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级致癌物”千万别吃了 太伤身(组图)

发表:2022-12-30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烧烤
烧烤或油炸都是致癌物,尽量少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大多数人的心目当中,癌症往往是“不治之症”的代名词,癌症的可怕,来源于不治之症的恐惧。

常见的致癌因素是什么?

1、致癌食物

列入致癌物清单的食物,包括红肉、加工肉、咸鱼、发霉变质的食物、温度65℃的热饮、槟榔等,还有烹饪过程中产生的多环芳香烃、丙烯醯胺,如烧烤或油炸都是致癌物。

2、吸烟饮酒

吸烟和二手烟都是诱发肺癌的高危因素,酒精被列为致癌物,会导致胃癌、肝癌、结直肠癌、口腔癌、食道癌喉癌。

3、肥胖

肥胖不仅会影响一个人的形象,还会增加患各种癌症的风险,胃癌、肝癌、卵巢癌、乳腺癌、结直肠癌、口腔癌、胆囊癌都与身材肥胖有关。肥胖是由于摄入热量多于消耗热量所致,比如喝太多含糖饮料,吃快餐,吃高糖、高脂肪食物,缺乏运动等,都会导致身材肥胖。

4、高血糖或糖尿病

高血糖或糖尿病患者罹患癌症的风险要比正常人高几倍,容易导致胃癌、胰腺癌、肝癌、肾癌,只要血糖能控制在正常范围内,患上这些癌症的风险就会降低。

5、紫外线

适量的紫外线照射可以杀死皮肤表面的细菌,有助于合成维生素D,促进钙的吸收,然而过度暴露在阳光下会导致皮肤晒伤以及皮肤炎症加速身体衰老,导致色素沉着,甚至出现恶性黑色素瘤以及各种皮肤癌。

6、电离辐射

这里提到的电离辐射,包括用于放射性治疗和医疗的X射线,CT含有放射性元素,包括镭和氡,主要集中在装饰石中,会增加患白血病以及肺癌的风险。

7、室外空气污染

常见的室外空气污染是雾霾和PM2.5大量细颗粒悬浮于雾霾空气中,PM2.5将在大气中停留很长一段时间也无法得到去除。如果人们吸入多种有害物质,然后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会导致糖尿病或肺癌。

8、室内空气污染

室内空气污染来自于吸烟、室内燃煤和烹饪油烟,室内装饰材料和家具也含有大量甲醛和甲苯,这是致癌物质,会导致白血病,此外,客厅缺乏空气流通,也会容易导致大量尘螨和微生物滋生。

9、感染

一些病原体也是天然的,比如人乳头瘤病毒乙型和C型肝炎病毒、幽门螺杆菌、人类疱疹病毒、人类免疫缺陷病毒、幽门螺杆菌会导致胃癌,乙型和C型肝炎病毒会导致肝癌、人乳头瘤病毒会导致宫颈癌。

“一级致癌物”建议停止食用

黄曲霉毒素的毒性仅次于肉毒杆菌毒素,肉毒杆菌毒素毒性很高,被列为一类致癌物,此外黄曲霉毒素在生活当中随处可见,尤其是动植物食品,人们一旦误食会导致食物中毒,甚至身体的病变会致癌。

黄曲霉毒素导致的肝癌对身体带来的影响很大,还会出现急性中毒和出血组织坏死的情况。

4种食物很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

1、腐烂水果

水果
水果要趁新鲜吃,腐烂的水果中有大量的细菌,对健康有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腐烂的水果中有大量的细菌,对健康有害。严重腐烂的水果中有黄曲霉毒素,会麻痹神经,也是肾衰竭的诱因,还会促进细胞过早衰老。

水果发霉之后,腐烂的水果有各种真菌,会加速繁殖,产生大量有毒物质毒素,通过果汁从腐烂部分渗透到非腐烂部分,导致非腐烂部分也含有毒素,服用后会渗入体内毒素,对身体健康构成风险。

2、黑作坊自榨油

无论是花生油、亚麻籽油还是玉米油等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很难过滤发霉的花生,此外,有果榨油器长期不清洗,提取的花生油中黄曲霉毒素会超标。

一些小作坊的压榨机或家用榨油机技术简单,缺乏去除有害物质的过程,无法提炼原料。

3、花生

黄曲霉毒素隐藏在一些食物当中,比如说花生,吃太多发霉的花生会导致肝癌,发现花生发霉之后最好尽快丢掉,不要再继续吃了。

4、长期久泡木耳

木耳必须浸泡才能食用,但浸泡时间不宜过久,如果超过12个小时会产生大量毒素,包括黄曲霉毒素,会导致食物中毒,甚至死亡。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