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下再现血荒 1200万人口城市每日不足80人献血(图)

发表:2023-01-03 09: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院 血荒
在当前中国疫情严峻形势下,全国多地传来血库告急的消息。示意图。(图片来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3年1月3日讯】在当前中国疫情严峻形势下,全国多地传来血库告急的消息,其中常住人口1244.77万人的武汉,更是每天献血人数不足80人,这让献血标准和相关激励措施成为关注焦点。近日有消息传出,在北京献血200ml可获得1000元补助,献血400ml可获得2000元补助。

据21世纪经济报导报导,近期中国多地出现供血紧张、血库存量不足的现象,包括山东、江苏、湖北、北京等地的血液中心或卫健委陆续发出消息称,2022年12月中国献血人数急剧减少,当地血液库存严重不足,已难以保证需要用血患者的生命安全。

对此,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主任刘江以北京为例解释称,北京每年需要140吨血液用于临床医疗,然而,每年140吨的采血量,有时依然无法满足北京的用血需求,尤其是每年8月和年底。因为这两个季节中,极端天气的影响导致街头献血量减少,而在疫情爆发的3年中,冬季困境更加明显,病毒在冬季肆虐,造成街头人数骤减,但与此同时,冬季的用血需求却没有变化,甚至比其他季节的用血量还大。

当前,冬季的供血减少叠加疫情形势,使得北京市血库库存不足的问题尤为严重。 2022年12月23日,北京市通州区卫生健康委发布消息称,目前区中心血站每日血液采集量不足正常采集量的30%,各类库存血液已达最低警戒线,难以满足辖区医疗机构临床用血需求。因此通州区卫生健康委紧急呼吁居民加入献血者行列。

然而,“血荒”现像不止存在于北京,近期中国多地均传来血库告急的消息。 2022年12月22日武汉血液中心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当前,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献血人数急剧减少,血液库存告急,目前常住人口1244.77万人的城市,每天献血人数不足80人,武汉每天至少需1000人献血才能满足临床用血需求。

2022年12月20日,江苏省血液中心也官方微信表称,其今年12月份献血人次和献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7%和54%,现阶段A型只满足3天的临床需求量,B型、O型、AB型,不足5日临床需求量。江苏省南京血液库存更是已跌破最低库存警戒线。

山东省血液中心12月9日也紧急呼吁市民参与献血,指省血液中心已多次发出血液库存低位预警,尤其是A型血和O型血库存量已经达到红色预警状态,即采供血应急预案中最高级别预警,一旦发生产妇大出血、外伤、血液病及急危重症等手术大量用血的病例,随时可能出现危及患者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

除此之外,在浙江、山西、四川、河南、云南、甘肃、上海等地,血库告急的消息也陆续传来。根据哈尔滨市第一医院血液病研究所所长马军于近期进行的统计,目前中国40个有200张床位以上的血液病中心,最高缺血率在90%以上,最低也在70%左右,已经危及白血病病人和移植病人的生命,特别是这两类群体中的儿童和老年人。

针对当前出现的全国面积的用血紧张、无法满足患者临床需求的情况,互联网传出在北京现在献血200ml可获得1000元补助,而献血400ml可获得2000元补助。不过,对此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不属实。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