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烟花事件:社会开始挑战中共底线(图)

作者:方琮嬿 发表:2023-01-1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烟花
中国民众放烟花(图片来源:Kevin Frayer)

【看中国2023年1月11日讯】当全世界迎接2023新年之际,中国各地发生民众于跨年及元旦期间违反政府燃放烟花(火)禁令的抗争事件,而在这些个别的抗议行动中有两则衍生成大规模抗争事件:一是河南周口的年轻人违反烟花禁令而引发了警民冲突,民众开始包围甚至拍打警车,导致警车被掀翻。而在南京的跨年夜,大批群众冲破警戒线涌向市中心的孙中山像,在铜像前献花并放飞气球,透过致敬中国人称“革命先行者”的孙中山来批评当今执政者的方式,令人联想起不久前的白纸运动。这些抗争事件的规模虽不及白纸运动,但仍显示出当今已激化的中国国家与社会关系下,人民眼中的中共政权威信削弱。民众开始透过不同机会挑战中共权威。

中共开始失去维持国家稳定的能力

国家安全是中共在20大报告中的重要政策主题,而社会治理则被放在国家安全的框架下,代表中共党国欲采用更为细致与及早化解人民矛盾的基层治理机制,并透过形塑人民亦须尽职尽责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主导人民的社会参与,凝聚社会共同意识。但自从中共去(2022)年12月公布了“新十条”新冠防疫措施后,地方朝向放宽管控,但中共当局并未说明是否放弃“动态清零”,因而引起混淆。

更重要的是,中国人民普遍未接种mRNA疫苗,导致疫情于中国各地爆发,而中共在没有详实配套措施的情况下执行“新十条”,引发了医疗量能、防疫药物、血氧机等抗疫用品不足,医疗体系濒临崩溃,火葬场大排长龙。面对中国党国体制的“躺平”,人民被迫自救,主动抢药或请国外的亲友寄退烧药,经济状况较宽裕的则飞往国外注射mRNA疫苗。

中共的疫情政策——从2022年清零到现在松绑——造成诸多乱象,而身处其中的中国民众也发现中共对社会有高度的控制但治理效能堪忧,中共似乎失去了维持“社会稳定”“国家稳定”的能力。英国政治哲学家霍布斯(Thomas Hobbes)认为,一个拥有强大权力的国家,才能保障其人民的和平与安全。只要这个国家能够保障其人民的和平与安全,人民就必须对国家完全顺服。现今的中共享有几近绝对的权力,却没有给予中国人民其承诺的安全——那人民为何还要信服于它?

中共对白纸运动的回应引发后续社会挑战

虽然中共在去年11月时就推出了“二十条”,但“新十条”推出的时机发生在白纸运动之后,表示中共疫情政策的改变有一部分源自于中国各地对于清零的抗议示威。这样大幅度的改变很可能被外界视为中共让步、示弱的表现,鼓励遭受疫情之苦的民众做出更多抗议政府的示威及相关行动。

值得一提的是,以往中国民众的抗议大多发生在互联网上,网民发挥创意用各种方式串联并规避审查,但白纸运动则是不同地区的民众自发性到街上示威。中共对于参加白纸运动的示威者进行秋后算帐,调查并且打压他们,但这样的因应却可能提高民众的反弹,鼓励民众借由不同理由,以间接隐晦的方式在网络及街头表达对中共当局的不满。以往中共对于社会实行的两手策略——有限度的回应抗议民众需求但打压示威活动——通常可压制社会抗争,但从近期的烟花运动看来,这样的两手策略在中共威信削弱后可能慢慢失效。

中共恐面临更多来自于社会的挑战

如前所述,现今的中共高压控制社会,但白纸运动的出现代表中国民众产生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信任危机。而中共长年仰赖的两手策略效果有限。因为中共面临诸多挑战——对内有整体经济停滞、青年高失业率、地方财政压力,对外则有美中的竞争、科技发展被围堵、产业链重组——这些挑战又环环相扣并且与中国的疫情趋势相互影响,笔者认为这些挑战很可能严重影响中共的对内治理,进而更弱化了民众对中共的威信。即便中国人民尚未有足够的动机与能力串联起来形成更广大、更政治化的“革命”,但短期内可预见的是人民的生活被影响而产生更多自发性的示威串联行动,继续挑战中共的底线。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