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22年经济增长或为40年来最低

发表:2023-01-16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分析师在周二(1月17日)GDP数据公布前表示,在经历了疫情和房地产危机的双重危机后,2022年中国经济增长预计将是40年来最乏力的年景之一。

法新社采访的10位专家预测,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同比平均增长2.7%,与中国2021年超过8%的增长率相比大幅下降。

这也可能是中国自 1976 年(毛泽东去世那年)收缩 1.6 以来的最慢速度。但不包括 2020 年,当时新冠病毒疫情于 2019 年底在武汉出现。

北京为自己设定的2022年增长目标约为5.5%,但这一目标被政府的“清零”政策破坏了,该政策抑制了制造业活动和消费。

严格的封锁、隔离和强制大规模核酸检测导致主要枢纽的制造设施和企业突然关闭,比如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iPhone工厂郑州,并在全球供应链上产生了影响。

在实施了世界上一些最严厉的新冠病毒防疫措施三年之后,北京在去年12月初突然放松了对大流行的防疫措施。

增长放缓

中国正在与激增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作斗争,医院和医务人员已经不堪重负。

这可能会反映在2022年第四季度的增长中,这一数据也将于周二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零售、工业生产和就业等一系列其他指标。

“第四季度相对困难,”北京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家张明表示。

“无论是消费还是投资,增长都在放缓。”

中国的出口出现了自去年12月疫情开始以来的最大跌幅,同比下降9.9%,而11月的消费出现赤字,投资也有所放缓。

“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在第四季度都面临着相对明显的下行压力,”张说。

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分析师梅维森(Teeuwe Mevissen)赞同张晓明的观点,他表示,在去年12月放松防疫限制后,“由于新冠病毒的快速传播,最后一个季度几乎肯定会出现下滑”。

他说:“这将对供需状况产生更坏的影响。”

梅维森表示,房地产行业的问题也仍在拖累经济增长。

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占中国GDP的四分之一以上,自北京2020年开始打击过度借贷和猖獗的投机活动以来,房地产业一直受到影响。

监管收紧标志着恒大开始出现财务危机。恒大曾是中国最大的房地产公司,如今却被巨额债务扼杀。

自那以后,许多城市的房地产销售出现下滑,许多开发商都在为活下去而挣扎。

然而,政府似乎正在采取一种更为安抚的方式来振兴这一关键领域。

中国当局11月宣布了促进“稳定健康”发展的措施,包括对负债开发商的信贷支持和对购房者延期还款贷款的帮助。

“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

一些分析人士将这些措施视为乐观的理由。

汇丰(HSBC)分析师刘晶(Jing Liu)警告称:“过渡阶段可能会很坎坷,因为中国可能需要应对激增的病例和日益紧张的卫生系统。”她预计,中国的疫情将在短期内放缓。

但她说,经过三年的新冠防疫限制,“中国的重新开放进程已经开始”。

世界银行预测,2023年中国GDP将反弹至4.3%,但仍低于预期。

经济学家Larry Yang宣布,2023年是“回归确定性的一年”。

他表示,他预计2023年经济增长将逐季加速,预计全年GDP将达到5%,这一预测与法新社采访的其他分析师一致。

“经济最糟糕的时期已经过去了,”杨说。

(本文依据了法新社的报道。)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