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乌坎,今日香港”?港国安公署郑雁雄接掌中联办(图)

发表:2023-01-15 2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雁雄
郑雁雄出任中联办主任(图片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看中国2023年1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远海音综合报导)中共国务院最新任命香港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接掌中联办主任及国安委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香港特首李家超声明表示欢迎。郑雁雄以立场强硬著称,曾执行北京命令暴力镇压乌坎村事件。郑雁雄从2020年起列在被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中。

1月14日,人社部网站发布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信息:任命郑雁雄为中共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安全事务顾问。郑雁雄晋升为正部级。

免去骆惠宁的中联办办公室主任、国安委国安事务顾问、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职务;免去郑雁雄的中共驻香港国家安全公署署长职务。

李家超发表声明

行政长官李家超发表声明表示,欢迎郑雁雄出任中联办主任,郑雁雄自2020年7月担任国安公署的首任署长,与国安委协调,监督、指导香港国安工作。

全国港澳研究会顾问刘兆佳表示,郑雁雄有国安工作上的经验,加上郑雁雄熟悉香港事务,通晓粤语,是接任中联办主任的合适人选。

强硬派郑雁雄

公开资料显示,郑雁雄出生于1963年8月,广东汕头人,1984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郑雁雄曾在广州中医学院、共青团广东省委、人民日报社华南分社等处工作,于2002年出任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踏入仕途。

2005年起,郑雁雄长期在汕尾市任职,先后担任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市长等职,于2011年任市委书记。

“昨日乌坎,今日香港”?

郑雁雄时任汕尾市市委书记期间,曾处理中外关注的乌坎村事件。2011年11月,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发生土地维权事件,郑雁雄向乌坎村村民发放题为“劝喻和平解决”光盘,以威胁、教训,还抨击村民找境外媒体出头,甚至说“境外媒体信得过,母猪都会上树”等,引发村民、网民强烈不满。当时被外界评论为不单禁制基层民主,还对境外传媒相当敌视的强硬派。

曾任乌坎村村官、2014年逃亡到美国的庄烈宏,对自由亚洲电台忆述,当年郑雁雄动用几千武警、特警包围整条乌坎村,村里被断水、断电、断粮。村民在2012年成功争取民主选举,却在2016年遭当局秋后算帐。他认为,郑雁雄不会在乎香港人的利益。忧心“昨日乌坎,今日香港”。

郑雁雄2019年1月进入省委常委,时任广东省委一把手即是当下中共政治局常委并任中纪委书记李希。

2020年6月末中共在香港强推《国安法》,当中规定北京在香港设置直属的驻港国家安全公署,其行为不受香港法律和港府的约束。国安公署于同年7月8日在香港的铜锣湾维景酒店挂牌成立,中共任命郑雁雄为驻港国安公署署长,李江舟、孙青野为副署长。

郑雁雄担任署长后强调,“香港回归了便是中国的”,“绝不能幻想名义以上回归,但还认美国英国是老板,觉得中央的利益可以讨价还价”。他引述唐诗中的“泾溪石”比喻国安公署,指河中大石看似危险,但没有泾溪石的河流会令人随心所欲、更容易翻船。

国安公署近日设网站列举23宗国安案例

据1月3日中央社的报导,国安公署近日突然打破两年来低调神秘的气氛,开设网站,网页上公布23个已经结审的国安案例等资讯,特别将传媒大亨黎智英案列为重点。

时任署长郑雁雄撰写“署长寄语”表示,开设公署官网,就是要展示公署“坚决依法有效实施香港国安法的成果”、体会等。网页内容中,该署以“修例风波”来定义“反送中”运动,又指这场“黑暴肆虐”是香港主权移交以来所面临最严峻的局面。

国安法实施后第一批被美国制裁的官员之一

郑雁雄早在2020年8月就被美国列入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第一批制裁名单。当时美国财政部制裁了11名官员,包括:(以下时任)特首林郑月娥、特首办主任兼国安委秘书长陈国基、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警务处处长邓炳强、警务处前处长卢伟聪、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国安公署署长郑雁雄。

华盛顿指,这批官员损害香港的自治及香港人表达、集会自由。其中中联办主任骆惠宁、港澳办主任夏宝龙、港澳办副主任张晓明和郑雁雄,4人为中共涉港官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