旦出现便难以逆转。据金融时报同一天引述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中国人口变化专家王丰表示:“这是一个真正的历史性转折点,是长期且不可逆转的人口下降的开始。”

金融时报报道认为,中国出现人口负增长的转折点,会令中国像日本于2010年出现人口负增长,之后人口每年下降。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人口专家易富贤估计,中国人口在2018年已开始下降,只是被错误的人口数据掩盖了。

他表示:“中国正面临着远远超出中国当局和国际社会想象的人口危机”,并指这一趋势将长期拖累中国房地产市场,而房地产市场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该报导指出,有些经济学家认为,随着劳动人口减少,自动化操作的兴起将抵销不断上升的劳动力成本。中国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今天在记者会表示,中国人口下降不应引起担忧,因为劳动力供应仍然超过需求,随着劳动力质量和教育水平提高,将抵销劳动人口长期下降。

据品点资产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经济学家张志伟指出,中国不能依赖人口红利作为经济成长的结构性驱动力,经济成长将不得不更多依赖政府政策来推动生产率成长。

多名分析人士同意,中国的社会福利和医疗基础设施没有为人口老龄化做好准备。

加上中国去12月突然大幅松绑防疫,感染人数激增令医院不堪重负。这是中国加快改革仍然非常低效和不平等的医疗体系的警钟。

另据中央社指出,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人口学系主任杨凡此前曾在中国新闻周刊撰文,分析人口负增成带来的影响。他同样认为,人口负增长一旦出现,人口总量持续减少的态势难以在短期内逆转。

杨凡提到有分析认为,人口负增长对经济发展不利,包括劳动力减少和年龄结构老化、经济增速下降、有效需求下降、消费支出减少、企业利润减少以及储蓄和投资减少等。

中国2016年结束1980年代由于担心人口过剩而施行的严格一胎化政策,2021年更开始允许夫妻生3胎,但政府鼓励生育的举措也无法逆转人口衰退的现象,而中国长期仰赖庞大的劳动力作为经济成长的驱动力。

全国人口减少的消息迅速在受到严格审查的中国网络上传开,部分网友对国家的未来表达忧心。

一名网友在微博上说:“没有儿童,国家和民族都没有未来。”来自一名“爱国”网红的评论写道:“生儿育女也是一种社会责任。”

不过,其他网友则指向飙升的生活成本,以及在现今中国养育孩子遭遇的种种难处。

一名网友说:“我爱我的妈妈,但我不会当妈妈。”另一人更直言:“没有人反思我们为何不想生小孩、不想结婚。”

据路透社报导,话题卷标“有没有后代真的很重要吗?”获得数以亿计点阅数。

一名用户名为Joyful Ned的网友写道:“女性不想生小孩的根本原因并不在于她们自己,而是社会和男性未能负起养儿育女的责任。对生育妇女来说,这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和精神生活严重衰退。”

与此同时,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研究员彭秀健告诉法新社:“由于一胎化政策施行数十年之久,中国人已经习惯小家庭”。

她补充表示:“中国政府必须找出有效的政策来鼓励生育,否则生育率会下滑得更低。尤其需要解决女性生育后工作不安全的问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