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前领导人万里的儿子、胞妹相继猝死(组图)

发表:2023-01-06 1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图片来源:网络)
原中共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3年1月6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中国疫情海啸般爆发,各地病殁人数激增,中共官员、专家及各界名人也相继去世。日前,中共人大前委员长、前副总理万里胞妹、北京市总工会前副主席万云染疫去世。一个多月以前万里次子万仲翔猝死。

胞妹万云染疫去世

1月3日,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发出《讣告》,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顾问万云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日14时54分在北京同仁医院去世,终年91岁。

万云是中共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前副总理万里的妹妹。

1月5日,中共官媒新华社记者唐师曾发文说,黑白无常,万里妹妹万云殁于新冠(中共病毒)。帖文还附上一张朋友圈的聊天内容,其中一人说,万里的妹妹万云大姑妈昨天(3日)因新冠肺炎去世。她还说,很多老人都躲不过。

公开资料显示,万云上世纪50年代曾留学苏联,历任中共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北京市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原文化部所属中国业余竞技舞蹈协会会长、中国体育舞蹈联合会顾问。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图片来源:网络截图)

次子万仲翔去世

万里次子万仲翔,于2022年11月7日下午在北京因心脏病突发医治无效去世,终年78岁。

公开资料显示,万仲翔出生于1944年,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曾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律研究所、中信公司法律部工作,后出任国际投资公司香港办事处主任。万仲翔的前妻,是抗日名将蒋光鼐之女蒋定粤。二人婚后生下一女,万里欣然命名为万真旗,意即“真正的红旗”。2015年7月15日万里去世后,“人民出版社”微信公众号曾刊发万仲翔的回忆文章。

“最后的秘密”

20岁加入共产党的万里是中共建政的开国元老之一,曾先后任国务院副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要职。他于2015年7月15日去世。

中共建政后,万里一直跟随周恩来、邓小平搞经济建设。邓小平任政务院副总 理,万里当第一任城建部长,“文革”一开始,万里也和邓小平一起被打倒。“文革”后期,邓小平复出主持中央工作,万里临危受命,出任铁道部部长,1980年后,万里先后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1989年学运期间,担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的万里于5月12日出访加拿大与美国,由于他与时任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同被视为改革派标志人物,外界普遍认为他理应支持赵紫阳。

万里在北美访问期间成为各方关注的对象。1989年5月13日,学运发展到绝食阶段。由于中共人大名义上是中共宪法规定的最高权力机关,而中共人大常委会有召集全国人大的权力,当时北京局势转趋恶劣,外界舆论不少呼唤万里尽快回国,召开人大常委会议解决学运,阻止局势恶化。

同年5月25日,万里提前结束北美访问回国,但被安排转道上海,由时任中共上海市委书记江泽民接机并转达党中央指示。5月27日,万里在按指示在上海发表了支持邓小平镇压决策的言论后,在5月31日在才得以回到北京。此后万里 从未发表过任何与邓小平、李鹏等人意见相左的观点。

2019年,“六四”30周年之际,香港新世纪出版社出版《最后的秘密——中共十三届四中“六四”结论文档》,公布关于“六四”事件的又一批党内机密文件,展现“六四”镇压后,中共“统一思想”的过程,揭露高层权力运作的机制。这本书出版人是赵紫阳前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

《最后的秘密》一书收录了十三届四中全会下发的27份文件, 共209页。包括陈云、杨尚昆、李先念、薄一波、王震、聂荣臻、万里、彭真、胡启立、芮杏文等17名中共元老和高官口头讲话和书面表态会议记录。

这批史料,可有助了解中共政权面临合法性危机时,身处中国最高权力小圈子的中共官员,如何主动或被迫忏悔、站队和表态,支持邓小平,批判赵紫阳。“我完全同意”或“我完全支持”这一类话在文件中反复出现,像是让每个发言人在全会众目睽睽之下隆重发誓自己将采取相同立场。几乎每个发言者还必须加上个人化的评论,以表白其发誓的诚意。

当时万里使用特别尖锐的攻击性语言,批评赵紫阳以邓小平的名义压制“反对派”:如作为党的总书记赵紫阳很少过问党的建设,不重视思想政治工作领域的工作,并涉及到他重用哪些人的问题等。我们通过正常渠道向他反映,但他不大听得进去。有时显得不耐烦。

另据《江泽民其人》一书介绍,在镇压六四前夕,邓小平要江泽民截住奉命出访加拿大提前回国的人大委员长万里。他们耍了个花招让万里乘坐的飞机在上海降落,江泽民的任务就是劝说万里同意大佬们的主张,否则不让他回北京。邓小平解释说,由于当时有57名人大常委要求开会讨论李鹏宣布北京戒严是否合法的问题。如果万里回京主持人大会议,形势极可能向他们所反对的方向发展,那时局面就难以控制。

江泽民知道这个任务不好完成。但为了经受住“考验”,江泽民不敢有一点闪失,否则其政治前途就难以突破。江泽民于1989年5月23日返回上海,万里的飞机在5月25下午3时在上海机场降落,江泽民亲自接机并立即递过去“邓的亲笔信”,万里是邓小平的桥牌朋友,邓在信中恳求万里“看在几十年朋友的份上,在此关键时刻帮我一下。”

万里在上海住了6天。最后江泽民交了底牌,在万里不答应之前,江得到指令要把他留在上海。5月27日万里发表了公开声明同意中央颁布的戒严令。此后,再无人有能力阻止“六四”悲剧发生。

文章表示,江泽民对万里的胁迫等于在战略上切断了赵紫阳的臂膀。也是江为屠城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同一天,5月27日,邓小平召来八位元老开会,决定总书记人选。最早的时候邓小平本来提议乔石和李瑞环,但是陈云力推江泽民,李先念和薄一波对邓小平转而起用江泽民更是起了关键性作用。李先念当时说:“江泽民虽然缺乏中央工作的经验,但他有政治头脑,人正壮年,可信任。”

于是,历史的安排把江泽民推向了权力的顶峰,成为“六四”镇压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