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四大红利大部分已消失(图)

发表:2022-12-21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房地产四大红利大部分已消失
中国房地产四大红利大部分已消失(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22年12月21日讯】近期,有专家指出,中国房地产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在这个新的发展阶段,整个转型的方向会发生变化,包括五个方向:

第一,房地产企业依然要优化开发模式。中国的房地产虽然现在面临比较大的危机,但中国房地产的需求规模依然非常大,彻底解决住房发展问题还没有完成。中国新增的需求,包括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依然规模很大,它每年销售面积在10亿平方以上。

第二,要探索轻资产业务。房地产过去主要围绕着开发和销售的大周期来运行,完全开发的模式已经到了顶峰,甚至未来总量在减少。新的发展模式,像待建、经营、轻资产运营、服务,可以作为房地产企业盈利的新的来源模式。

第三,开拓存量业务,房地产企业的转型要和城市发展转型相结合,一个重要结合点就是城市更新。未来中国城市发展转型,要从过去的城市扩张摊大饼、外延式的发展,转变聚焦内在式的高质量发展。

第四,探索增长型业务,主要是资产运营能力。很多发达国家房地产企业都在做资产的运营和管理,而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资产运营和管理量仍然非常小。

第五,抓住一些政策机遇,比如租赁住房的需求、REITs(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允许扩围。

新的发展模式大概有四个方面:开发模式,从“三高”向轻重并举的开发、运营、服务一体化进行转型。盈利模式,从单纯的增量开发向存量更新进行转型。融资模式,从高负债到股债多元进行转型。目标模式,从追求规模和速度的扩张向品牌和品质提升方向转型。新的发展模式绝不是一天能够形成的。眼前来看,依然要巩固成熟的开发模式,来挽救房地产企业目前的危机。

中国房地产企业的旧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三高”上,高负债、高杠杆和高周转。房地产企业的高负债问题并不是今年或这几年才有的新问题, 1997年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是78%,现在的负债率是82%,二十多年来,中国房地产企业的负债率从来就没有低过70%。

为什么过去房地产企业高负债没有问题,而现在高负债就有问题了呢?中国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

第一,房地产发展的阶段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房地产过去有四大红利支持:人口红利、经济增长红利、货币红利、住房制度改革红利。现在新的发展阶段,这些红利已经大部分消失。

第二,企业脱离了轨道,出了很大的风险。

第三,政策。过去的房地产政策,一直是限制房地产企业的融资,主要以债权为主。最近,高层提出来化解当前房地产企业危机。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