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東尼專欄】黃慎「詩畫名大江南北」(組圖)

作者:戴東尼 發表:2023-01-02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特大

清 黃慎 煉丹圖 (局部)(图片来源: 公用领域 國立故宮博物院)
清 黃慎 煉丹圖(局部)。

揚州八怪」是清代活躍在揚州畫壇上的一批畫家。他們生前即聲名遠播。李鱔、李方膺、高鳳翰、李勉,先後分別為康熙、雍正、乾隆三代皇帝召見,或試畫、或授職。乾隆八年,弘曆見到鄭燮(鄭板橋)所作《櫻筍圖》,即鈐了「乾隆御覽之寶」朱文橢圓璽。乾隆十三年,弘曆東巡時,封鄭燮為「書畫史」。羅聘嘗三遊都下,「一時王公卿尹、西園下士、東閣延賓、王符在門,倒屣恐晚;孟公驚座,覿面可知。」黃慎的詩、書、畫被稱三絕。他曾先後三次在揚州居住,與鄭板橋等往來友善。

黃慎(1687~1770年),字恭懋、躬懋、恭壽、菊壯,號癭瓢子,福建寧化人。善畫人物,早年師法上官周,多作工筆,後來從唐代書法家懷素真跡中受到啟迪,變為粗筆寫意,用筆設色,潑辣大膽,於迷離撲朔中見神韻。黃慎愛畫歷史神話故事,佛像和文人、士大夫的生活,兼畫縴夫、漁民等,所繪人物之衣紋線條,兔起鶻落,變化多端,往往寥寥數筆,即能形神兼備。黃慎雖「不以山水名」,但山水畫亦有一定的造詣,大幅和小景都各盡其妙,瀟灑有致。他的山水畫早年宗法元代畫家黃公望、倪瓚;中年以後,變為粗筆寫意,氣象雄偉,深入古法。他的花鳥畫宗法明代畫家徐渭,縱逸潑辣、揮灑自如。黃慎還擅長作詩,他的詩文,情韻清遠、煙凝靄積,能入非凡之境,並著有《蛟龍詩草》一書傳世。

清 黃慎 墨牡丹冊頁
清 黃慎 墨牡丹冊頁。

黃慎在十八、九歲時寄身寺廟,白天作畫,夜間在佛像前的光明燈下刻苦讀書,技藝大進。凡人物、花鳥、山水、樓臺、蟲魚等,無一不能。後來,黃慎曾出遊豫章(今南昌),遍歷吳、越等地。他的成績受到他的老師上官周的熱情讚揚和高度評價,他說:「吾門有黃生,猶右軍之後有魯公也。」另一位「揚州八怪」之一的鄭板橋也曾作詩贈之:「家看古廟破苔痕,慣寫荒涯亂樹根,畫到精神飄沒外,更無真相有真魂。」

黃慎
清 黃慎 煉丹圖。(以上圖片來源皆為國立故宮博物院)

黃慎曾自己總結一生走過的道路,感慨的說到:「余自十四、五歲時便學畫,而時時有鶻突於胸者,仰然思,恍然悟……余畫之不工,以余不讀書之故。」於是黃慎發憤圖強,取三禮、史漢、晉宋間文,杜韓五言詩及中晚唐詩,精思熟讀,豁然有得,應之於手。正是這種凝思結想、廢寢忘食、苦攻不輟,黃慎才從一個小畫工成長為一位「詩畫名大江南北」的名家。

黃慎描繪佛道人物的作品傳世較多,如:〈煉丹圖〉,此畫黃慎用筆迅疾如飛,落墨濃淡相間,其棲勁的書法運筆亦用於繪畫之中,故畫面多乾枯、飛白和迅疾之跡,衣紋頓挫、線條硬朗,人物軒昂、富有氣勢,為其成熟時期的代表作品。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