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香港体育组织被迫改名 无“中国香港”四字将失去资助(图)

发表:2023-01-16 1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足球
2022年7月19日,东亚杯揭幕战中,香港足球队拒唱中共国歌。图为香港队和日本队比赛进行中。(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16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近日香港各大体育协会组织得到主管机构的通知,被要求将“中国香港”四个字加进组织名称,否则将失去获得资助的资格。学者评论官方要求体育组织改名的真正意图是强化港人对国家的认同感。

美国之音报导,1月13日,《华盛顿邮报》从香港体育协会暨奥林匹克委员会(港协暨奥委会)了解到,港协暨奥委会上周已经向所有体育组织发信传达修改组织名称的要求,完成期限是今年七月。届时未能完成改名的组织将不再获政府资助。

包括已有109年历史的香港足球总会和有71年历史的香港橄榄球总会也收到了更改会名信函。

大陆媒体报导,香港足球总会主席贝钧奇表示,足总在97年后一直没有改变组织名称,但香港足球队一直以“中国香港”名义参与国际赛事。他表示足总将举行董事会和会员大会启动改名程序,然后通知国际足联和亚洲足协等国际组织。

据悉,目前港协暨奥委会的官网上列有83个体育组织,其中组织名称中冠有“中国香港”的只有十七个,如中国香港体操总会、中国香港游泳总会。

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早在二十年前就采用了“中国香港奥委会”的名称。香港的运动队及其运动员如果失去了香港奥委会成员资格,也就失去了参加奥运会、亚运会以及其它国际比赛的资格。

香港体育的政治含义

《华盛顿邮报》分析指,改名的命令所涉及的不只是运动员球衣上的字样。在香港,体育具有明确的政治意涵。香港在1997年主权移交中国时实行的是“一国两制”制度,香港保留了自己的护照和货币,香港运动员以香港的名义,打着香港区旗参加比赛。

2020年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激起香港民众的强烈反对。在足球赛上,香港队的粉丝在播放中共国歌的时候不断发出嘘声,向当局表达抗议。

据美国之音,香港中文大学体育文化专业讲师杜文哲(Tobias Zuser)表示,要求体育组织改名的命令真正的意图是“强化人们对中国的国家认同感”。

杜文哲指出,体育已经成为人们表达政治意愿的平台。在有香港参加的足球比赛上,香港的粉丝们会利用这个机会表达他们并不认同中国身份。

2021年,香港运动员在东京奥运会上获得一枚金牌。一名香港市民在商场观看比赛的时候因对中共国歌表现不敬,事后警方将其逮捕。此后,香港当局对名称的象征性意义越来越敏感。

“香港国歌”风波不断

去年以来,国际体育赛事接连发生播错“香港国歌”风波。在国际体育赛事里,接连发生主办方将香港队的国歌错播为《愿荣光归香港》。

港府及亲北京阵营对此反应激烈,特首李家超要求彻查事件及施压谷歌修改搜索结果,香港警方称,要调查案中是否有人违反《港版国安法》或《国歌法》。

港府一再要求修改网络搜索置顶结果,但遭Google声明拒绝。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